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坎城金棕櫚大獎電影【白色緞帶】即將上映,導演是我一路以來個人非常偏愛的麥可漢內克。從他拍片至今幾乎每一部電影都讓人印象深刻,觀後每每被當中指涉與意涵,震撼到坐不住。而他一向愛留一手的結局,也總能引起大家討論。【白色緞帶】也將會如此,尤其最後劇中產婆幾乎被凌虐致死的智障兒,兇嫌是誰?就像伊莎貝雨蓓在【鋼琴教師】裡控訴似,拿著預藏的尖刀狠狠刺向自己的心臟一樣!其意喻為何?恐怕將又是一場觀眾各自表述的遊戲。關於失蹤的智障兒,試完片時,已經有多重臆測的答案出現…。


做為一個執行力與貫徹自己意志的導演,不論是任何理由選用黑白或彩色呈現視覺,其目的最終還是回歸本懷--對於文本的直指。【不能沒有你】戴立忍算是大膽的以無色彩壓低了給人的逼視感,儘儘讓角色活靈活現的表達,是這幾年來國片相當重要的一部作品,成績不容忽視。但如果果真遇上【白色緞帶】要一起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那還真是很難與之匹敵。就像今天在金馬影展看了一部由日本導演根岸吉太郎,集合一堆日本大牌明星(淺野忠信、松隆子、妻夫木聰、堤真一)所拍的【維榮之妻—櫻桃與蒲公英 Villon’s Wife】那讓我從頭笑到尾的精彩對白,講究的燈光攝影,充滿人文氣息的腳本,還有演員稱職優秀的表演(廣末涼子除外)。這種資金雄厚的大型製作,我相信戴立忍絕對有能力駕馭,但就看導演將來的機運與表現囉!有點扯遠了…。我要講的是,用輕描淡寫或是拐個彎指控大時代背景,導演的功力的確非常的重要。


一樣黑白影像,麥可漢內克的【白色緞帶】慢慢累積出每件事對村裡每個人內在烙印的痕跡,那種每個人都有嫌疑的感覺,隨著鏡頭的游移讓人不安,而看似平靜的鄉鎮,從一開始醫生被莫明陷阱絆倒,農婦被殺,公爵雙胞胎孩子之一被倒掛欺負,而理應備受尊重應為他人表率的醫生、牧師背後的獸行與怪奇的管教,通通被那些銀幕裡的灰、白、黑…整個吃到銀幕裡,觀眾忍不防被導演誨澀的鏡頭氛圍帶到絕境的感覺。冷咧無比又讓人心如刀割。又如旁白的老師喜歡的那名公爵褓姆,有一天兩人出遊,老師一時興起提議前往湖邊野餐談心,女子的反應就啟人疑竇,為何她那麼擔心去到湖邊還是懼怕獨處,儘管對方如此深愛著她…。


當然導演最終也許要告訴大家之所以會出現納粹那樣的風潮在德國與對世界造成的傷害與影響,但對我來說,我深深為之著迷的還是,導演對於故事與影像駕馭的力量與能力,讓人為之拜服。暴力不一定要灑狗血,聲嘶力竭,拿蕃茄醬倒滿身。麥可漢內克最讓我佩服的還是他呈現暴力的同時所散發對真理對反暴力的省思,那種藝術家特有的人文關懷,才是他做為創作者一生的職志吧!我猜。這部電影可以討論的面向很多,待你自己觀後解讀囉!導演寶刀未老仍然讓人驚喜連連創作力驚人。又拍出一部鏗鏘有力的佳作,相當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