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看「刺殺傑西」這個片名,加上又是布萊德彼特(Brad Pitt)飾演傑西,而且他還因為此片拿下威尼斯影帝,真的會以為是部看全球女人心目中的帥哥怎麼被密謀籌劃暗殺掉的過程,重點應該都在這個傑西身上。

可是等影片進行沒多久,另外一個劇中角色羅伯就一直分散了我的注意力,他長得真是不可愛,自不量力又講話大舌頭,甚至覺得這個角色破壞了讓我陶醉不已的影片配樂與念白。我心裡暗想,他不會是重要配角吧?

不過我馬上就發現,他怎麼可以不是重要配角?導演把片名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擺在最後不是沒原因的,儘管傑西是美國家喻戶曉的傳奇大盜,可是這不是一部只講傑西的電影,這是一部講傑西跟羅伯的電影,一部講男孩要成為男人、男人卻得對抗環境的電影。 



飾演羅伯的是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的弟弟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和布萊德彼特合作過「瞞天過海」系列電影,在那麼多大明星的光芒環伺下,他很難令人印象深刻。

影片中的羅伯是家中的老么,永遠被人忽視,永遠被認為比不上哥哥們,永遠被覺得不會有出息,而現實中的凱西艾佛列克過去也始終活在哥哥班艾佛列克的陰影之下,也許演技跟外型都不差,可是銀幕人氣卻始終不如哥哥班理想,這是讓我覺得本尊跟角色之間有趣的共同點,加上我最近正在寫一個有關兄弟的故事,講述手足之間因成就有差而影響到彼此之間的成長互動和人性發展的命題,導演兼編劇安德魯多明尼克(Andrew Dominik)對「刺殺傑西」故事的處理方式就格外讓我感到興趣。

傑西的事蹟在美國流傳超過一世紀,他是西部最快的神槍手,專搶火車跟銀行來劫富濟貧,而且怎麼樣都不會被警察抓到!對傑西熟悉的人想看的也許是這個鼎鼎大名又厲害無比的傑西怎麼被一個19歲的毛頭小伙子刺殺,不過我看到的卻是那個毛頭小伙子怎麼從崇拜傑西,用盡手段地想要成為他的伙伴,變成跟他一樣厲害的人物,甚至想要超越他的過程。

有多少弟弟跟這個毛頭小伙子羅伯(還是凱西?)一樣,窮其一生都希望贏過自己老是被稱讚的哥哥?希望自己也是聚光燈下的主角,而不僅是站在旁邊陪襯的活動道具!這是一個男孩想要變成男人的過程,自己的名字可以獨立出來不必附屬在任何人名字後面的心理掙脫。可是變成男人之後呢?

享受的並不只有聚光燈,更多的是對抗環境的現實,就像傑西必須時時提高警覺提防被執法人員逮到或是被覬覦賞金的同伴做掉,才35歲就面臨因為疑神疑鬼神經緊繃,還要遭受手刃出生入死伙伴的良心譴責而提早衰老的悲哀。傳說中的傑西銳不可當,現實中的傑西只有他自己才知道,到底他是真的被暗殺、還是半放棄式地自殺,只是選擇讓自己最信任的人來執行?

布萊德彼特的一場全裸入浴戲也許讓迷戀他的男人跟女人看得血脈賁張,可是我卻為他難過,應該說為傑西難過。就是那一場戲,讓我看到傑西不再是神而是凡人,而且還替他緊張,因為站在他背後的羅伯,也跟我們一樣發現了他不再是神,種下日後背叛他的因子;就是那一場戲,我們看到了男孩羅伯用眼神刺殺了男人傑西。布萊德彼特是不是因為這場戲而獲得威尼斯影帝我不確定,不過我相信現實中的凱西將因為這場戲而可以驕傲地超越他的哥哥班艾佛列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