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電影娛樂網)

資料來源:(彌勒熊電影網)



中東彈藥庫伊拉克
歷史上伊拉克是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所在,那是一塊孕育人類文明的發源地……,而國際能源署(IEA)在昨天9 日發佈伊拉克能源展望報告,指出全球第三大產油國伊拉克,未來數十年將躍升為全球最大石油供應國。看起來他們既有遠古歷史淵遠流長的庇蔭,又執當今世界經濟能源之命脈,伊拉克如此的重要,國家應該是欣欣向榮一片美好,但事實不然,他們自1932年獨立之後,內憂外患戰爭幾乎沒有停過一天,還因此被冠上「中東彈藥庫」的名號。

拍不完的真人真事
尤其因為他們土地裡有豐富的石油,更開啟了強國假藉維和的殖民式強奪豪取,這些戰爭遊戲,從1980年【兩伊戰爭】,1990年【波灣戰爭】,2003年【伊拉克戰爭】,每十年伊拉克就要經歷一場浩劫!死傷的伊拉克人早就破百萬,人民生活更加困苦潦倒。本片【巴比倫之子】呈現的尋親戲碼,只不過是千千萬萬破碎家庭的取樣之一罷了!有一段時間世界各大影展,似乎對中東地區的作品,展現出無比的慈悲與關懷,大量出土的中東寫實電影,囊括了一切獎項,但這些苦主們,卻沒有因為被肯定,而得到緩解或尊重及幸福,強國依然自由出入中東,人民依然受苦受難,而且悲劇仍在發生,一切尚未結束。

讓人身心俱疲的旅程
電影中尋親的祖孫經歷萬苦,過程中有令人髮指的欺侮,但也有溫暖人心的援手,她們走著走著心中秉持著父親(兒子)仍然活著的信念,最後結局呈現的事實,只是導演平實的下了一個句點,故事還沒有結束,有一天當孩子長大了,他會不會步入父親的後塵,祖母勢必將要再哭一次。我想只要伊拉克的石油還在生產,國際能源署給伊拉克的「世界第一」頭銜,絕不會為人民帶來幸福美好,只可能是更猛烈的攻擊,更慘烈的死傷,以及永無止境的苦痛吧!

我看著電影,忍不住悲從中來。

緯來世界影展【巴比倫之子】http://movie.videoland.com.tw/9movie.asp?sno=LDN1511 
導演:穆罕默德‧阿爾-達拉德吉。
演員:莎札達候塞因。亞塞爾塔利布。
影片分級:普通級。
播出時間:2012/10/17(三) 23:00。
影片大綱:

連年的分裂爭戰,拆散了伊拉克無數家庭,直至暴權被推翻,存活的戰俘被釋放,老婦便決定帶著孫子,跋涉千里尋親。兩人從山區跨越沙漠,一路上突破紛亂人群、躲避流竄炮火,艱辛危懼的路程,漸漸讓幻想從軍的好動男孩,蛻變成能照顧祖母的沉穩孩子。抵達目的地後,獄方告知,或許只能在亂葬崗找到親人骸骨,殘酷回應令人崩潰!日夜掛念的人真不在世上?祖孫兩人不放棄希望,他們堅信,最終一定能在巴比倫尋回至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