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母親 kabei】
導演:山田洋次。
演員:吉永小百合、淺野忠信、壇玲、坂東三津五郎、志田未來。
原著:野上 照代。
製片:深澤 宏。
劇本:松平 惠美子。
攝影:長沼 六男。
美術:出川 三男。
配樂:富田 勳。
出品公司:三貝德。

發行公司:蜜蜂工坊、優士電影發行。
上映日期:2008-08-08


 

故事概要:
昭和15(1940)年的東京,野上一家四口有爸爸和媽媽、女兒初子與照美,彼此之間以「爸貝」「媽貝」「初貝」「照貝」暱稱對方,感情非常融洽。小家庭過著平穩的生活,父親野上滋是愛好和平的文學家,卻因此被檢舉觸犯治安維持法,在某個早上被逮捕,生活產生遽變。當時,光是反對戰爭,就可以批評國家罪名逮捕入獄。

生活在不安之中的媽媽與女兒身邊,有許多親切的人熱情幫忙。父親的學生山崎先生任職於出版社,為幫忙申請和父親見面辛苦奔走,最後野上家人以「小山」暱稱,把山崎視為家中的一份子。父親的妹妹久子,就像是正值青春期的初子和任性的照美的好姊姊,熱情開放、豪爽的個性,總是引起大騷動。相隔兩地的家人只能靠寫信連絡。初子與照美就像寫日記一樣,將每天發生的事情寫信向父親報告。照顧女兒讓她們順利成長是支持母親活下去的力量。有一天,一封出人意料的信寄到野上家‥‥。

 

演員簡介:
吉永小百合(野上佳代)
東京人。1957年首次演出,處女作為廣播電台連續劇『赤胴鈴之助』。1959年首次參加電影演出『喚醒早晨的口哨』。之後參加演出的電影有『鍛鑄爐的街』(62)、『男人真命苦 柴又旅情篇』(72)、『男人真命苦 寅次郎戀曲』(74)、『動亂』(80)、『阿伴』(84)、『華之亂』(88)、『外科病房』(92)、『夢想中的女人』(93)、『長崎三味弦』(00)、『北之零年』(05)等眾多作品,獲得許多最佳女主角獎,是堪稱代表日本的影后。本作品『母親』是其參與演出的第112部作品。

淺野忠信(山崎 徹)
1973年出生,神奈川人。90年參加電影處女作『淺水金魚』之後,受到注目,成為日本代表性的國際紅星。近年來參加演出的作品有『風花』(01)、『殺手阿一』(01)、『光明的未來』(03)、『座頭市』(03)、『和父親一起生活』(04)、『花之武者』(06)、『悲傷假期』(07)、等。還參加過『咖啡時光』(04 侯孝賢導演)等國外電影的演出。

 

壇 玲(野上久子)
京都人。1990年進入寶塚音樂學校。其處女作為92年雪組『雲涯之戀』的公演。03年參加星組演出,擔任女生的角色。同年因『獻給王室的歌』榮獲第58屆文化廳藝術祭戲劇部門優秀獎。05年8月退出寶塚歌劇團。06年首次參加電影演出,擔任『武士的一分』
女主角,獲得多項電影大獎。

坂東三津五郎(野上 滋)
1956年出生,東京人。第九代坂東三津五郎的長子。傳統日本舞蹈的重要流派之一坂東流的本家。62年9月,承襲第五代坂東八十助之名,在歌舞伎座首次演出。才藝廣泛,參與歌舞伎十八番、歌舞伎新作、甚至歌舞伎以外的舞台表演。01年1月,在歌舞伎座承襲第十代坂東三津五郎之名。除了舞台演出之外,還參加電影『利休』(89)和『寫樂』(95)演出,電視方面參與連續劇『古畑任三郎』和大河劇『功名十字路』等作品的演出。06年獲得日本藝術院獎等多個獎項,

志田未來(野上初子)
1993年生,神奈川縣人。六歲開始童星生涯,演技深受好評。05年參加人氣連續劇『女王的教室』演出,表演精湛被譽為天才童星,受到各界注目。電影『雨鱒之川』(04)、『春之雪』(05)扮演劇中主角幼年時代,楚楚可憐的模樣引起熱烈討論。

導演:山田洋次。



1931年生,大阪人。54年東京大學法學院畢業。同年,進松竹電影公司擔任副導。61年完成升格導演的處女作『二樓的外人』。69年開始拍攝『男人真命苦』系列電影。其他著名代表作除了『家庭』(70)、『故鄉』(72)、『同胞』(75),還有獲得第一屆日本電影金獎導演獎等六個獎項的『幸福的黃手帕』(77)、『兒子』(91)、『學校』(93)等著名作品。02年『黃昏清兵衛』獲得第76屆美國金像獎外語電影部門提名。之後,『隱剣鬼爪』(04)參加第55屆柏林國際電影節評比部門競評、榮獲第7屆辛巴威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96年榮獲日本紫綬勳章,04年獲選為文化功勞貢獻者。

日本電影大師─山田洋次導演細膩闡述,動盪的昭和年代的親情物語
山田大師拍攝的『黃昏清兵衛』,榮獲提名參加第76屆美國金像獎外語電影部門,加上之後拍攝的『隱剣鬼爪』、『武士的一分』,這三部時代劇不論在國內外都深受好評。現在最受各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