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是我很喜愛的一部電影【烏龜也會飛】的導演--巴曼戈巴第(Bahman Ghobadi)的新作品,【烏龜也會飛】讓我見識到那一群天生會演戲的庫德族小孩,以及導演拍攝手法的功力,不需驚人經費與特效,憑著創意與意在言外的敘事,就能引領觀眾進入一個不可思議的境地,導演對於自己民族的省視、反思讓人印象深刻並深深為之打動…。

【半月交響曲】裡,導演更深一層探討到主角馬莫的生與死,片子一開場的鬥雞是讓人相當熟悉的民間遊樂,既原始又血腥的氣味,象徵人生亦是一種賭局…。搶戲的卡寇則是一名懂得人情事故的大嗓門,負責運載樂器及馬莫與他幾個兒子,前往聖地表演以慶祝伊拉克強人海珊下台,沒想到一如馬莫的夢境,這趟旅程竟一語成讖的讓他再也走不到聖地參與盛會。

一路上狀況特多,一下子女兒不能參加,臨時參演的女歌手荷秀自己問題也是一堆,又臨陣脫逃不知去向,臨走前只留下一訊息要他們去尋找一名叫「半月」的女子代替她。過程中那一大片禁閉一千多名女歌手的神密村莊,讓人冷咧!千人合聲、千人齊奏的場景令人好不震撼!好不容易湊齊的人手,又一個一個被半路攔截的軍人置留下來,連樂器都被砸爛了!可憐的卡寇還被不明就理的軍人,把他理了個大光頭。

心急的馬莫只好再前去向老友求救,沒想到老友竟已於前晚去世,馬莫聞訊臉色大變,就像死神預告了他的死期般,馬莫就這樣一張死色的臉直到最後,就在萬念俱灰戶外又下著雪的時刻,突然「半月」憑空降臨,這名有著驚人美貌與天籟音聲的女子,不是天使卻更像前來抓他的撒旦,於此馬莫的夢境,終於現前…。

這大概是我看過最低預算的驚悚奇幻特效,導演不需千軍萬馬或驚人的場面,就能讓你領略虛實之間界線的模糊。而所有的氛圍竟奇妙的與他背後主題--慶祝莫札特250週年誕辰有了連繫,這才知道莫札特的安魂曲,亦神奇的縱貫了整部戲的精神。於此導演以自我民族誇張陋習,對女性打壓、不公的幽默,不禁讓人會心一笑!一如半月拖著馬莫的棺木爬山時的荒謬情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