這部電影是『翻滾吧!男孩』的導演林育賢先生另外一部記錄片作品,主要是側寫三位身心有障礙的孩子-祥祥、珊珊與多多與生命搏鬥的生活記錄。

『祥祥』有嚴重的雙側唇顎裂、氣管狹窄、聽力障礙等等毛病;是一個必須靠著鼻管來進食及喉頭開洞來幫助呼吸的-『大象男孩』。『珊珊』則是在6歲以前只能躺著,看自己頭頂那一片天的重度肢障、腦性麻痺孩子,當她試著坐或走的時候,肢體與關節會像機器人一般行動的-『機器女孩』。而『多多』是出生後即被遺棄的腦性麻痺患者,全身軟趴趴,只會爬行的-『綿羊弟弟』。他們正是這部記錄片的主角們:祥祥活潑、珊珊堅強、多多則在修女細心照護下,受到很好的保護;他們的背後也都有一股不放棄的愛心在支持他們。

祥祥父親詳述孩子初生時如一塊黑炭的樣子,及醫師勸他放棄的過程,還有他不離不捨,視孩子如己出的心路歷程;阿嬤也在一旁無怨無悔、含辛茹苦、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無微不至、把屎把尿的照顧祥祥;而祥祥三歲就自己學會一邊痛的踢腳,一邊含著眼淚把鼻管插到胃裡面進食的動作;他每次看到爸爸跟阿嬤吃東西的時候都非常難過,因為他沒辦法親口吃東西,父親於是也貼心的幫他準備一付碗筷,讓他一起上餐桌,嘴巴含著食物來過乾癮;祥祥雖然不會說話,但是卻沒有放棄他與外界溝通的機會,社工人員與輔導老師的來訪,每每讓祥祥興奮莫名,而他臉上隨時掛著的純真笑容也是讓見者鼻酸,祥祥臉上洋溢著孩子們獨有的單純、可愛;但是他的模樣,卻又讓在醫院見到他的其他正常孩子害怕、疑惑;一段祥祥在接受治療前的打針,都活像一場工程浩大的戰鬥;父親抓住力氣大的祥祥,眼睛無法直視他,其他的護士阿姨則是馬上動手;手術治療的痊癒機率並不是那麼高,偏偏父親當天上工時發生車禍,父子兩人像被老天爺開玩笑一樣,在醫院裡擦身而過;就算如此,他們爺倆跟阿嬤還有充滿愛心的社工們也絲毫沒有放棄;父親的一段話可以做為總結他們的心態及心聲,他說:「只要我有一口氣在,我也要讓他好好的活下去,直到他自己活不下去為止。」,真是令人聞之動容。

珊珊跟祥祥一樣是八歲,父母因為她的關係早早離異,在她被社工發現前,一直跟著阿嬤住,在她躺了六年後,因為在大家奔走及珊珊自己的堅苦努力之下,有了令人振奮的復健成果;雖然,她仍是每次一邊大聲喊叫一邊小步行走,但是,當我們看到她自己邊走邊哭,不忘鼓勵自己:「珊珊加油!珊珊一定做得到!珊珊加油!珊珊一定做得到!」一句一句、一步一步的鞭策自己,也會為她喝采。她嘴巴很甜,懂得如何不要增添別人的麻煩,她的努力也讓為她服務的社工阿姨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我難忘看她用力的扭動身驅,花了三分鐘才坐得起來,還不忘對自己說:「我坐起來了,我自己坐起來了,好棒!」的畫面。而一場她想跟阿嬤說:「阿嬤,我愛你!」而不敢直接告訴阿嬤的片段,更是讓我泣不成聲。母親也一改早期無法承受壓力的態度,重新的接納她,並幫她安排一切的治療;這些電影中她明顯的驚人進步,真讓人替她高興。

綿羊弟弟-多多,年齡較小,在育幼院接受修女們悉心照料,並且預備安排多多到美國的收養家庭生活。

這些無辜可憐孩子們的故事,其實只是台灣數以萬計的身心障礙者的少數案例,冰山一角;台灣每23個人,就有一個身心障礙兒,社會一般民眾對他們的歧視,加諸於他們的身上及其父母家屬的錯誤價值觀(認為他們上輩子必定是造惡之人,這輩子理因受苦為大宗),以及殘缺不全的社會福利制度;造成99.8%的身心障礙兒童遭到遺棄,到最後被迫送到國外接受收養。照顧多多的修女也說了一個驚人的事實,台灣收養身心障礙兒的比例是零,這真是對我們號稱最有愛心的台灣人民一種莫大的恥辱呢?

林育賢導演在電影裡明顯的運用了更成熟的技法,更流暢的剪接,更主觀的鏡頭,跟著三位主角如實的報導了他們的生活點滴,祥祥、珊珊、安安也讓大家看到他們努力的一面,展現出一種向上向善的能量,和他們比一般人更為堅強的意志力;再加上被訪談的阿嬤、爸爸、社工、老師、修女們真摯的告白,都是與觀眾心靈交流的美妙時刻。

昨日觀影會後與導演的座談,讓人知道了三位孩子都已經有一些更好的進展與改變,我要誠心的祝福他們身體健康。最後,我願意在這邊幫忙他們PUSH一下這個持續中的活動。商業周刊是此活動的主要贊助單位,以下網址有完整報導與資料,以供大家參考: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2372
希望大家有機會能盡一份棉薄之力,幫助一些孩子。謝謝!

註:來函照登~謝謝~^^
《商業周刊》不是贊助單位,而是報導此故事並製作「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紀錄片者,並且發起了關懷身心障礙兒的募款活動.以上在此說明.謝謝您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