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自己內心裡仍有一分創作者的靈魂,我特愛看這類型由作者角度剖析自我的作品,看似平凡無奇的線條,黑白的外觀,卻那麼有力量的道盡她自己及生活在伊朗的人們所見及所思。看【茉莉人生】時內在被撞擊成無聲無息的吶喊及感動…,就在那幾瓣由阿嬤內衣裡掉落出的茉莉花,我幾乎可以聞到那清香與阿嬤身上溫潤的皮膚接觸帶給小小的主角多大的鄉愁與感懷…對於故鄉。

我也曾有過那樣的想法,覺得自己出身不佳不認自己父母,就怕被人家發現似的丟自己的臉,其實就跟小主角一樣不認同自己的出處,丟臉的才是自己吧!戰爭也是生活在那裡的人們必須經過的洗禮,每一個人練就了一身本領為自己的政治理念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我們樂見於西方民主思潮似乎影響了當地人們的生活與思想,那其實更大的傳統包袱從來也沒有離開過人們,這不是你否認就可以改變的…。

小主角被送到外國念書,她勇於擁抱不同文化與改變自己的內外在,但任何的變動仍無法真正扭轉自己是伊朗人的事實,就算你認定自己已經是法國人、美國人、德國人,故鄉在你靈魂裡中下了根深柢固的模型,一如你的眼耳鼻舌身,還要等到自己在感情、認同一番折騰折磨,人才懂得珍惜自己文化裡賦予你的天份與職責。

在外打拼奮鬥就算揚眉吐氣也不比自己能在鄉親父老的臉上得到一點點的肯定,你改變了人們的同時,得到的恩賜照顧卻更多,看這樣的電影如同小時候看侯孝賢導演的【童年往事】【風櫃來的人】【冬冬的假期】還是楊德昌導演的傑作【一一】,每每被銀幕上呼吸著的角色感動到無法自己,人的渺小來自於無法認同自己,卻也來自於了解自己渺小之後的認真及努力的偉大。

人都是如滄海之一粟,夢幻泡影,就那麼一剎那間就生生滅滅……小小小小,卻也可以吶喊出這般震撼人心的美詩,我願望再重覆一次:偉大來自於平凡,就看你如果定義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