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電影娛樂網)

資料來源:(彌勒熊電影網)

※11/24 第49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將由 複審+決審 評審團 共同選出。

【初審】(5位)
◎但唐謨
(台)
影評人。台灣大學戲劇研究所碩士。1980年代期間曾參與多項劇場及短片的製作、演出。自2002年起擔任另類文化刊物《破週報》之影評專欄撰稿,並在各其他報章雜誌撰寫各類書評、藝評,並從事翻譯工作。曾任金馬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評審。

◎李泳泉(台)
電影學者。美國奧斯汀德州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系碩士、台灣大學外文系學士。曾任金馬獎、金穗獎、台北電影節評審。現任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系專任講師,兼及理論與實務。著有《台灣電影閱覽》一書,並從事紀錄片製作。

◎梁良(台)
本名梁海強,影評人。畢業於台灣藝術專科學校影劇科(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前身),從事兩岸三地文化、出版、影視編劇、製作等工作三十多年,出版電影著作二十餘種。曾任金馬獎、華語電影傳媒大獎評審。現為中國影評人協會副秘書長、中華編劇學會常務理事、任教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系。

◎登徒(港)
原名單志民,影評人。曾任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副主席,主編《96香港電影回顧》,《2002年香港電影面面觀》等書。曾任鹿特丹影展、台北電影節及香港電影節評審。現為藝術發展局電影及媒體藝術組顧問,粵語片研究會榮譽會員,《經濟日報》影視版編輯。

◎衛西諦(中)
影評人。主編《電影+》叢書、《後窗看電影》等書籍近十種,出版有電影隨筆集《未刪的文檔》。曾在《中國新聞週刊》、《新世紀週刊》、《南方都市報》及《看電影》等報刊雜誌開設專欄。擔任過中國獨立影像展、上海電影節選片人,以及華語電影傳媒大獎評審。

【複審】(10位)
◎孔勁蕾
(中)
剪輯師。1996年開始獨立創作,與多位中國知名導演包括何平、賈樟柯、管虎等合作,代表作品有《站台》(2000)、《天地英雄》(2003)、《卡拉是條狗》(2003)、《三峽好人》(2006)等,曾獲中國金雞獎最佳剪輯提名,2009年以《鬥牛》獲第46屆金馬獎最佳剪輯提名。

◎史明輝(台)
動畫導演。加州藝術學院實驗動畫研究所畢業,從事動畫教育工作,投入動畫獨立製片與創作已有十幾年,曾獲台北電影獎、金穗獎、美國電視艾美獎的肯定,並以《飛越藍調》獲得第44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最新作品《寂寞碼頭》(2012)於本屆金馬影展世界首映。

◎吳米森(台)
劇情、紀錄片導演。電影作品包括《起毛球了》(2000)、《給我一支貓》(2002)、《松鼠自殺事件》(2006),曾獲休士頓國際電影節白金獎、金馬獎最佳美術及最佳音效、金穗獎最佳劇情片等。其他作品包括國家音樂廳旗艦音樂劇《很久沒敬我了你》、上海世界博覽會台灣館《全天域球幕》。目前正籌拍《卡拉交響大樂隊》。

◎林育賢(台)
劇情、紀錄片導演。曾從事電影幕後工作編、導、剪輯數年,2005年首部紀錄長片《翻滾吧!男孩》創下上映長達三個月的佳績,並獲得第42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電影歌曲。2007年拍攝首部劇情長片《六號出口》;2011年劇情長片《翻滾吧!阿信》廣受好評,獲得金馬獎五項提名。

◎林良忠(台)
電影、廣告攝影師。代表作品包括《推手》(1991)、《喜宴》(1993)、《飲食男女》(1994)、《上海往事》(1998)等。也曾多次為外國電影掌鏡,包括《我愛貝克漢》(2001)等。曾獲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攝影提名、金馬獎最佳攝影入圍、南非德班國際電影節最佳攝影。

◎林強(台)
歌手、演員、音樂創作者。1990-2000年間曾出過個人專輯、當過DJ, 2000年後成立工作室,專心在電影配樂及紀錄片工作,曾參與侯孝賢的電影演出與多部電影音樂製作。多次獲金馬獎提名,並以《南國,再見南國》(1996)、《千禧曼波》(2001)、《一年之初》(2006)獲得第33屆、38屆、43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陳以文(台)
導演、演員。曾任楊德昌《獨立時代》(1994)副導,導演作品包括《果醬》(1998)、《想死趁現在》(1999)、《運轉手之戀》(2000)、《神遊情人》(2006)等。以《運轉手之戀》獲第37屆金馬獎評審團大獎、法國杜維爾影展最佳導演獎。2009年開始嘗試電影監製工作,目前正進行新片《戀戀海灣》的後製工作。

◎陳儒修(台)
電影學者。美國南加州大學電影藝術學院電影理論博士,現任政治大學廣電系副教授。著有《穿越幽暗鏡界》、《台灣新電影的歷史文化經驗》、《電影帝國》,譯有《電影理論解讀》、《第三世界電影與西方》、《電影之死》、《佛洛伊德看電影》等書。

◎陳顧方(港)
服裝、造型設計師。1977年畢業於法國巴黎服裝工會學院,參與過中港台三地近百部華語電影的造型設計工作,資歷超過三十年。曾與吳宇森、成龍、周星馳、徐克等知名導演合作,多次獲金馬獎、香港金像獎提名,並以《倩女幽魂》(1986)和《功夫》(2005)獲得第24屆與第42屆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

◎陸弈靜(台)
演員。原本為咖啡店老闆,被導演蔡明亮發掘而踏入電影界,成為他作品的固定班底。演出作品橫跨電影、電視、舞台劇,曾五度入圍金馬獎,並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女配角、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羅馬亞洲電影節最佳女主角。也發表過詩集與畫作。

【決審】(4位)
◎張大春
(台)
作家、主持人。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碩士。創作涵蓋小說、散文、詩詞、劇本、書法、評論等,曾獲多項文學大獎與年度好書的肯定,亦締造過暢銷風潮,堪稱華人世界的代表性作家。除了文學創作,近年也參與電視、電影、劇場,並主持廣播節目。曾以《超級市民》獲得第22屆金馬獎最佳電影插曲。

◎梁修身(台)
演員、導演。以《筧橋英烈傳》奠定銀幕英雄形象,《春寒》入圍第16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走紅於七、八○年代台灣影壇。1989年起開始電視導演生涯,並成立製作公司,拍攝了多齣具有人文關懷的優質戲劇,獲得多屆金鐘獎肯定。他個人也以《家》得到第38屆金鐘獎連續劇最佳男主角。

◎劉德華(港)
演員、監製、歌手。至今參演超過一百二十部電影,創下傲人票房紀錄外,並獲多次獎項肯定,包括以《無間道III終極無間》、《桃姐》獲得第41屆與第48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他創立的電影公司發掘了多位新銳導演,並致力出品多元化的優質電影,因此獲釜山影展頒發「電影人大獎」。他擁有多項傑出青年榮銜與榮譽勳章,亦成立慈善基金回饋社會,是華人演藝界代表人物之一。

◎蔣雯麗(中)
演員、導演。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在多部電影、電視劇擔任過重要角色,除了以《立春》獲得金雞獎與羅馬電影節最佳女主角,還曾獲金鷹獎、飛天獎、華表獎的肯定。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我們天上見》獲釜山影展觀眾票選獎。曾以《最愛》入圍第48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