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圖文出處 : YAHOO電影版影評~ http://tw.movies.yahoo.com/moviereview/d/a/070112/3/46x.html


時間到了洛基高掛拳擊手套的多年後,髮妻已死並與獨子有嚴重的親子問題。洛基於家鄉費城開了一家義大利餐廳,每日最大的娛樂就是給客人講述自己過去征戰的彪炳功績及點點滴滴。新一代重量級拳王梅森30場無敗戰績橫行於世,但與洛基以電腦配對比賽顯示:洛基是唯一有實力的挑戰者!洛基無法忘情於拳擊的熱情,似乎必須要上台與之背水一戰?

洛基傳奇基本上是可以與席維斯史特龍個人闖蕩好萊塢的過程劃上等號,螢幕前是洛基從沒沒無聞的落魄拳擊手,變成奮發向上挑戰拳王實踐美國夢的人,最後他雖然輸了比賽,但贏得大家的尊重與妻子的真愛。螢幕後則是史特龍由A片小演員成為超級巨星的奮鬥史,同樣他也嚐到名利雙收的甜美果實。並且,電影當年還一舉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殊榮。猶記得當年這部電影不僅激勵了美國人的民心士氣,在地球一端觀賞的我,也是一樣的澎湃心情與熱淚盈框。

是以相隔了30年(洛基於1976年發行),我們看到史特龍經過藝海浮載許多年,誇張如鐵的肌肉、中天如日的虛名、來去如水的財富都一一與他漸離,過氣之號一如早被影迷忘懷的洛基,這部有如史特龍影壇最後一博的作品,讓大家既為他捏把冷汗又期待萬分。他親自編、導、演的成績如何?尚有待觀眾親自審核,但至少對我來說是相當有效的。

雖然早已知洛基老了、電影假的,但內心深處仍無法忘懷曾被他觸動的某一區塊,當看到他坐在妻子墳前黯然失魂追憶過往,與獨生子漸行漸遠而無法表達愛意,每年一次回顧走過的路、建築與景點,免費提供退休拳王的吃用,接濟過去鄰居好友及孩子,甚至於那隻長的醜叫打手的老狗,前面將近一個小時情緒的堆疊,就像是他寫給老影迷的信一樣,瞬間喚醒自己這30年來對生命變化的感嘆,被吸引而陷入其中合而為一。

最後令人秉息的高潮戲,誰勝誰負似乎已不再重要,上台下台之間人能擁有多少個30年?電影唯一可貴的是,新舊影迷們究竟能看出了多少夢想底下真正的洛基精神,別說太神奇、別說不合理,就算史特龍再次翻紅,意義也不再相同,我想…我想…剩下的是多少不死的老屁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