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雅的婚事 / TUYA、S MARRIAGE

*榮獲柏林影展金熊獎最高榮耀* 

獻給全天下最偉大的女性
7月6日 梅開二度

  • 導  演:【驚蛰】【月蝕】王全安
  • 編  劇:【活著】蘆葦
  • 演  員:
    【基因決定我愛你】【驚蟄】金雞獎最佳女主角 余男、草原男兒 森格
  • 上映日期:2007.07.06(五)

我的殘障老公,是我的改嫁嫁妝

在內蒙古日漸乾旱的草原上,丈夫巴特爾為了掘水井而雙腿殘疾,妻子圖雅美麗、能幹又倔強,一個人挑起了家庭重擔─殘疾老公、牲畜和幾十平方里乾旱牧場。長期的勞碌讓她的腰椎病變,甚至也有下肢癱瘓的危險。
為了不再耽誤與拖累圖雅,巴特爾決意離婚,屈於現實圖雅也只能同意。但她堅持提出自己的再婚條件:新丈夫必須和自己一起供養巴特爾。由此,圖雅的艱難再婚歷程開始了……

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

打敗同時期角逐金熊獎的影片【玫瑰人生】【柏林迷宮】【特務風雲】【天使】
【原罪犯】導演的【賽柏格之戀】以及【我曾服侍過英國國王】…

【圖雅的婚事】柏林影展打敗天下無敵手

今年二月才剛在德國舉辦的柏林影展將最高榮譽─金熊獎,頒發給王全安這位中國導演。2007柏林影展各強片雲集來勢洶洶,此片呈現進步的中國所衍伸出的社會現象,劇情真摯寫實得到評審一致的青睞。同樣角逐金熊獎的影片還有【玫瑰人生】、【柏林迷宮】、【賽柏格之戀】、【特務風雲】、【我曾服侍過英國國王】【天使】…等,每部影片皆為各國之代表作,【圖雅的婚事】從競爭激烈當中脫穎而出,其潛力可見一斑。

來自於草原的呼喚─

內蒙古位於中國的北方,佔全中國12%的面積,北部和東北部分別與蒙古、俄羅斯交界。自古以來,蒙古人民逐水草而居,這種傳統的生活方式至今仍被部份人延用,他們住在內蒙古自治區,靠著日益貧瘠荒蕪的草地生活著。住在由木頭和毛毯建構成的蒙古包內,圓狀的蒙古包保護他們免於強風吹襲;此外蒙古包具有易於移動的特性,也讓草原民族的人民便於攜帶。羊肉和乳酪是主食,蒙古民族好酒,這也可以幫助他們抵擋酷寒。

在發展快速的現代化過程中,遊牧的生活越來越難維持,面臨土地大量被開發以及資源過度被利用。起因在於中國政府在蒙古實施發展計畫,如同中國的其他地方一樣。充足的煤、羊毛、天然氣和稀罕的地球資源使其變成中國現今經濟政策的發展區,為了正確無誤地測量出人口數值以及實現工業發展,人們必須被迫離開家園,這樣的政策或許受到部份人的歡迎,但是也有許多人希望保持原有的生活,保持傳統的習慣。

最平凡簡單卻也最另類深刻的故事─

內蒙古嚴苛的氣候條件讓美麗的牧民少婦─圖雅必須為生活做一些妥協,例如:找一個可以依靠的男人,而那個男人願意負起撫養他們一家人的責任。
愛慕著圖雅的國小同學答應照顧他們全家,她離開被安排住在療養院的丈夫,無限惆悵帶著孩子前往城市。圖雅的丈夫卻孤寂失落得割腕自殺,發生了這樣的意外,一家人又回到內蒙古生活。沒想到一直痴戀著圖雅的森格此時也表達了對圖雅的愛意,圖雅陷入兩難,面對小夥子充滿愛意的衝勁和親如血緣的丈夫,環境與現實的壓迫,她該怎麼取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