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萬園之園」美譽的清代帝王庭園「圓明園」將重現大螢幕,這部由大陸導演金鐵木耗資五年所籌畫的史詩紀錄片,不僅蒐集了最完整的史料,包括道具、文物、服裝都是按照史料記載一比一打造,片中的3D場景更完全是「中國製造」,甚至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帝王的選角,都以要長得像這些歷史人物為標準,而捨棄專業演員。



看看這三位飾演康熙、雍正、乾隆的演員,雖然沒有到百分百的相似,但都有「雍福」「乾瘦」的特色。包括劇中的西洋牧師郎世寧,導演金鐵木見遍了北京所有義大利人,才終於找到長得像郎世寧的演員。在選角的過程,導演坦言真的差點把副導逼瘋了。



說到揣摩中國帝王,馬上令人聯想到的就是大陸影帝陳道明跟張鐵林,兩位分別以連續劇「康熙帝國」、「還珠格格」深植帝王氣勢的印象於台灣觀眾心中,陳道明更是飾演中國帝王的「第一把交椅」,不論是康熙、雍正、或是「英雄」中的秦始皇,個個都維妙維肖,帝王人物重現眼前一般,只能說陳道明還真是天生演皇帝的命。



相對於古代帝王,詮釋近代領袖人物又是另一種挑戰,在「宋家皇朝」中,趙文瑄扮演「國父」孫中山,吳興國則詮釋「蔣公」蔣介石,趙文瑄除了要展現革命家的氣勢與抱負,還要自己揣摩國父與宋藹玲之間的情感;吳興國則將「蔣公」軍人的嚴謹展現在日常生活中,雖然外表不像蔣公,但也表現的活靈活現。

不過不管怎樣化妝或揣摩,似乎都不及天生長得像來的吃香,台灣兩位老伯伯葉重順跟李登科,都宛如國父與蔣公再世,樣貌跟神韻像得不得了,不僅深受街坊鄰居愛戴,選舉的時後還被邀請去眷村拉票,還真是意外的福利。

「圓明園」在大陸上映時,便成為最受注目的一部紀錄片,導演本身以「非虛構影片」來歸類「圓明園」,因為除了真實外,它還是部充滿商業娛樂的紀錄片。

這部電影將在4月27日上映,大家不妨進戲院來「超級比一比」,看導演花了這麼多時間選角,究竟是像還不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