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500萬美術館展品無償打造未來氛圍
台灣電影再度於國際舞台上發光!榮獲「九十五年度新聞局電影短片輔導金」的電影【憂鬱森林】,被歐洲及北美影展青睞,入圍葡萄牙FESTORIA國際影展(Festor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的「人類與自然環境」(Man and His Environment)短片競賽單元,並成為該單元裡唯一一部亞洲影片,更被加拿大重量級的影展--蒙特婁國際影展選中,入圍「世界電影聚焦單元」(Focus on World Cinema)觀摩影片之列。消息傳來,讓【憂鬱森林】的導演王明霞及辛苦的工作人員都十分興奮。

 

【憂鬱森林】為導演王明霞首部短片,以電影編劇起家的王明霞,曾與編劇王蕙玲一同編寫電影「夜奔」劇本,而受到製片徐立功的賞識,陸續合作許多電影劇本,其中包括「心戀」劇本及後來的電影作品「心靈之歌」。【憂鬱森林】為王明霞首部執導作品,當徐立功聽到王明霞即將拍攝短片的想法,立刻答應擔任該片監製,【憂鬱森林】也成為名製片徐立功第一次監製短片的處女作

 

【憂鬱森林】是一部十足具有未來感的影片,劇情緊扣目前最熱門的環保議題,將時空拉到遙遠的未來。當人類已經把自然資源消耗殆盡,沒有原生蔬菜可以食用,更遑論看到整片的森林與植物,未來的人類活在一片冰冷沒有生氣的世界裡,讓劇中的夫妻主角,為了想要追尋原生植物的慰藉,而下了一個驚人的決定。片中男主角由曾參與【色戒】的高英軒擔任,女主角吳伊婷也曾經參與【一年之初】,劇中兩人可圈可點的演技,將未來的壓迫感與夫妻間疏離的情感表露無遺。

 

因為拍片經費有限,為了要打造具有未來感的生活空間,讓導演及美術都傷透腦筋。後來得到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劉育東教授大力支持,答應將當時與北美館合辦「明日建築展」的展覽品全數無償供劇組使用,劇組人員在展覽結束最後一天連夜將展品撤出。除了幸運借到優質道具,加上後來獲得「學學文創」首肯出借拍攝影片的優質場地,兩相結合,成為營造【憂鬱森林】電影中未來空間的幕後功臣。劇組人員後來得知建築展品總值高達五百萬,笑稱可以再拍一部長片了!有幸獲得如此「高檔」的佈景,也算是台灣短片史上的創舉。

葡萄牙FESTORIA國際影展於今年6月6日開始至6月15日結束,蒙特婁國際影展則於今年8月21至9月1日於加拿大舉行。
葡萄牙FESTORIA國際影展網址:
http://www.festroia.pt/24Festroia/Programme/ManandHisEnvironment
蒙特婁國際影展網址:
http://www.ffm-montreal.org/en_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