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ninehommy&article_id=4897066   ( 禁止的語言 由我來說 )


如果說去年眾多好片中卻被忽略的電影,我會選擇是Children of men,
一直以為會上映,可惜的是在台灣卻悄悄直接發行DVD,
在一開始看到劇情簡介的時候,就被當時的文字所吸引住,
尤其是以倫敦為背景的電影當然也不可以放過,
許多在國外已經看過的朋友則對此片褒貶不一,當然我還是選擇了相信與我同Tone調的人,
一次的偶然在星期天的下午終於在百視達的架上租走了剩下的最後一部片回家,
連日的陰雨灰暗,與電影開始的色澤不謀而合了起來,
昏暗的黃光從不久之後的爆炸變成了慘絕人寰的開端。

故事設定距今的20年之後,沒有先進的科技,反而是一片慌亂暴動的情景,
很少陽光像極被蒙上了一層厚塵,
倫敦的濃霧更加厚重,沒有辦法清楚的遠視,也許未來是一片慘寂,沒有任何希望也不存在期望,
從新聞報導中得知人類已經18年沒有辦法生育,沒有給原因也沒有給解決方案,
未來的這些變成了理所當然,未來的這些變成無可置信的發生,
也因為如此人們活著不再有新生的希望,眼前的荒蕪只為了欺騙自己看不清楚就可以賴活,
The world is dying!我有看見這樣寫著。



對於未來的這個世界,我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像,但是相同的會是這世界逐漸敗壞,
接連看了兩片關於未來的電影,Sunshine(太陽浩劫)以及Children of Men,
之後無法自拔聽著Franco Battiato唱的Ruby Tuesday,眼睛閉上都是淡黃灰黑的畫面,
所以我喜歡Children of Men更甚,
它是一首詩很美卻沉重,
濺血噴灑在鏡頭上面的片段,隨著快速逃跑移動光線的照耀,蒸發了血漬卻也射殺了性命;
它是某種救贖,嬰兒的哭聲戰勝了槍林彈雨,
誕生將人性回歸了虛無,淺淺的微笑變成光輝的亮光,
什麼動作都停止,但也只有那瞬間,之後繼續屠殺。

我想要是嘻皮抽著大麻活在那當下,
War is over?諷刺的是我們依舊用雙手殺死自己,靈魂無法轉世成人消失在空氣之中變成厚塵的部分,
電影不是警惕反而陳述了某種事實,
就算最後終於看見了閃爍的光亮卻也開心不起來,
這時候的嬰兒再度哭泣,母親自然的露出胸部讓她吸允,
一吸一吐配合著一閃一亮,依稀感覺還有一絲微弱的希望,就僅僅如此而已。

Radiohead的Life in a Glasshouse配上小喇叭,
散發著濃厚低迷氣息,透露出失落與惆悵情緒,迴蕩不已;



片中Michael Caine的角色,讓我想到了John Lennon,
John的Bring On The Lucie在布滿大麻煙的房間響起,
Free the people now,
Do it do it do it do it do it now......

Alfonso Cuaron的And Your Mother Too(你他媽的也是)捧紅了Gael Garcia Bernal,
而Children of Men則成功的營造出2027年暈灰的一面,
許多一鏡到底的鏡頭讓我們深陷惶恐之中,原來發現也許這不是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