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紙》大概是我近期看的電影中,跟本身的經驗最為類似的!因為,我也有一位被關在監牢裡的哥哥,這可不是為了寫文章而編造出來。事實上,對於有親人因犯罪而被關的這件事上,我根本不知道如何來面對!

所以,一開始看本片時,我預期的內容跟最後演員、導演,一起製造出的氛圍,讓我不流淚也難!


拜去年佐賀阿嬤之賜,今年台灣觀眾相當有福氣,可以看到很多的日本新電影。以目前來看,一直到手紙,在某些方面,日本電影中演員的演技表現上,我覺得有很大的進步,不會再是那種刻意做作,有很多地方都能寫實而貼切的表現出電影、角色的特色…,而令人感動。

手紙就是“信”的意思。

大哥為了小弟的學費,大白天闖入民宅偷竊,沒想到對方家中的女主人突然歸返,兩人四目相對,都看呆了,女主人害怕順手拿起小刀自衛,大哥一時情急,想向對方解釋或是讓對方安心,走向前去,沒想到拉來扯去,刀子竟然意外刺死了女主人…,從此,兩家人一場無法釋懷的悲劇,所有的幸福、快樂就這麼的隨風而去…,再也無法回到從前…。

故事由這邊開始,小弟長大了,大哥為他所犯的錯,如詛咒般如影隨形的像是讓他揮之不去的夢饜,他無法工作謀生,每到一處,經過一段時間,就因為哥哥的信件或被人發現他是罪犯家屬,而一直過著顛沛流離、四處無以為繼的苦日子,他也沒有資格擁有愛情,看過本片的人一定難以相信見到女友父親以分手為前提,而拿出一大筆錢叫小弟走的狀況,戲劇性到了一種無以復加的地步…。而且電影中這種事情絕非一次、兩次,而是一直重覆,重覆到讓人無法置信…。但是如果你看看身邊周遭,其實這是可能發生的…,尤其是以日本人的民族性來說…,重視榮譽與家庭生活的態度下,其實是可以理解的…!

還好一路上,還是有人給了小弟溫暖,他未來的妻子與同學死黨,兩人對他不棄不離的感情也是令人動容…,而大哥幾年來,贖罪的心情讓他一周一信寫給受害者家屬與弟弟,從無間斷,但他沒想到每次一收到信都讓大家的心再次錐心泣血,回憶起那些不堪,雖然一切只是一場意外…,這些點點滴滴情緒的堆砌終於在最後小弟夥同死黨來到哥哥服刑的地方表演達到最高潮。飾演哥哥的
玉山鐵二,內斂話不多的演技,完全憑著臉部的微細變化及肢體語言,表達出那種叫不出來的懺悔,讓我一直ㄍ一ㄥ在那的思惟,一下子跟著他潰決而泣不成聲。

而飾演弟弟的【電車男】山田孝之(我不知道他怎麼帥到這個德性,呵呵!),讓我見識到他俊俏的外表下,一顆燥動急切又不知如何是好的心,他並不是不愛他的哥哥,也不是不知道哥哥的苦心與懺悔,但是卻無法承受這樣的煎熬,最後當與妻子(澤尻英龍華)成婚後,他終於親筆寫了第一封也是最後的一封信………!

看完電影我心中翻攪著無數的想法,久久不能平息,自己不也是如此嗎?桌上那封母親交代我回給哥哥的信封,已經積了一些塵垢,而我依然不知如何是好?應該慶幸台灣社會的人情味還是冷漠,讓我沒有被他人唾棄而無地自容!還是這樣的悲劇正在發生,只是沒人知道罷了!有時候想想,真的是現實人生的很多狀況,比起戲劇還要來的更巧、更誇張離譜,不要說電影中的事件不可能在現實出現,它不正是藝術創作的濫觴嗎?

如果電影能啟迪人心,改變些什麼?我想這不也是他不可思議的力量嗎?相當推薦大家這部感人的好作品!(雖然太催淚了一點!^ ^|||)

我的“手紙”,大概是…
寫不出來…也寄不出去…了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