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 http://movie.kingnet.com.tw/movie_critic/index.html?r=5910&c=BA0001 


以精神病院為背景,不一定非要成為【飛越杜鵑窩】,【賽柏格之戀】的重點不再是對體制的批判,反而有種設身處地的溫暖。因此,南韓超級偶像Rain雖然飾演一個被視為具有「反社會」症狀的病人,但是他的所作所為,透過影片詮釋,卻成了浪漫但不尷尬的英雄。

療養院裡的病人形形色色,除了透過有如兒戲般的儀式,Rain能不時將病友的症狀偷走或置換,然而最吸引他的,則是將自己當作機器人的林秀晶。影片一方面喜劇化地交代了女主角的母系家族近乎詭異與遺傳的自我認同變異(例如外祖母認為自己和老鼠是親人,母親則對豬腸有特殊情感),另方面則循序漸進強化她堅信自己是機器人的經過。而Rain要如何讓不肯進食的機器女孩,相信他已經為她的機(身)體置入消化一般食物並能轉化成機器人所需能量的機關,還保證永久免費維修,讓愛情與綺想同時成為本片最耀眼的元素。當林秀晶成功嚥下食物的那一刻,確實綻放了通俗卻不廉價的力量。

Rain在片中的「另類情聖」演出,固然討喜,韓國版的「山頂上的黑狗兄」唱來令人發噱又驚豔;但林秀晶顯然才是影片的發光體,她入戲的程度,以及蒼白消瘦如紙片的造型,讓人輕而易舉就能進入、甚至認同她看似複雜難解其實天真至極的世界,演技細膩,可圈可點。相較之下,其他配角則有時失之誇張。

至於向來予人黑暗、暴力印象的韓國導演朴贊旭,雖然讓人跌破眼鏡地執導了這部利用科幻與精神病狀來闡述愛情的作品,但透過女主角懇求Rain「偷走」她的「同情心」,好讓她符合機器人守則,而在想像中對醫護人員大開殺戒的戲,暴烈的程度,還是喚回一些我們對他的記憶。不過這個命題也讓影片最後不得不分心去處理解決,反而讓結尾變得有點狗尾續貂,給人少了一個完美句點的感覺。

不過整體而言,瑕不掩瑜的【賽柏格之戀】所展露的企圖與創意,雖非導演最佳作品之列,卻還是可以發現不少驚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