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Marcos&article_id=16599341


記得小時候,三家國營無線電視台的八點檔,常常播放許多扣人心弦的上等戲碼。無論是古裝還是時裝,
總是可以通俗的很好看。四十集左右的劇集長度,演出一群角色的一段人生故事。故事若能不被收視率迷思影響而亂加戲碼、橫生枝節,就會更顯得好看!尤其,是悲喜交織涵蓋各種人際關係的寫實類型,更能收服各種觀眾族群的心。平凡中見偉大的人生選擇,更是讓人動容,婆婆媽媽們因為深受感動,也會消耗很多衛生紙來擦鼻涕和眼淚!

曾幾何時,那種上乘的通俗電視劇享受已經很久都不復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歹戲拖棚的低成本冗長戲劇,除了故事總是演不完。內容也是相當無趣,誇張至極!

電影的題材和拍攝,卻是往另一個方向發展,寫實的商業片好久都沒有真正的好作品出現!似乎所謂的雅俗共賞就是要大製作、大場面的視聽娛樂,成本越大、特效越多似乎就等於品質越好,真正深觸人心的寫實作品,卻甚少有人願意經營…。

【Hula Girls扶桑花女孩】就是一部直指人心的寫實佳作,故事聽來普通,就是一個都市來的過氣明星,教導鄉下女性跳舞的才藝來使整個鄉鎮獲得經濟的救贖。(這種集體成長的故事邏輯,其實可以參見經典的【修女也瘋狂Sister Act】系列,就是一個與團體格格不入的女性指導者,到最後不但被整個團體接納,更成為延續團體意志的精神象徵。)

但是,【Hula Girls扶桑花女孩】拍攝出來的結果,卻在編、導、演精準地節奏控制之下,非但沒有落入過度灑狗血的窠臼,更處處充滿了悲喜交織的生命感動!紀美子用純熟的舞蹈表演,實現自己和好友早苗長久以來共享的夢想,也向母親證明成就一個人的價值,不是非要遵照傳統的禮教規範不可。

平山圓香老師從來都認為沒有人真心喜歡她,無法在東京的舞台發光發熱,她迫於經濟的壓力,來到偏僻的鄉村教舞,卻看見生命的韌性!也因為鄉下人的純樸熱情,讓她產生了前所未有的歸屬感。

女性的社會角色隨著經濟活動的遞嬗重新定位,礦坑逐漸凋零…,度假村成為小鎮唯一的經濟命脈與希望。主題樂園不可或缺的歌舞女郎,成為小鎮仰賴的工作機會,卻因為民風未開,讓很多婦女都以為夏威夷舞跟脫衣舞無異,種種對主題度假村的誤解,導致在原本以男人開採煤礦為主要經濟活動的小鎮裡,
掀起一陣各界都適應不良的波瀾!

而紀美子的哥哥太朗,正好扮演一個男性的守護者角色,同時反對工會成員向資方妥協加入度假村的興建,卻也在多次的衝突裡,逐漸開始體諒投靠資方的昔日同袍,不願意正面忤逆反對女兒拋頭露面扭腰擺臀的母親,又暗中希望妹妹能盡情學舞成就夢想,敦厚包容的個性,表現出煤鄉男兒對土地的關愛和位在社會轉型期的矛盾與難為!

樸實的常磐縣裡沒有一個壞人,只是有著迎接社會生產方式轉型的濃厚不安,這部電影雖然重點不在提出批判政治和社會狀況的宣稱,但是,卻可以讓觀眾從深刻的人物關係和性格描繪中,看見生命力的強韌,以及樂觀敬業的態度,能夠產製出來的龐大動能,社會的競爭力就是從這樣積極的團體意志形構出來的,這也是日本社會相當值得他地借鏡之處!

回應首段的電視劇感想,其實【Hula Girls扶桑花女孩】就是一部久未出現在電影院線的感人佳作!紮實的製作水準,呈現了一齣感人至深且說教鑿痕恰到好處的好電影,在體認到努力執著於夢想就是成功的前提後,深刻感覺永不言棄的決心,真的是成就人生的關鍵啊!

我也好想我的阿母能像紀美子的老媽一樣,以我為榮地為我用力地鼓掌啊!

這就是優秀通俗劇的魔力,人人都可以參與文本意義的創造。我相信每個觀眾都可以在【Hula Girls扶桑花女孩】找到一個宣洩的位置,享受那股濃厚的感動!

我給4.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