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裡的一班年輕演員們表現得如同我前一篇所言,個個有型有款,突出亮眼,如果不意外,他們在經過此片的磨練薰陶下,將成為台灣演藝圈新一代的生力軍,各大製作人可不要看走眼錯過了!

整個作品以戲份來說,香港的Ryan認為很平均。我倒是認為七人小組外加兩個女生,還是以鳳小岳扮演的鄭希彥及張捷的湯啟進為中心,來幅射出他們的衝突及其他幾位的牽連。倆人的關係好到一開始我還以為他們之間有同性情誼的氛圍呢?不過,後來林祺泰的林敬超(超人)一出現,幫鄭希彥整理東、整理西的橋段,我才恍然大悟,其實是他不是他。

超人的安排也非常巧妙。同學之間在那段高中生涯裡,的確有可能因為小團體或礙於羞澀、沒機會,而暫時轉向同性之間的認同,或自以為是情愛的親暱表現。不像鄭希彥一樣,長的特別成熟、高大,甚至於有可能因為生理的性早熟,而早早被一些女性長輩們“調教”過,而比同儕間更早有性經驗。就像國中一年級上學期,已經有同澩在到處炫耀有DIY的經驗給同學們聽,而我當時根本還未發育,就聽得一愣一愣的,傻呼呼還搞不清楚,啥都不知道!一直到高三,才因為別人的“教導”,有了生平第一次DIY的經驗!所以對每個高中青春期的人來說,真的是個個經歷大不同啊!

鳳小岳的鄭希彥,因為他角色相貌的俊帥與早熟,所以自然成為同學之間的一種偶像,因為他能夠也有辦法,想要跟那個女生交往就有機會跟那個女生交往,當然花蝴蝶的東採西覓的行為,最後沒想到為自己也為全部的人,帶來一生無法抹滅的決定性的改變。我最難忘的是他那種做錯事,卻有辦法得到別人對他原諒的無辜眼神,以及不負責任的態度,真的就是一個典型。尤其他簽假球來販賣或以此得到他人的重視或地位取得的行為,更是他內在毫無自信的表現。跟偷車的林博助(沈威年飾)相同,對於自己的錯誤無法面對選擇逃避,甚至於變成植物人的時期,與最後撒手而去的結果,都是如此。有的人天生就是來糟蹋別人似的,錯的再多永遠是別人的錯,生命對他來說仿佛就是一場不負責任的遊戲。

而對照他的是張捷的湯啟進,這是整部戲中個人覺得是最棒的一個角色與演員。恕我無知,之前我對他完全沒有印象,但以後他演的戲,我想我會特別主動找來看。我相信只要他有更多表演的機會,更上層樓是指日可待。他就是一個真正有資格領導團體與成熟沉穩的大人樣,內斂並且做事有條理,深思熟慮,但過於講究原則也可能造成悲劇。小湯的部份導演給他很大的空間,衝突性非常的夠,他也表現的可圈可點,相信在金馬獎的最佳演員獎項上,一定不會被忽視。

再來,我想特別講到他們在鄭希彥臥病之後,幾個人再次回到學校樓頂在廁所的那場衝突戲,我邊看邊心驚,邊看邊佩服,在小小的空間裡,攝影師抓到了最佳的位置,抓住了最緊張的氣氛,這場戲總共拍了幾次我不知道,但是前前後後從王柏傑的李曜行拿著球棒衝進教室追打沈威年的林博助開始,到最後搗毀廁所門的部份,整段戲一氣呵成,其效果真是百分百的高潮,將整部電影的戲感整個完全提昇到猶如當年觀賞楊德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覺受,實在是有讓我無法將視線離開銀幕一秒鐘的震撼效果啊!

還有一個我特別喜歡的鏡頭,是湯啟進載著鄭希彥跟一群朋友似乎重回往日時光,呼嘯在新竹的大小街上時,攝影師居然跟拍到直接故意的讓他們由最上方滑出鏡頭,而留下地下道汽車車道的一整片牆,他們的出格(鏡),似乎已預先告知我們,故事將有所改變的氛圍。還有一些特別的高反差剪影也深得我心,真是美而大膽。另外,引用主播張雅琴播報打假球的新聞片段,直接而有笑果,也是一絕!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