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熊寫:
平凡而虔誠的中國農村基督教徒小麗,因丈夫得矽肺奄奄一息長期臥病在院,家庭經濟困頓,都靠小麗打零工來維持生計。女兒盛悅因拖欠學費,將被校方退學。這時,鄉紳土霸順軍仗著惡勢力,搶建房子在新蓋的公路預定地上,想要勒索政府的賠償金。小麗明知他所做非上帝所應許,但為了錢,她不得不成為實踐他詐騙計劃的幫兇。

這時丈夫越發嚴重的病況,到了必須做個了結的階段,小麗礙於現實的考量,再一次違背教條決定了丈夫的去留…。葬禮後,她終於有了錢交給女兒盛悅。倆人在當天晚飯前唱起了極諷刺又讓人鼻酸的聖歌:『Thank you Jesus,Thank you Jesus,For the food,For the food……』。

這是導演甘小二繼【山清水秀】後又一力作,充滿對故居河南的鄉愁,透過小麗一角論證信仰與現實,道盡內地
貧富懸殊的景況。增播的20分鐘幕後紀實【獻堂
】,是導演在籌備【舉自塵土】期間,順手拍攝旨在呈現關於福音在中國現狀的記錄片。

導演的話:
1997年家父病逝,1999年我的婚禮,2000年家父3週年祭奠,是中國農村基督教給我的生命洗禮。電影“如你所見”,把自己經歷的記錄下來:拍人的軟弱…平靜敍事…像怒江,江面如鏡,內裡石沙翻滾。相反的影片拍攝的,是肉體的戰慄,靈魂的平安…這就是一個普通中國農民基督徒的生存狀態。
--甘小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