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 http://movie.cca.gov.tw/CINEMA/case_01_01.asp?rowid=371 ( 台灣電影筆記 )


一下飛機、安頓好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趕去看王家衛的第一部英語電影《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s),也是本屆坎城影展的開幕兼競賽片。

雖然語言、場景都變了,但熟悉王家衛風格的人依然一眼就能看出他一貫的招牌攝影機運動與獨特的調焦手法,如何令空間與人物產生高度抒情的功能。就連角色與情境,都讓人不由得大作聯想。

譬如:諾拉瓊絲會是另一個王菲嗎?

自稱不會演戲的歌手王菲,1994年在王家衛的《重慶森林》成了率性的經典。同樣初次在銀幕挑大樑的歌手諾拉瓊絲,則是飾演一個為情所困的女子,其角色個性從她把男友的鑰匙丟在咖啡店表示分手、卻又對它念念不忘,就可看出,想鬆手又放不開,好不容易才終於決定選擇出走(這倒和王菲一樣)。在諾拉瓊絲失魂駐留在於咖啡店的時光,裘德洛的安慰與等候,幾乎融合了《阿飛正傳》的劉德華與《重慶森林》的梁朝偉。甚至,藍莓派的功能,只不過是炸魚薯條的另一種變身罷了!不刻意裝帥的裘德洛,在本片展示了極具魅力的自然性格,而他親吻諾拉瓊絲時的鳥瞰鏡頭,絕對有本錢讓影迷傳誦一時。

問題是:你會想看《重慶森林》中,王菲不告而別離開,到最後再回梁朝偉身邊這中間所發生的事情嗎?有時候想像真的比較有趣。從諾拉瓊絲的旅程展開之後,《藍莓夜》就開始「走味」。很多人說《藍莓夜》跟王家衛過去作品最大的差別、或是拍英語片不得不妥協的,就是「有劇本」這回事。然而看著王氏電影慣用的斗大字幕標題,區隔著一段又一段女主角在途中見識到的其他孤獨靈魂的吶喊,並刻意將其轉化為讓她回歸的原因時,我只有四個字「每下愈況」可以形容。旅程開始不久,癡情警察與放浪愛人的彼此煎熬,還有幾分王家衛風格;敢愛敢恨的瑞秋懷茲,甚至令人聯想到劉嘉玲。但隨著劇情的進展,枯燥的劇本,明顯侷限了王家衛擅於抒情而非說理、精於細緻氛圍而非曲折結構的能力,諾拉瓊絲的銀幕魅力也隨她在旅程中的旁觀地位而迅速萎縮。雖然最後諾拉瓊絲回到裘德洛店裡並回應他的吻、加上冰淇淋在藍莓派上融化的鏡頭,勉強激起一點興奮。但這如果就是王家衛有史以來最被重視與禮遇的作品,那還真是令人失望。而電影結束後,零落的掌聲(我看的是下午四點的媒體場),尷尬地反映了這場試映成果。

反而第二部放映的競賽片,名不見經傳的羅馬尼亞新銳克利斯坦穆吉烏(Christian Mungiu)導演的《四月三週又二天》(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意外贏得媒體滿堂彩。這部電影發生的時間僅在一天之內(因此片名所示的時間長度其實另有所指),劇情結構也相當簡單,刻畫女主角在共黨執政後期,為了幫助室友張羅墮胎的事情,不停遊走在宿舍、男友的學校及家裡、旅館(因為不能在醫院進行)等處的經歷,但手提攝影活潑而大膽,某些鏡頭長得驚人,卻生動地反映出主角的心焦與周遭狂歡者的差異,寫實之餘,也成功營造出一種不靠剪接就能達成的緊張與懸疑感。

四年前我曾經在韓國富川奇幻影展看過克利斯坦穆吉烏的導演處女作《西方》(Occident),雖然好奇他的作品跟「奇幻」根本扯不太上關係,但影片本身卻拍得很好。前年台北電影節放映過一部由多位參加過柏林影展「青年潛力營」的東歐年輕創作者聯手拍攝的多段式影片《東歐風情畫》(Lost and Found),他也拍了其中一段「火雞女孩」。這回擠身坎城正式競賽,作為「驚喜牌」的任務,算是順利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