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s://www.dopost.com/articles-5/20190308-1(所有圖文版權皆屬原著作權人所有)


趕上映第一天一大早,就衝爆滿的09:50場次,觀賞期待已久的《驚奇隊長》,這部創下史上很多第一的電影,沒有讓散場時的影迷們失望。

話題不斷的《驚奇隊長》,是漫威第一強女英雄。劇中角色:卡蘿‧丹佛斯,是神盾局ㄇㄉㄈㄎ局長在《復仇者聯盟3》灰飛煙滅之前呼喊的人。各種版本的預告(還有惡搞版),各地YouTuber分析、講解、猜測漫威宇宙第四階段的未來發展走向,加上官方、非官方的新聞、八卦,數量之多之密集,堪稱撲天蓋地。而戲外女主角:布麗‧拉森,有人說因為她鮮明強悍的女性主義形象,造成爛蕃茄電影網站跟著取消觀眾期待度選項火速改版,而鬧得滿城風雨。

這些反應,我覺得都在預期之內,最近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月事革命》(Period. End Of Sentence)的伊朗裔美籍導演:Rayka Zehtabchi,不也不敢置信的大叫,「我不敢相信一部關於月經的紀錄片,真的得了奧斯卡!我現在之所以落淚,絕對不是因為我月經來了」,《驚奇隊長》卡蘿,也在電影裡對著某一角色大喊,「我不需要向你證明什麼!」

為什麼講述印度女性自製低成本衛生棉的《月事革命》,到2019年才能被拍攝與得獎?又為什麼世界各地還有那麼多的女性,仍處於被凌虐暴力相向的環境之中無法解脫?更甚者號稱自由民主的臺灣,女性官員公出時必須被掌摑糟蹋!更不用說,臺灣女性領導人,被自己國家媒體如何栽贓、污辱!這些在你我周遭天天上演的劇碼,請不要視而不見。

說女性主義如何高漲的人,不正自打嘴巴的證實了女性平權的夢想,仍是一條漫長之路嗎?就像罵爛蕃茄改版的人,居然有女性罵布麗‧拉森,長的多醜!是多可怕的女性主義者!這跟掌摑臺灣女官員的人也是女性,一樣的弔詭、荒謬、不可思議,這位女藝人要維護竟是中華民國獨裁者:蔣介石。所以,最近罵蔡英文總統的張瑞竹也是女性!你以為這種人會消失在世界上嗎?這些盲目崇拜男性的女人為數不少,為何她不以有成就的女性為榮,實在可悲可嘆!

卡蘿在《驚奇隊長》裡,記得最清楚的記憶片段,是自己在各年齡時,不斷遭受男性比較欺侮之下的憤憤不平,從第一個鏡頭開始,這部電影要尋找的就是自己究竟是誰?這個自我認同,在男性反派抽走她超能力的一刻達到最高潮,也讓之後她的覺醒,釋放更加讓人動容。

儘管這是一部誇張的英雄電影,但我仍要高喊,「女力萬歲!女力加油!」

生物世界裡男性角色除了生殖之外,其他功能乏善可陳,黑寡婦蜘蛛、母螳螂受孕之後,把對方生吞活剝吃下肚子當成寶寶的養份才叫完成儀式。某些種類的青蛙、海馬、魚,養育寶寶的責任反而是由男性擔當,大自然自有他演化之道存在價值,並且還公平許多。但人類社會男性比女性有更多資源,與更容易被原諒卻清晰可見。男性的仇女,其實來自對自我的缺乏自信,所以,必須讓自己外在更加的威猛雄壯,但我們都知道堅強是拿來形容內在的,怎麼可能是會變異、衰老、腐壞的外表呢?

有人在吵歷史叫History,為何不叫Herstory咧!哈哈!

套句酸民在《月事革命》粉絲頁咒罵被回應的話,「如果不是你媽媽的月經,你也不會在這留言了」,女人對世界的貢獻,完全不輸男性啊!請不要再污辱自己跟別人啦!

不過,《驚奇隊長》有一幕讓我毛骨悚然,卡蘿追殺會模仿任何生物的史克魯爾人,馬上讓我聯想到在臺灣到處被滲透的狀況,這是一部值得你我拿來省視的電影啊!在台灣,太多人都需要尋找自我與認同了,也需要刻不容緩的覺醒!!最近,CNN對台灣總統蔡英文精彩的報導,讓我覺得她是台灣的《驚奇隊長》無誤。總統加油!台灣加油!

最後,《驚奇隊長》雙導演其中一名:安娜‧波頓Anna Boden,同時也是編劇之一是女性。然後,本版中的第一代驚奇隊長:邁‧威爾,也改成女性。並且,隨著劇情一路下來,都是女性間的互助、友誼,也帶出漫威宇宙之後的幾個重要女性人物。比起搶戲的橘貓(呆頭鵝),另一名要角:黑人小女孩Akira Akbar的獨立、成熟,也很令人驚豔。讓ㄇㄉㄈㄎ局長:山繆‧傑克森瞬間變貓奴的呆頭鵝,更有一個能力是女性性象徵的恐怖版。所以,誰說這不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女性電影咧!我開始期待她能繼《黑豹》之後,成為進軍下一屆奧斯卡的英雄電影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