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載於【君子Esquire國際中文版】四月號)

被列為世界重要三大影展之一的「柏林」,今年堂堂邁入60年,柏林影展向來獎勵新銳導演(台灣導演李安、蔡明亮都曾獲得肯定),並喜愛充滿濃厚政治味的作品(今年將最佳導演銀熊獎,頒給因性醜聞案被軟禁的羅曼波蘭斯基,即被視為一種政治表態)。而發展上與「柏林影展」密不可分的「德國電影」,也是影史上一個相當重要的篇章。

德國電影經歷1919年的表現主義興起(超現實風格翻新並影響了主流恐怖、犯罪電影的手法及本質)。1962年《奧伯豪森宣言》摧化了德國新電影的誕生,再到70年代電影三傑:法斯賓達、荷索、溫德斯屢出傑作。繼而,1998年湯姆提克威《蘿拉快跑》顛覆敘事精神,劃出創作概念新界限。接著沃夫崗貝克《再見列寧》,法提阿金《愛無止境》,奧利佛赫許貝傑《帝國毀滅》,賀克唐納斯馬克《竊聽風暴》…等,揚威國際大放異采。德國電影已漸漸走歷史傷痛,對種族、貧富、社會、愛情、性別議題提出洞見及尋找出口。

評審團透露地位傳承
今年柏林評審團主席,是由被稱為德國新浪潮電影三傑之一的荷索所擔任,可見其傳承地位及重要性。成員七人小組包括各國導演、作家、製片、演員…等,其中女演員(余男、芮妮齊薇格、蔻妮莉雅弗羅波斯)共有三位,佔有很高比例,雖不無以星光聚焦新聞媒體之嫌,但這已是國際三大影展的生存之道,除廣納百川增設內容項目,美國好萊塢電影觀摩參展比重之增加,熱絡的市場展,各式影片加入曝光增加新聞見報率…等,從入圍影片到影展規模,都可以看出這種態勢。

本屆競賽入圍影片來自世界各地,戰事頻仍的中東地區,仍是大熱門!一向被看重的亞洲片也沒有缺席,其中重要獎項:最佳影片金熊獎由土耳其、德國合拍的《蜂蜜》奪冠,評審團銀熊大獎由羅馬尼亞、瑞典作品《想吹口哨我就吹》榮獲,最佳導演:羅曼波蘭斯基,最佳女演員寺島忍來自日本《毛毛蟲》,最佳男演員由兩位在極地真實上演求生秀的俄羅斯演員 Grigori Dobrigin及Sergei Puskepalis雙雙封帝,最佳劇本則來自中國王全安、金娜的《團圓》…等等,分配平均而皆大歡喜。

電影中的日耳曼風景
1989年11月9日,屹立了28年的柏林圍牆終於倒了,分裂的東西德合而為一。這個重要而值得記上一筆的歷史時刻,見證了新德國的誕生,也開啟各國電影爭先恐後參與其成長過程。好萊塢兩大偶像: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的任務3》,麥特戴蒙主演的《神鬼認證2》,率先在柏林街頭巷尾橫衝直撞。自家人的音樂經典片《學生王子》把美麗小鎮海德堡拍得讓人沉醉。《竊聽風暴》重回原秘密警察史塔西辦公室大樓取景,憑弔歷史增添說服力。

另外,法蘭克福羅馬廣場噴水池聳立的正義女神像,也出現在溫德斯的《慾望之翼》中。但如果你想要耍浪漫,不可錯過《沒有耳朵的兔子》裡有德國好萊塢之稱的波茨坦公園:有一條世界唯一筆直的叢林步道。另外,《神鬼剋星》的格林兄弟故鄉哈瑙,動畫片《小紅帽》的故鄉阿斯菲德爾(有石材木頭合一的建築物可供賞玩),記得加入你的私人旅遊行程中喔!成龍的《環遊世界80天》更把柏林憲兵廣場教堂改裝成英格蘭銀行,劇院則充當起英國皇家科學院替身。其他便捷交通、豬腳美食、啤酒,及德國人引以自豪的汽車工業,都值得你一一品嚐、參觀…。

※你不可不知道的德國電影二三事※
德國電影三傑:法斯賓達、荷索、溫德斯,是你必定要認識的大師級人物,他們的影片是學電影的朋友必朝拜的神作。德國新銳導演:提爾史威格、沃夫崗貝克,正接續這份榮光,他們的作品也多次出現在台北電影節與金馬影展中。台德電影界在去年今年還合拍了兩部新片:《曖昧》及《一頁台北》,更牽起了德國與台灣之間一條銀幕的情緣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