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版權屬本人與yahoo電影版所有,請勿轉載!謝謝!)
上周瓊斯博士天威神赫創下票房佳績,本周仍將繼續發酵,市場並無主推傳統商業大片搶票房。不過,清新小品仍是大有可為。當中勇奪本屆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的【鴻孕當頭】值得一看。另外,於光點(國民戲院)推出的影展【關於電影的電影】,大師們經典名片、創意新作齊聚一堂,供影迷們膜拜欣賞。再來,兩部關於旅程的電影:巴西家族環遊世界紀錄片【小人物征服大世界】,陪你遨遊四海,及影后莎莉賽隆身兼製作、主演,關於家族恩怨的公路電影【失控旅程】。其餘尚有兩部殺人電影:【活人祭】、【白色榮光】。兩部“屍”味十足的【屍蹤現場】、【屍魂落魄】要叫你驚聲尖叫、過目難忘。七部新片外加一個影展,熱熱鬧鬧陪你渡過這五月最後一個周末檔期。嘿!嘿!

【鴻孕當頭】在美國小兵立大功,不僅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女主角】四項主要大獎的提名,並在美國最佳影評人獎、國家評論獎、多倫多電影節、電影獨立精神獎…等等國內外影展比賽得到提名或得獎。最後,並創下北美票房破一億四千萬,及全球累計兩億兩千萬美金的票房奇蹟。這應當是導演傑森萊特曼開拍初期所未曾想到的吧!【鴻孕當頭JUNO】講的是未婚媽媽的故事,沒有聲嘶力竭的控訴,也沒有想像中應有的悲情。劇中女主角JUNO才16歲,標榜著一個新年齡世代的到來,對於懷孕、對於性、對於愛情、對於自主性。有的是女人當家做主的意識抬頭,呈現一種開朗、希望與平權式的女性主義。

導演傑森萊特曼以輕鬆、詼諧的手法呈現JUNO早熟與真切的一面,同時塑造了一個極其意外友善的氛圍,不論那一方都能以一種“接受”的態度,來處理、看待整件未婚懷孕的大事。這也代表導演自身寬容大度,富同情心而慈善的一面。導演前作【銘謝吸煙】即讓人在捧腹大笑之於,欣見懺悔與希望。導演極其年輕(1977年出生)卻能以冷靜圓融的方式,表現這可以煽情至極的故事。而憑本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女演員提名人:艾倫佩姬,在本劇中一人獨挑大樑,表現可圈可點豔驚四座有大將風采。而勇奪最佳原著劇本獎的得獎人:蒂波洛寇蒂Diablo Cody,其初試啼聲與出身脫衣舞孃的傳奇,更為好萊塢的影壇佳話再添一筆。本片是近年來不可多得的青春喜劇佳作,不看可惜!也是筆者本周強力推薦的必看作品。

導演劉偉強飄洋過海執導的新作:【屍蹤現場】,由李察吉爾老雞帶小雞--克萊兒丹妮絲,倆人銀幕首度聯手辦案,為你介紹影史上少有篇幅為主角的追蹤性犯罪聯邦輔導員。影片一開始有驚人數據告訴我們強暴案之高密度與強暴犯之高危險,每兩分鐘就有一名被害者,而加害人再犯之可能性更高達百分之八、九十,但輔導員一人卻要看管追蹤2000名以上的性犯罪者,使得老幹員李察吉爾(艾洛),會使用更多非正常的手段詢問及追查,這讓預備接替他工作的克萊兒丹妮絲(愛麗森),看不過去。但隨著艾洛的帶領卻讓愛麗森漸漸明白,他為何有異乎尋常的反應表現。艾洛不為人知的過去,正是維繫他契而不捨努力逮捕罪犯與救護人質的動力!最後整個推理追蹤的戲碼導向的結局,更會讓觀眾大吃一驚!我個人覺得最特別處,在於編劇深入的挖掘出人性的矛盾,及深層的犯罪心理,並對輔導員面對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狀況多所著墨,不禁讓人對這陌生的工作更添一分的尊敬,社會還是有很多的光明面值得你我的付出及努力!

而探討變態心理學,這星期還有兩部日本片【活人祭】、【白色榮光】延續。

【活人祭】是導演深作健太與松下奈緒、鈴木亞美兩位台灣觀眾熟悉的偶像合作的新作。這部作品仍以深作健太過去編導的【大逃殺Ⅰ、Ⅱ】系列的暴力美學與詭譎見長。他像是把【剪刀手愛德華】裡的強尼戴普直接變性,成為手持兩把利剪的日本版美女人間凶器,但更血腥及帶有女性復仇的色彩。詩由里(松下奈緒)因男友背叛而情緒低落,決定與好友愛子(鈴木亞美)一同出遊至阿鹿里村享受溫泉假期,但沒想到讓她痛苦萬分的戀情,卻如影隨形成為一場夢魘。除生命受到威脅之外,倆人的友誼更隨著劇情的進展產生質變,她們一入村就遇到一名身穿外套與眼罩的奇異女子,而擦身而過的不只是她?還有整個村落奇怪的村民?與民宿的老闆娘?整起事件似乎還隱藏了些許蹊蹺、秘密…。而手機也成為倆人揭密與保命的關鍵,究竟倆人能逃出這可怕的村落嗎?等待你來參與!

【白色榮光】則是由日本暢銷醫學推理小說【巴提斯塔的榮光】改編,新銳導演:中村義洋執導,阿部寬、竹內結子以及硬底子演員群:池內博之、玉山鐵二、佐野史郎、田中直樹、井川遙、田口浩正等人擔任其他醫療團隊裡重要的成員角色。故事緣於城東大學附屬醫院七人心臟外科小組,以心臟移植手術聞名,成功率達百分之百,被譽為「巴提斯塔團隊」。但就在眾人共享此榮耀之時,卻發生開刀過程連續三名病患死亡的悲劇。負責內部調查的醫師田口(竹內結子)與厚生勞動省官員白鳥(阿部寬)將聯手為你解答!這陣子阿部寬變成了台灣片商的最愛,接連幾部由他演出的新片票房均不錯,阿部寬已漸漸琢磨出日益獨特的熟男魅力,現在的觀眾大概沒幾人記得他當歌星與初登銀幕時的脂粉味,是成功轉型而尚在一線的偶像代表人物,這部電影看他縱橫全場就值回票價,粉絲們不可錯過!電影裡有非常專業與巨細靡遺對於醫學理論的闡述研究,內行人看門道,相信對醫學常識有興趣或看過原著小說的朋友們,應當看得出更多的端倪!

不讓小美女艾倫佩姬專美於前,大美女影后莎莉賽隆自己也“撩下去”,演不過癮還兼製作人身份的【失控旅程】,則是本周較為嚴肅討論家族恩怨的戲,她自己在裡面扮演一名不負責任的母親喬琳,將親生女泰拉(安娜索菲婭羅伯)丟給自己的弟弟詹姆士(尼克史塔爾)之後,就不見蹤影。詹姆士與不怎麼對盤的姪女泰拉被迫踏上尋親之旅,最後也是上演了一場人倫悲劇。電影最值得注意的就是男主角尼克史塔爾與小童星安娜索菲婭羅伯,尼克史塔爾最有名的前作是【魔鬼終結者3】裡的未來救世主約翰康納,他雖然今年才29歲但卻已有17年的演藝經驗。而安娜索菲婭羅伯最有名的前作是【報應】裡電影海報上那可怕眼神的小女孩,以及個人非常喜愛的【尋找夢奇地】裡陪小男主角作夢的小女生,還有【移動世界】裡女主角小時候美到不行的那一位,她雖然從2004年才有作品但卻已經演了10多部戲,2009年也將有新作正在開拍。不厭其煩的講是因為莎莉賽隆把後半段的戲成敗交給了兩位演員,看他們倆位飆戲還蠻不錯的,喜歡這類型親情倫理戲的影迷可以參考一下。

【屍魂落魄】是本周唯一一部正宗的泰國恐怖片,茗有著見鬼怪的能力,在外遊蕩的那些魂魄,常要引她注意得到幫助,她不斷搬家想逃離他們,卻一再失敗。而失聯多年的玩伴伯特現身,將會為兩人帶來何種遭遇呢?本片除恐怖、驚嚇人的橋段、化妝之外,泰國電影特有強調的因果輪迴照例沒有缺席,套句老話:「看到的不要相信,看不到的不一定非事實?」茗不斷騷擾她的究竟是業障?還是她有未了的塵緣呢?不到最後一秒你無法知悉答案?

【小人物征服大世界】是一部集勇氣、毅力與願力的電影,來自巴西的舒曼一家人,夫妻倆為了一圓航海夢,將半生奉獻給了大海。本片製作緣起為他們受邀向500年前的大航海家麥哲倫挑戰,完成麥哲倫先生未竟全功的環行地球的壯舉!他們由故居巴西出發後,沿途以影像紀錄下所見所聞:從人跡罕至的巴塔哥尼亞冰河與沙漠、復活節島的巨石群、北太平洋吞噬人船的狂風暴雨、天堂般清澈湛藍的玻里尼西亞海域、神秘誘人的香料群島……,並有鯨魚、海豚相伴同行,更有一家人團結一致的熱情與理想,隨行的5歲小女兒凱特,還有一段令人鼻酸的故事。經過30個月,終於在2000年4月22日回到巴西--麥哲倫登陸時同日,並與當年麥哲倫登陸時同一港口靠岸!在他們靠岸那一刻不禁讓人與他們同流下悲喜交集的眼淚,的確有【小人物征服大世界】的感覺!電影拍攝順境時景色優美動人、賞心悅目,逆境時境界驚濤駭浪、鬼哭神號,有很多的共鳴值得你細細品味!

【關於電影的電影】影展有侯孝賢、高達、大衛林區、安東尼奧尼、阿基郭利斯馬基…等等,一字排開嚇死人的大師作品雲集,喜愛經典藝術佳作或大師新作與研究電影史的觀眾可以在本網站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670 或官方網站裡找到詳細資料介紹與播放場次等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