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版權屬本人及YAHOO奇摩電影版所有,請勿轉載!)


李安的【色,戒】終於在國人面前現身了!這是自從他以台灣影人的身份,揚眉美國奧斯卡獎之後的最新作品,以萬眾矚目來形容並不為過…,而且他才又剛剛在威尼斯影展掄元。

李安電影的多變,在他歷年的作品裡明顯可辨,舉凡中國家庭倫理喜劇、歐洲文學名著改編、禁忌愛情性別議題、動漫電影、武俠片,真可說是當今影壇征服類型電影的第一人!如今又再添諜報藝術情慾大戲的新風格、新嚐試,讓人不禁對他創作的底線感到好奇?

而所有作品看似不同,但其底層所流露出的反骨及對現實無奈的妥協,亦浮現著導演個人處事風格與特質。在他在處理過引起美國社會至今仍議論紛紛,幾乎已成一種文化現象的【斷背山】之後,在張愛玲的小說裡,找到了他想要挑戰的素材,他自己笑稱「中年危機」的【色,戒】。

【色,戒】的確在情慾呈現是顯得大膽,跟導演的過去手筆乍看之下頗為不容,但放在此處卻絕對有其必要,漢奸易先生是一名搞特務的黑手,無法信任任何人,就算美女當前對他來說,也不過是洩慾的工具罷了!這也是當最後王佳芝似乎是被那枚六克拉鑽戒收買時,有部份女性觀眾覺得某種程度,以身為女性的自覺,覺得導演物化女人的原因!

這是改編的難處與戲劇性效果,個人倒是覺得在那個物資缺乏動蕩的時代,愛情的純粹其實也有待商榷,但慾望才是更能吸引住在強大壓力下,各懷鬼胎的兩造!銀幕上雖被整片肉色淹沒,但看的人非但沒有樂趣,甚至於替他們感到難過,真可說是:「一床盡顯大時代的悲哀」啊!

整部戲的背景大的嚇人,但除了幾個大的全景,還是在牌桌上、一群貴夫人間,讓你我領略到屬於上海的氣息,不論世態變化,她們斤斤計較著先生沒買啥東西給她,外面是餓得發慌的饑民遍地,逛街是大搖大擺,臉帶墨鏡,李安很聰明的抓住敵我的形勢,層層分明、細膩堆砌,從裡到外,學生的戲劇演出、慷慨激昂的發願、第一次的失敗,到王佳芝冷靜咬牙但註定要失敗的眼神,導演拍出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緊張情境,又帶出讓人柔腸寸斷心碎的結局。

如果硬要由蛛絲馬跡來下結論,兩人初見面的地位高低,不也正是政治現實的寫照,權力依舊會牢不可破的壓死人,而背後真正應該負責的黑手又是誰呢?

導演去國多年,在海報上堅持著由右至左的書寫習慣,一方面是對時代的寫實,一方面也許也是他對過去的緬懷,就連漢奸易生先的辦公室裡,至少都還高掛國父孫中山遺像及斗大的遺言:「和平、奮鬥、救中國」。

不也有一番另類解讀的樂趣呢?

最後,不得不提到一班優秀的演員:梁朝偉、湯唯徹底的犧牲自不在話下,六人暗殺小組的王力宏、
柯宇綸、朱芷瑩、高英軒、阮德鏘,以及陳沖、庹宗華、錢嘉樂還有教導梁朝偉王力宏口條發音的樊光耀,甚至於盧燕都能不計戲份的演出,讓整部電影增加了很高的說服力與戲感,以至於當鏡頭回到最初王佳芝要動手殺易先生的第一景咖啡廳時,不知不覺,竟然已過了兩小時…。

個人非常佩服
李安與演員之間的信任,與他教戲導戲的功力。其餘電影整體成績都非常到位,主旋律的運用,也都有神來一筆的加分效果。

其實有中年危機應該是觀眾吧!對李安來說,也許才正是他大轉變的契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