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像谷崎潤一郎的小說《瘋癲老人日記》那樣瘋狂激情,也不是馮史登堡的經典電影《藍天使》那種飛蛾撲火,《維納斯》裡白髮蒼蒼的男主角,一方面用戀慕的眼光追逐青春煥發的女孩,另一方面,卻同時以了然的心情審視著一切發展。

遲暮之年和青春女神邂逅,劇本細膩描繪出男主角的心境,他明白女孩對他生活的世界及工作環境可能好奇,也倚賴他的物質誘惑,而他願意滿足她的要求,讓自已再沉醉一次。因為女孩的出現,他的生活秩序大亂,和老朋友的關係起了變化,他甚至回頭檢視對前妻的負疚,人生由小小漣漪引動大波濤。有點玩世不恭,時而戲謔自嘲,又難免憤怒嫉妒,男主角性格刻劃得層次分明,又不斷轉折間形成強烈衝擊。

彼得奧圖、萊斯利菲利普斯和凡妮莎蕾格烈芙聯手展現精彩演技,沉靜雋永的演繹方法,正好對比出年輕女演員茱蒂惠塔克的活潑躍動,構成相當的張力。有了出色演員,導演於是可以盡情發揮─年邁男子和年輕女孩討價還價的調情嬉戲,忘年情誼的安慰扶持,黃昏之戀的耽溺縱容,全都表現得從容婉轉。片中幾個角色由於一則訃聞,開始討論自已的死訊能在報紙上佔多少篇幅,深刻冷靜得令人感到無比悲涼,雖然是整部影片的旁枝,卻最能顯現編劇、導演和演員的功力。

有人認為他在1962年演《阿拉伯的勞倫斯》的時候就該得獎,但是以《維納斯》第八度入圍奧斯卡的彼得奧圖,在今年的頒獎典禮上卻再一次看著別人上台領取最佳男主角獎,當時他的表情就彷彿他在片中的演出─即使怎麼了然於心,再怎麼有心理準備,畢竟對方擁有了自已渴望的東西:獎座或青春!

《維納斯》
導演:《新娘百分百》羅傑米契爾。
演員:彼得奧圖。
官方網站:
www.bestmovi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