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倫敦為背景的【求愛馬拉松】(Run, Fatboy Run,2008),是一部徹頭徹尾的商業浪漫愛情喜劇電影,承襲【K歌情人】與【戀愛假期】裡主人翁的特質──優柔寡斷、患得患失,為了追求真愛而轉變成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的鬥士!加上近來愛情電影末了總少不了來一段「愛情長跑」,使得這齣愛情戲似曾相識。

 

向蕭伯納、比利懷德與王爾德取經
然而,在似曾相識的商業元素背後,卻掺雜了不同於這些愛情商業片的人道主義關懷與理想主義色彩。在戲劇元素方面,引用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1856~1950)戲劇裡上流社會與底層社會間的針鋒相對,透過劇中兩位情敵間尖酸刻薄但不失幽默機智,逞口舌之快卻無傷大雅的對話,反映出階級間的壁壘分明。

另一方面,【求愛馬拉松】裡雙下巴、大腹便便,臀部下垂,年近四十仍一事無成的無殼蝸牛丹尼斯,難以不讓觀者想到比利懷德(Billy Wilder)作品裡常見的「命中帶衰的男人」!這些生存在夾縫中的小人物,儘管歹命,儘管卑微,仍不喪失尊嚴與夢想。

而前未婚妻莉比結交的這位多金、帥氣、溫柔又體貼,住在市中心豪華公寓,以名車代步的肌肉男偉特,更讓體態走樣又窮酸的丹尼斯相形見拙!然而,這位在眾人眼中十全十美的情敵,卻是莉比表哥眼中的金玉其表、敗絮其中的「格雷」(註1.)。

跟自己競賽的馬拉松
多虧本片編劇賽門佩格(Simon Pegg)的用心揣摩,才得以將劇中小人物丹尼斯(賽門佩格本人飾演)的心境轉折,揣摩得入木三分。

五年前的結婚典禮當天,在眾目睽睽之下,拋下懷胎六甲的未婚妻,成了落跑新郎的丹尼斯,懷抱著對莉比母子的愧疚,在眾人面前始終抬不起頭來!而這個沒出息的男人,也打算就這麼渾渾噩噩地過一生,直到完美男人偉特的出現……。

 

於是,這場不能不跑的馬拉松,成了全劇的焦點。一開始,我們看到整裝以待的丹尼斯,死命地扯著他的“S”碼短褲,以遮掩他過於臃腫的臀圍,好不容易看到他邁開腳步,他卻連一條街也沒跑完,就打退堂鼓;隨著劇情的進展,我們看到
每天早起、生吞雞蛋、練到腳起泡、腿發軟的丹尼斯,逐漸體悟出人生的改變是需要下定決心,全力以赴的,而這場馬拉松,對他而言,不僅是一場比賽而已,也是改變他人生的轉捩點;他能否贏回莉比與小兒子的信賴,令親朋好友對他刮目相看?沒錢又沒身材的丹尼斯,當所有的朋友都看衰他時,他決定,這是一場「現在的我」跟「過去的我」間的競賽。

為了凸顯這場競賽的重要性在於丹尼斯挑戰自我,導演大衛‧史威
瑪(David Schwimmer)特別將「撞牆」這個馬拉松選手難以克服的心理障礙予以意象化,,這也成了全劇中最引人入勝,十足展現編導才華的壓軸戲。

憑藉【求】片,
導演大衛‧史威瑪與編劇賽門佩格向世人證明了他們不僅是演技優異的喜劇演員,也是值得我們期待的影壇明日之星,在這一場自己跟自己競賽的電影馬拉松裡,他倆展現了傲人的成績。

註1.格雷乃王爾德筆下為了追求永恆的美貌而將靈魂封鎖在畫像中的美男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