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車子在荒涼鄉間道路拋錨的迷途夜晚,即將變成一對婚姻陷入瓶頸夫妻,怎麼都無法想像的恐佈夢魘…黑暗而偏僻的公路上,孤立無援的大衛福克斯(歐文威爾森 飾)和即將離婚的妻子艾美(凱特貝琴薩 飾),被迫住進一間由古怪老闆(法蘭克華利 飾)經營的低級旅館。這對夫妻不斷爭吵間,意外在他們污穢而破舊的房間裡,發現一捲乍似實境錄影的虐殺影帶,並察覺這部血腥影片,竟然就在他們所住的房間中拍攝…大衛和艾美知道,如果不拋開歧見攜手合作的話,兩人都將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在兒子意外死亡後,大衛和艾美的婚姻徹底崩潰。在離婚前最後一次共同旅途的回程上,大衛闖進一條陌生而了無人煙的捷徑。車子意外拋錨後,他們別無選擇地住進鄰近唯一的旅社,而該旅社的古怪夜班經理曼森,對看殘忍恐怖片的興致,似乎遠比幫他們解決引擎問題來得高昂。

這對夫妻忍耐著和彼此共處一室,度過這個氣氛緊繃而不快的夜晚。但他們拉下破舊床罩不久,隔壁就傳來發狂似的撞擊聲。當他們向曼森抱怨這個情形時,曼森卻說他們兩人是旅館唯一個顧客,解釋道那些噪音,可能是流浪漢想要破門闖入而引起的。



為了放鬆不安而無助的情緒,大衛索性看起在房間裡找到那些沒有標示內容的錄影帶,卻發現影帶的內容,竟是一部部極度寫實的低成本虐殺影片。幾分鐘後,大衛在逐漸高漲的恐懼中意識到,這些影帶中殘忍的暴力行為,並非在演戲,而這間安裝多部隱藏攝影機的「蜜月套房」,就是這病態而致命貓捉老鼠遊戲的場地。

大衛和艾美知道這些嗜血的殺人狂,正企圖將自己變成下一部謀殺影帶的主角。但在他們使盡全力逃亡時,卻發現這些人正拍攝著他們的一舉一動,玩弄他們以增加虐殺影片的吸引力。隨著敵人快速的逼近,大衛和艾美知道,他們必需依靠彼此,才有機會在這個他們生命中最長的一夜生存下來。

巧妙混和血腥恐怖片和心理驚悚元素,【針孔旅社】以關於失去、愛和救贖的動人故事,超越了前述兩種類型電影。【針孔旅社】由尼姆洛安塔執導、馬克史密斯編劇,路克威爾森、凱特貝琴薩、法蘭克華利、伊森安柏瑞主演。製片為霍爾李博曼,執行製作為葛林迦納、史黛西寇兒克姆、布萊恩帕斯加爾,攝影指導為艾迪克索古拉,美術設計為強蓋瑞史帝爾,剪輯為亞曼明尼遜,配樂為保羅海辛格。



【針孔旅社】幕後花絮
“只要五塊多我就給你們倆蜜月套房。這可是其他人沒有的優惠。”─曼森。

躍上大銀幕之前,【針孔旅社】的故事概念已經在編劇馬克史密斯的想像裡醞釀了將近八年。從前和妻子一起開車經過新墨西哥州的鄉間小路時,史密斯注意到路旁存在著許多似乎沒有任何客人的小型旅館。「我想像著它們究竟如何維持營運,它們的錢又從哪裡來,」史密斯回憶。「而這個想法就這樣一直停留在我的腦子裡。」

史密斯很清楚,要讓故事同時恐怖又吸引人的關鍵,就是創造讓一些與觀眾有所聯繫的角色。從緊張大師希區考克身上汲取到的經驗,讓史密斯了解電影開頭花一些時間介紹大衛、艾美和兩人脆弱的婚姻關係,將會在隨後的故事發展獲得報酬,達到提升電影令人坐立難安懸疑感的效果。

「電影前二十分鐘,沒有任何恐怖的事情發生,但你會熟悉角色並開始關心他們,」他說。「你會覺得,如果不是他們,這也可能會發生在我們身上。電影裡的人可能是我和我的妻子,或者是任何人。」

史密斯把劇本交給新力影業旗下霍爾李博曼製片公司的發展部主任布萊恩帕斯加爾。「我一聽見故事摘要就馬上被吸引了,」本片的執行製作帕斯加爾回憶。「它就是那種你會不知不覺一直翻頁,然後當你抬起頭已經看完了的劇本。這部電影陰暗而病態,片中的虐殺影帶令人毛骨悚然,但這故事真正要說的,卻是一對夫妻如何重拾生存意志以及相互依靠的渴望。」



「有時候看驚悚片或恐怖片時,你會看著銀幕想著,為何麼不乾脆直接殺掉他們?」帕斯加爾繼續說。「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就是它回答了這個問題。因為殺手們正在拍一部電影,他們越是玩弄大衛和艾美,讓他們釋放出越多恐懼,電影也就越精采。」

帕斯加爾把劇本交給了霍爾李博曼,而他馬上就簽約成為【針孔旅社】的製片。「馬克是個好編劇,是個我們一直想合作的對象,」李博曼說。「【針孔旅社】是個傑出的概念,十分具有爆發力。從他們住進旅館,一直到電影的最後一個畫面,都絕無冷場。它是一場兇殘的追殺過程,而看他們如何逃過一劫,真的是十分刺激。」

前環球影業的製作總裁將這部電影比喻成一趟主題公園的驚險旅程。「人們為什麼會坐上雲霄飛車?因為他們想追求緊張和刺激,但他們清楚知道當遊戲結束時,他們將會是安全的。但這部電影卻讓觀眾將自己投入主角的處境,並自問著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我能全身而退嗎?」

李博曼將劇本送到新力影業旗下的螢幕寶石公司總裁克林考派柏手中,該公司最近曾打造【驅魔】、【奪命電話】等成功的恐怖作品。

「克林在星期六看了劇本,」製片回憶。「他看了三十頁就打電話給我,他說『我的天啊!我真是快被它嚇死了,等我看完再回你電話。』他讀完並深深愛上了這個劇本,並在那個週末就買下它。」



當一切就緒後,製片開始尋找能將史密斯劇本搬上大銀幕的導演人選。李博曼提議了剛在匈牙利拍完處女作【Kontroll】的年輕美國導演尼姆洛安塔,它以該片抱回2004年坎城影展青年導演獎,並在美國及歐洲大小影展引發不小騷動。

「【Kontroll】很出色,是部非常棒的電影,」李博曼說。「它展現了尼姆洛不僅知道自己在拍什麼,還有能夠在受限的環境下,散發獨特而具娛樂性氣氛的功力。他想要拍攝的【針孔旅社】,是關於兩個人的故事,並讓它變得逼真而具爆發力。」

安塔對史密斯所寫劇本的品質印象深刻,並深深為一對夫妻在難以想像磨難中重新發現愛的概念感到著迷。「它讓我想起早期的驚悚片,它們非常簡單而典雅,卻十分嚇人。」導演說。「保持懸疑感和維持緊張氣氛所需要的,都在劇本上了。所有的節奏都已經寫好了。而這部電影最終要傳達的,則是這對夫妻如何生存下來以及重新找到彼此。這也是它最深得我心的地方。」

c="http://i81.photobucket.com/albums/j221/dodobear1020/movie/200705/3b5bb28f.jpg" />

“我們不該在州際公路上逗留”─大衛。

至於大衛和艾美的角色,劇組希望出任的演員,不僅要魅力十足,還要能負荷這部電影需要的體能挑戰以及強烈的情感表現。

因此艾美的角色,他們找上了凱特貝琴薩。她曾經演出【桂冠街區】、【金色情挑】等備受好評的獨立製片,也演過【神鬼玩家】、【珍珠港】等大製作的賣座強片。同時,她在【決戰異世界】系列演出的吸血鬼戰士角色瑟琳娜,更讓她成為好萊塢首席動作女星之一。

貝琴薩說【針孔旅社】吸引她的地方,是故事核心裡複雜的情感關係。「演出一個婚姻失敗,並在各種狀況中接受感情考驗的角色,對我來說非常新鮮。」貝琴薩說。「一旦到了生死交關的時候,你不禁會想『我到底在不在乎這個人?』生活中你很少有機會,如此坦然地問自己這樣的問題。」

雖然有動作片的演出經驗,但貝琴薩對於【針孔旅社】的獨特挑戰,仍然戰戰兢兢。「我演過體能挑戰更為嚴苛的角色,但這部電影讓我受的傷,卻比任何電影都多。對一個演員來說,長期處於恐懼情緒中是很累的。但如果你想要詮釋得真實,你就必需將自己的恐懼情緒提高到那種程度。」

安塔說她對貝琴薩的天賦、專業以及敬業精神感到十分驚訝。「她總是準備得非常完善。抵達片場後,她只要兩次就能完成一個鏡頭。試著想像讓自己整天處於恐懼情緒的狀態,我覺得那是難得不了的挑戰,但她做到了。她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



【針孔旅社】的大衛角色,為以【重返校園】、【金法尤物】等喜劇演出著名的路克威爾森,帶來嶄新的挑戰,「他的演出將會讓很多人大吃一驚,因為人們沒看過他演出這樣的角色。」安塔說。

威爾森說這個角色吸引他,是因為大衛是個掉進特殊狀況的平凡人。「我的角色不是馬蓋仙或哈里遜福特演出的任何英雄,」他說。「他只是試著以純粹的本能,讓妻子和自己活下去的人。但隨著這個夜晚的發展,你會感到他們的機會越來越渺茫,也讓故事越來越恐怖。」

和貝琴薩一樣,威爾森也認為這是他參與過的電影中,體能挑戰嚴苛的一次。「當我們實際開始拍後,我曾經在想『天啊!我已經連續四、五十天整天都在做這件事了。』這比我拍過的任何電影都來得累人,但我卻感到很滿足。我並非抱怨自己像是在礦坑工作,但我真的覺得在做苦工。而凱特很擅長做準備工作,持續讓自己處於緊張情緒,那對我影響很大,並試著效法她。」

製片李博曼形容威爾森的角色,說道「他是個試圖贏回妻子卻不得其法的男人,不斷嘲諷挖苦只是他試圖重新建立關係的途徑。當一對夫妻有情感交流時,一切都會變得順利,而我認為這部電影證明了,他們兩個有許多的交流。」

雖然在拍攝這部電影之前,威爾森並不認識安塔,但這組演員和導演很快發展出緊密的合作默契。「每個導演跟你溝通時,都有自己的風格和方式,」威爾森說。「而就尼姆洛安塔來說,其實更像是一個拍檔或好友,我們相處的非常融洽。在與電影情節產生聯繫方面,他幫了我大的忙。」

拍攝【針孔旅社】裡的動作戲,對威爾森而言也是個新體驗。「它讓我對擅長拍動作戲的演員另眼相看。一開始拍這些戲時,我感覺並不是很適應,在我拍過的電影中,這是十分陌生,但漸漸地我就能夠較輕鬆地面對並享受它。」



電影裡第三個關鍵角色─曼森,這間虐殺旅館的老闆和這些恐怖惡行的主腦。劇組十分清楚為這個角色找到合適的演員,對電影的成功格外重要。「如果我們不能找到一個讓人信服,而且散發詭異氣息的人來演這個角色,這部電影將會失去它的能量,」安塔說。「關於曼森這角色,當你與他初次見面,並不會覺得他特別顯眼,也許看來似乎有點古怪,但並不是很嚇人的那種。」

劇組在法蘭克華利身上,看到他們所想要找的曼森。九O年代初法蘭克華利曾在【超級巨人】、【Swmming with Sharks】裡分別飾演一名娃娃臉打手和瘋狂的助理,從那時候開始,導演尼姆洛安塔便非常景仰這位演員,「他總是把每個惡棍都詮釋地很精采,」導演說。「法蘭克就像是獻給這部電影的禮物。」

華利和安塔花了很多的思緒和精力,對曼森的角色做了細微的調整。「我們決定不要太早揭開他的真面目,以保持懸疑感,只呈現他外表和讓人愉快的一面,不要太令人毛骨悚然,」這位演員說。「所以一開始,他展現非常好客,甚至有點過份熱情的態度,讓大衛和艾美覺得他只是個古怪的傢伙,卻渾然不知他們陷入什麼處境。」

電影裡機械師的關鍵角色,雖然只在一場戲裡有對白,但這個角色卻開啟了這整個夢魘的情節發展。它需要一個觀眾能夠相信的演員,為他們提前帶來一絲危險的氣息。童星出身的伊森安柏瑞,擁有劇組所要尋找的魅力和情感張力。
「他非常有魅力,」帕斯加爾說。「我們很需要這個特質,因為他在電影裡和凱特有一段曖昧調情。而不講明他是否參與這場恐怖追殺十分重要,因為他很有可能會在隔天早上回來拯救他們。」



「這裡昨天晚上有一點無聊。」─曼森。

【針孔旅社】裡的松木旅社不僅是主要場景,也是電影最重要的角色。劇組們對它的模樣有十分具體的想法,但要找到完全契合的破舊旅館卻格外困難,尤其是其中描述的鄉野式木製環境。在尋遍整個南加州後,它們找到了一個特殊的解決方法。

「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我們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重新建造一座和劇本描述一模一樣的旅館,」製片李博曼說。「新力影業很貼心讓我們使用十五號攝影棚,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攝影棚之一,讓我們可以在裡面打造整座旅社以及加油站。」

在這個【綠野仙蹤】和【蜘蛛人】等經典電影拍攝的場地裡,安塔很快地就享受到在攝影棚裡拍【針孔旅社】大部分場景的好處。「我們可以在白天拍攝,而不受到日光的限制,也不會受到天候的干擾,我們可以完全掌握每個角落和隙縫的模樣。我記得第一天來這個空盪盪的攝影棚時,它大得讓我完全說不出話來。而當我第一次回來看到搭好的場景時,它就像是全世界最大的玩具店。」

美術設計為強蓋瑞史帝爾的團隊打造了兩個松木旅社。旅社內部戲和部分戶外戲在佔地42,000坪方英尺的攝影棚拍攝,而夜間戶外戲則在派拉瑟瑞托峽谷(Placerito Canyon)的迪士尼牧場拍攝。

「我們必需複製迪士尼牧場那顆要拍攝的樹,因此我們找來一棵和派拉瑟瑞托峽谷場景一樣的黑橡樹。由於它原先就已遭破壞,所以我們可以將它坎下來。我們動用的七十五英尺高的起重機,將它搬到新力影業的攝影棚。我們用榆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