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radyfu/15593162


今天早上去看了「哈利波特」最後一集,這是期待已久的電影了,這一系列的電影我幾乎都在戲院看得,而且幾乎都搶在上映的第一周就去最好的戲院看了,但我卻從沒有寫過任何一篇關於「哈利波特」的文章,趁著這最後機會,就順便記下這本小說跟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吧。

跟哈利波特結緣是在九年前,我在北京攻讀研究所的最後一年,那時我碩士論文剛寫完,每天正無所事事,在等著論文答辯,正好室友從公司借了哈利波特的小說回來,我便跟著一起讀了起來,一開始我還挺抗拒的,畢竟從小就自認早熟的我,沒什麼讀兒童文學得經驗,更不要說這種奇幻文學,除了白話版的「西遊記」,我也都沒讀過任何這類的書,包括武俠小說,大概因為我閱讀速度超慢,所以自小看到超過兩本以上的書就頭痛,壓根不想拿起來翻看,直到哈利波特的出現,說真的,我那時也不知道他會有八本,如果知道,我當初也不會看得,純粹就一個懶字。

但沒想到,一翻就進入了那個世界,我必須要說,我是喜歡那個作者塑造的魔法世界的,就本質上,作者做的事-建構一個虛構的真實世界-跟我一向的創作風格是一致的,因為我也喜歡去架構一個非現實的世界,讓故事獨立於所有現實的牽連,只是單純地活在我的世界中,就這一點而言,我不得不佩服J.K.羅琳小姐,把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描寫得這麼栩栩如生,彷彿那個世界真實存在一樣,也就此,我掉入了這個魔法世界。

嚴格講起來,這一系列的小說跟電影,我只喜歡第三集,我跟許多人討論過,很多朋友跟我一致同意第三集「阿茲卡班的逃犯」不管電影或小說都是最成熟的,第一次哈利波特的世界脫離了童話,而進入了有點黑色的成人社會,但又不像後面太過那樣寫實的血淋淋的殘酷,而且中間多了一個關於時間這個永恆元素的巧妙運用,讓這集的哈利波特有點值得深思的生命永恆命題的況味。

就電影來說,第三集的導演阿方索也非常擅長拍青少年情感,我猶記得J.K.羅琳看完第三集後,非常驚訝導演拍出了她在後面書中打算安排的情節,也就是讓榮恩跟妙麗談戀愛,在作者還毫無預示的情況下,導演已經細膩地將兒童的夢幻轉換到青少年的青澀浪漫了,也因此我個人最欣賞這集的電影。

其他後面的電影,嚴格說起來,雖然我從沒給過負評,但也都沒有認真重看過一次,只要故事說得流暢,我就覺得夠了(嚴格講起來,哈利波特的魔法對決橋段從來不吸引我,我個人比較喜歡看武俠電影中的動作場面,好看很多,平心而論,兩團有顏色的東西在天上相撞,實在挺單調的說,還沒霹靂布袋戲的特效精彩呢!希望這番評論不要引起哈利迷的撻伐),包括惡評如潮的「混血王子的背叛」我都覺得其實是好看得。可見我多麼偏袒這系列的電影。

接著,終於來到了最後一戰,期待已久,而且根據國際上的影評,佳評如潮,也有人說是這系列電影最好看得一部,因為情節最緊湊(尤其經過上集毫無進展的奔逃過程後),這一集就是不斷地衝突,打鬥,而且也是這系列電影片長最短(所謂最短,也是兩個小時的長度)的一部。

然後就在戲院經過兩個小時的洗禮,當畫面face out進入整個黑畫面時,我可以理解導演在那個黑畫面停留了非常長的時間(相對於其他影片的結尾更長的時間),然後才進入字幕,我完全認同導演的作法,我覺得,那是告訴所有觀眾:是的,這一切都結束了!

那個黑畫面無疑是個巨大的句點,告訴你結束的不只是這一部電影,而是一個歷經十年的旅程,所有的一切,不管是你曾經的青春,還是美好得回憶,甚或不耐的惡評,所有這一切隨著那個黑畫面進入最終點!

其實看到字幕那一刻,我完全無法正常思考,我只處在一個驚慌中,對比著身邊不斷起身離場的觀眾,我的情緒還掉了一地,不知從何收拾起,我甚且希望字幕最後導演好心一點,把過去十年的某些經典畫面剪在最後面,讓觀眾在接受徹底結束前,有個喘息呼吸的機會,讓這段歷時十年的回憶有點延續的餘味,即使是將散的筵席,也有些可以抓住的氣息,讓我吸入最後一口,牢牢銘記住,可惜都沒有,就這樣散場了……

是的,就這樣散場了,我真的無法評斷這一集好不好看,我只知道我處在一種惆悵中,好像一個陪伴我十年的好朋友突然畢業要離我遠去了,我可以想像,就像當年「Friends」那個影集在美國演完第十季的最後一集時,有六百六十萬個觀眾守候在電視前,有人甚且看完後哭了出來,因為我們太習慣這些人出現在活中,不斷在電視,DVD中陪伴我們成長,讓我們可以回溯到每一個歡笑,落寞,失意,忘情的青春歲月,而今竟然就這樣結束了,心中的震撼與不甘遠遠超過其他任何情緒。

於是回家,我便在臉書上寫著:

什麼?真的就這樣結束了嘛???
即使知道是看最後一集的「哈利波特」了
可是當導演用超長的黑畫面為八集十年的的系列電影劃下大大地句點時
我還是有種不可置信的感覺
十年的青春就這樣結束了嘛?
天呀,我要四十了.....
是該脫離相信魔法世界存在的年紀了。

Terry Yeh 聽起來好惆悵啊 = =||
Rady Fu 真的有點惆悵也.....就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整個人 空空的.....
Terry Yeh 就是告訴我們 看完了哈利波特 終歸還是得回到現實QQ
Rady Fu 這告訴我們,看完「哈利波特」,就可以準備 去看下一檔的「美國隊長」了.....
(忘了一提,其實下一檔的強片是陳可辛導演的「武俠」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