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是這次影展給我的驚喜,看之前才剛剛看了劉國昌的【圍城,同樣描寫同一地點的兩部片卻呈現出迥然不同的圍城風貌,一個是年少青狂沒有明天的揮灑,一個是氣定神閒了然於心的沉靜。觀影過程中,不禁為許鞍華筆下的香港,在她作品裡這些年來不同的模樣,有種總算修成正果的感嘆。也揣摩起導演這些年來在影壇,不管人事或是聲名的載浮載沉的變化,是否也以此片明志呢?這真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行雲流水如陽光空氣水般的自然,不就是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嗎?

一開始還以為她關注在無所事是的張家安身上,等到母親現身才像是颱風眼般的中心點了起來,隨著故事的推演母親貴姐每天在超市的上班,獨自一人供給孩子讀書,沒有想像中的漫罵、情緒,再來奶奶在醫院對著孫子家安講述起了貴姐一生對家裡的奉獻,打工給大弟念大學出國,接著二弟出國念大學…,再到對先生孩子的付出,突然對人生走到一半的我而言,有一種說不出的滋味在心頭,是感動還是感同身受…,我都分不出了,這樣的母親形象是多讓人悸動的啊!

住同一棟大樓一個人生活的老婆婆,遇到了貴姐開始了她們的一段友誼,婆婆就一個人上街、買菜、煮飯、發呆,她向貴姐開了口幫了個忙也在超市尋個差事,工作結束就順便買了日常必須品回去,大賣場多份量的物品就兩個人分著買…。天水圍社區真是大的嚇人,我去過銅鑼灣社區一樣是財團開發,你不用刮風下雨太陽曬,上上下下社區裡啥都有,吃的玩的喝的用的全包了,就是這樣的多功能地方來著。

老婆婆的女兒去世,先生再娶雖然對孩子一樣照顧,但做奶奶的好像少了個去探視的理由,女婿說的做的也是人之常情,但卻深深的傷了她的心,婆婆省吃檢用盼望著將來自己老去的一天有個後能替自己送終什麼的,在金飾店買了的對戒項鍊手環之類的東西,女婿全給退了,講的理由當然也是頭頭是道,還幫忙付了宴茶的錢,但那份逝去了的情份還真叫人不堪啊!婆婆回程路上,先送了貴姐早就準備的小禮,又將全部給唯一有血緣關係的孫子的東西全給了貴姐,貴姐這次體貼的沒像上次拒絕那包大冬菇一樣推推拉拉的,一股腦的抱的緊緊的暫時收下,到了家的婆婆、媽媽、家安,三個人吃著晚飯,遠景帶到香港燈火通明的夜景,唉!既心酸也甜蜜的人情事故啊!說也說不完呢?

內容還很多,有機會推薦大家一定要看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