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daVinci-journey/(達文西的旅程)


在餐廳裏,父親鄙視以賣報紙為掩飾的小扒手,但純真的嘉娜卻選擇關懷這個男孩。於是,我們大人又重返童年,跟隨嘉娜神遊屬於布希曼人古老又奧妙的大地。這是西藉導演侯爾帝‧隆帕特的《非洲奇幻之旅》。

劇情令人想起聖修伯理的名著。只不過場景從撒哈拉移至納米比亞、紅玫瑰換成向日葵、變成猞猁的狐狸還保留一對大耳朵、變成小女孩的小王子依然愛發問…所幸嘉娜的雙親不是「吃掉夢想的烏鴉」,藉由傾聽與對話,伴隨她走過這段探索之旅。

每個人都懷有夢想,但能自由進出夢境者少之又少。然而,敞開心胸的嘉娜卻能騎著飛馬遨遊天際,隨著小精靈、蝴蝶仙子、火神、守護故事的貓頭鷹、烙印生命足跡的大象…的提示,進行一場前所未有的生命之旅。

電影中有段劇情值得再三玩味。當嘉娜跟原住民小孩往戶外沙地一躺,仰望繁星點點的蒼穹,逐漸辨識出一頭閃碩斑點的花豹布希曼人傳頌千古的「祖靈之樹」也開始輪廓鮮明。這不禁令我想起多年前,某廣告暗示成年人唯有賺錢買車,全家才能前往遠離光害的荒野露營觀星。驅動文明社會的力量,難道不是擁抱一場神祕之夢?

有人說,西班牙是從黑暗大陸隨意割下,硬塞在高貴文明的歐洲;所幸,我隨著電影界的高第與米羅,看盡生命該有的絢爛與魔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