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為網路搜尋所得版權為原著作權人所有


J.Liao:在沒有你同意之前,我決定不把你爸爸的名字說出來,若你覺得你的傷痛稍緩,父親的冤屈該伸冤,就該還給他公道,你覺得怎樣?

你爸爸以懲治叛亂條例 第二條 第一項,也就是所謂2條1起訴,它是唯一死刑,必須沒收財產。國民黨特務知道你的家族有龐大財產,所以共抓了13個親友。

管帳的人是大姑姑的孩子林奉恩,他在調查局三張犁的黑牢被打得半死,要他講出每一本帳冊藏在哪裡?真的被逼得連一塊錢也沒地方藏。

我曾跟他同押房,每到傍晚,他眼皮就重,坐著睡著,但半夜又睡不著,坐起來看聖經和禱告一直快到天亮。

一年後,我們都被押送到軍法處青島東路看守所。這回我和你父親同押房是第一押區第一號房。

那段時間,你爸爸最苦,一方面等待判決,同時等待你媽媽所提的離婚協議,其實你母親真的慌了手腳,總不希望財產被沒收之後,變得潦倒貧困,一文不名,那時你在讀大學必須花大錢。雖然你大姑姑出來勸你爸爸和媽媽要多想想,畢竟為了現實的考慮沒法擋。

你爸爸每天花很長的時間,跪在黑牢的左角落讀聖經和禱告上帝,流了不少眼淚,我們一起閱讀約翰本仁所著的「天路歷程」的英文本。有時他會跟我說「新吉!怎麼辦?上帝都不出聲!」我們只好學會順服等待再等待,忍耐再忍耐。

經過54年了,你終於出現在臉書上,我除了感到訝異也感到難過,我們年齡差不多, 你到了這種年紀才能 走出陰霾,我不知你把悲痛藏了多深多久。

你爸爸那個案子共有13人判刑;其中被判死刑的有2人, 被判15年的有1人,被判12年的有3人,被判10年的有1人,被判5年的有6人。

如今這13人都不在人世間了,最後走的人是郭振坤,他和你爸爸談得來,他們同是留日的學生,你爸爸是明治大學畢業。郭振坤在宜蘭蘇澳的礦產區,後來也沒有了。

郭振坤享年83歲,自從他中風之後變得消沉,甚至拒絕和人往來,有一次我已到了他所住的大樓底下,我先打電話給他,但他叫我不要上去,那時他太太剛好不在。一直到他往生,我都沒接到訃聞。

倒是被關3次,共坐17年的黃紀男的太太和女兒有來找我,我們也到黃太太的桃園觀音鄉的娘家探視黃紀男的妻舅,他因被黃紀男介紹到你二伯父所任職的曾文水庫當司機,黃紀男第三次入獄時,他被牽扯進去,被判12年,被囚禁在綠島當炊事外役,那時視力漸差,出獄不久,雙眼失明,非常可憐!我們在他家用午餐,並留他的口述歷史紀錄。

我70歲時,輕微中風,稍癒後,到台北市新生南路天主教聖家堂修剪庭木,每週4次。到早上9點之後,我到新店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任導覽志工和協助恢復當年看守所的原貌,共做了7年,如今美夢成真。

最近我體力大不如前,所以較少參加各種人權活動,我是希望受難者第二代能接棒,若第二代不行,第三代總可以吧!這段歷史我們不能遺忘,這也是我夢寐以求的事。

現在我希望你把聯絡處留給國家人權博物館,若我們有舉辦紀念活動會通知你們,以便紀念先人的犧牲和奉獻,更希望你的後代也能知道台灣有這段傷痕的歷史。

我是微不足道的人物,但歷史是總結不能虛構「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我沒有加添也沒減少,其實真正的偉大是單純,真正的智慧是坦誠,真正的力量是謙和,我的言行依聖經的教導,願上帝能紀念我這個極卑微的人,我為主作見證!

國家人權博物館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電話:02-22182438
傳真:02-221824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