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你怎樣定義《色,戒》這部電影?它具有怎樣的風格?和你以前作品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答: 《色、戒》真的很難定義,我希望他是一個對人性很幽微很新鮮角度的探索。

2 《色,戒》後期製作完成了嗎?能否趕得及威尼斯電影節?被選為威尼斯電影節的開幕影片有何感想?《色,戒》還會參加競賽單元的角逐嗎? 

答:後期還沒有完成大概要做到8月初、8月中才能做完。我現在在做事後配音和作曲的工作。 威尼斯選片會已經看過了未完成片,應該不會是開幕影片,應該是參賽片。
 
3 你曾說過,改編張愛玲的小說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不知道有多少張愛玲專家在磨刀霍霍了。現在《色,戒》已基本完成,不知電影版《色,戒》保留了張愛玲原著的哪些神韻,又有哪些不同?

答: 基本尊重了原著的,就是不能像小說那麼自由的倒敍,穿來穿去就穿插差得很不成格局,當然我們做工作的時候也是掏心窩的,沒有辦法像她寫的那樣雲淡風輕的。

很多翻江倒海的東西還要即時地把它拍出來,這是很大的工程,不是指電影,是就小說來說,但我還是有倒敍,基本上是從麻將桌開始,到易先生結束,就是說我沒有那麼忙於穿梭在時空裏面。 



4 《色,戒》的拍攝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 

答:拍攝中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還原那個時代的場景,過去國片裏面是做得比較虛,這樣實做得很少,去要求就比較困難。而且我們的電影工業和文化裏面比較不留東西,我找一個國民黨辦公室裏面的辦公桌,就找不到。

以歷史來講,我基本上就是考據,考據跟還原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中國人不太留東西的,包括香港,原本我們在影片裏有一些香港的景,後來發現在香港已經找不到了,只好把香港部份的拍攝放在了馬來西亞。

所以美術部門是很困難的。你的電影裏有多少東西,布找不到布、杯子找不到杯子、桌子找不到桌子,硬體的東西都很難找的。

不要說人的還原,現在真的是人事全非,就像現在的一個年輕的女孩,你要找到像小說裏一樣的描寫根本就找不到,每個人都不對,所以就是儘量把它還原。

我做導演,還要下去管這種東西就很累。因為這些東西應該是已經具備的,但國內就不一定具備,這點是比較吃虧,那也不能怪工作人員,因為國內的環境就比較不具備這些。

我在加拿大做美國1963年的戲,要什麼都能找出來,我根本不用擔心,大東西小東西,從車子,到用的剪刀……這些細節的東西他都有。

你在國內,可能找十年前的東西你都找不到,在中港臺你都找不到。你都不知道從那個地方去運,一屋子東西你都要講究起來,別說還原,就是不要犯錯,都很困難。

5.《色,戒》是你最鍾愛的作品麼?它在你心目中占怎樣的地位?

答: 我最喜歡的一部,也是最厲害的一部。她甚至不靠文字的華麗。我個人覺得她(張愛玲)寫得最完美的,它也只能算是小品,我覺得它是在短篇小說中的一個極品和一個作品,在我的心目中。

可是我覺得張愛玲的年紀大,又是寫跟自己相關的東西,她也很聰明,不敢寫長了,但是我把他變成了一個長篇的電影,是很吃力的,要做很多的工作,有些東西是很難成立的。我們再拍這個片子的時候做的工作比她艱苦一些。 

6.你覺得國外、西方的觀眾會從哪個角度欣賞這部片?

答: 好片子吧(笑),希望是這樣,探索人性的好片子,當然日區時代的上海,對世界各地都有很大的吸引力,這個對中國觀眾都是很大的吸引力,因為上海在那個時候是一個孤島時期,她外面東西進不太去,裏面然後塞好多的人,有一個非常時期的發達,比平常還要發達,孤島的一個病態的繁榮。

所以他那個時候,也是罪惡的地方,也是很特殊的地方,他的時裝風尚都有它很獨特的產品,張愛玲是一個代表,她這方面非常地瞭解,也畫過很多畫,出過書,論文都寫很多,這種東西我覺得對全世界的觀眾都很有吸引力。

當然一個女孩去設計殺一個情報人員最後產生了愛情,本身就是一個很動人的故事,又有日本軍的佔領啦、壓迫啦,講佔領與被佔領,政治跟愛情跟男女關係,能夠混為一談,平行的進行,我覺得它本身就是很吸引人的一個故事。 



7.怎麼評價這幾個演員的角色?

答: 湯唯雖然是第一次演電影,也很下功夫,這些努力雖然微不足道,但是真的很像王佳芝附身,就好像王佳芝靠著她活過來了一樣,很難得。梁朝偉真的是很好的演員,這個毋庸置疑。

王力宏也是一個新的發現,也是拍到一半才有突破,他本來也不會演戲,而且他自己也不太領會,後來是真的比較會演了,然後把它發掘出來了。其實像他這種性格也很少,對於他這樣的演員,在國片當中多一個這樣的演員,對觀眾來說也是很喜悅的。

8.為什麼會選湯唯這個新人來演這個角色,她的表現讓你滿意麼?

答: 滿意。 先湯唯就因為她最合適,她的臉型還有氣質真的很像小說裏面寫的樣子,確實我在是考她們的戲的時候她的表現也是最好的,最後我選了五個試拍試鏡,最後決定她。

9.她有沒有在拍攝過程中表現出自己的不適應或者是什麼?

我去導演和在教導湯唯的過程中,她完全把自己放在我的手上,因為湯唯是微不足道的,真正有價值的是王佳芝,我們都曉得。所以她一開始就把湯唯放在一邊不管,她覺得自己就是王佳芝,我很高興她自己能這樣做,王佳芝要怎樣她就怎樣,這個當然已經不在話下。

但是作為一個演員,我跟他經歷了一個很奇怪的經歷,使我在過去導演沒有碰到過的事情,通常你帶一個年輕演員,過了幾年,過了幾部片子以後,她們漸漸轉型,變得比較有經驗,過去的天真已經沒有,他們要在演技上有新的困境和突破,年輕的男孩女孩我都碰過。

她在這
8個月裏面變了3次,這是我自己也沒有碰到過的。所以對我是很大的挑戰。她最初是靠純真去演戲,也不知道自己拍的是什麼,好不好也不敢去講,悶著頭演,然後到一段重頭戲,大概拍到三分之一的時候,她開始變,純真就沒有了。(那你用什麼方式激發他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