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版權屬本人與yahoo電影版所有,請勿轉載!謝謝!)
金馬影展台北場次活動剛結束,片商已迫不及待端上參展影片提供錯過的觀眾品嚐,熱騰騰的菜色有:榮獲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與男女主角五項大獎提名的【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有高中校園真實事件改編的【惡魔教室】。有勇奪芬蘭國家電影獎六項大獎的【冰火情敵】。金馬影展開幕片之一【停車】也亮麗登場,接續這波國片上映潮。其他新片尚有:由台灣出資幕後製作的好萊塢大片【女人至上】。大衛柯能堡與維果莫天森,再度合作的暴力佳構【黑幕謎情】。【死亡直播】是一件發生在洛杉磯公寓的靈異慘案。還有勞勃許奈德親自演、製、導的【猛男姦獄】。最後,是鐵三角:愛德華諾頓、柯林法洛、強沃特,三位陽剛至極的警界硬漢風雲錄【非法警戒】。

【女人至上】雖然改編自1936年的同名舞台劇「The Women」,但經過半世紀的思潮更替,女人在行為模式上也許沒多大改變(愛美、愛講八卦、愛逛街、愛買東西、煮飯、生小孩、對愛情嚮往憧憬…),但是在表現能力自信上則有相當程度的進步。導演黛安英格里抓到了這部份的演變並賦予其新生命,她保留原劇女主角瑪麗所碰到老公外遇的狀況,並增添了一位主角性取向的不同,而且面對所謂第三者的態度,與女性死黨誤會冰釋的處理方式,處處顯露出女人獨有的智慧與胸襟,是近期編寫得相當優秀的劇本,而且參演的幾位大明星:梅格萊恩、安妮特班寧、艾娃曼德斯、潔達蘋姬史密斯、甘蒂絲柏根、貝蒂米勒…等等,都有不俗的表現,全片跟原劇一樣無任何“男人”演員參演,關於女人的種種心事、難題,細膩感人,是本周女性觀眾必看,男性觀眾想更進一步了解女性的捷徑之一。最後,字幕跑完還有精彩畫面喔!不要忘記。

看得出來拍攝野心不小的【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有華語片難得一見的敘事,而且把香港拍成像是充滿了金黃陽光的希臘小島及原始天堂。這部電影讓我一直想起金基德的【只愛陌生人Bad Guy】,不過差別在男主角不是啞生,而且話還挺多的!曾在【集結號】中驚鴻一瞥的廖凡,在本片中獨挑大樑,把一個看似冷酷,其實壓抑的皮條客,詮釋的有型有款。而女主角莫小奇在片中幾場全裸的犧牲,與聲嘶力竭的賣力演出,也為自己贏得被提名的榮耀,這部電影會讓你看到一個完全不同以往印象的香港,真的是浪漫又美到不行!影片一開頭數數兒的孩子,沙地上一個一動也不動的隆起物,配合著一大片藍到見底的天空,彷彿為你見證了這場赤裸原始的另類情愛。

關於兩女人戰爭的驚悚作品【冰火情敵】,則會讓你再次領略猶如【醜聞筆記】的那股張力。這部橫掃各大影展的作品,由芬蘭影后歐蒂瑪恩芭擔綱,描寫她所扮演的女醫師在發現丈夫與女學生(莉雅卡塔亞)外遇之後,不僅正面迎戰親近情敵,並一步步施行其報復手段的過程。兩位女主角一攻一守不遑多讓的競技,將作品的戲劇性推至最高點,關於人性的嫉妒、自私,導演派特利寇特威卡拍得讓人驚心動魄,深具啟發。配合背景厚重的大雪,更添其迫人的氣氛,導演對慾望、人性與情緒、節奏的精準掌握,讓人印象深刻,堪稱近期最“重口味”的佳作,尤其前後呼應的頓悟及放下,更在驚人的拉扯間,留下意寓深遠的完美句點。

個人相當喜愛的【惡魔教室】,是真實故事所改編。一個高中老師隨著教導「獨裁政治」課程,做了一次大膽的實驗:「現今環境是否能實現獨裁?」。於是,星期一從和善而被暱稱成「賴納」,到課堂上言必尊稱他為「文格爾先生」開始,學生必須舉手得到許可才能站立發言。而星期二他提議的「穿制服」,也受到學生們高度的肯定。星期三繼續成立了團體名稱「浪潮」,並有同學自告奮勇自製官網部落格,隨後,官方手勢出爐,瘋狂投入的學生到處張貼「浪潮」的LOGO貼紙,甚至於出現了非我族類的排他性。尋求認同的高中孩子,在所謂「紀律鑄造力量,團結一心其利斷金」中,得到自我的無限壯大,而老師已漸漸無法控制整件事,最後將會如何發展與善後呢?【縱慾】的影帝:約根沃格爾,再次為大家帶來令人驚歎的作品。

如果伍迪愛倫的繆思女神是史嘉蕾喬韓森,那麼大衛柯能堡的最佳代言人就是維果莫天森,兩人二度合作的【黑幕謎情】,將暴力美學再次發揮的淋漓盡致,要為大家解剖鮮為人知的俄羅斯黑手黨的重重內幕。領導俄國黑幫組織的一對父子,平常是奉公守法的餐廳經營人,但殊不知此為他們的偽裝,司機(維果莫天森)出身低賤,一直苦尋升遷的機會與得到他們的信任。這時,意外救起一名嬰孩的護士(娜歐蜜華茲),為了追查可憐孩子的生父,登門興師問罪,但此一動作,最後卻引發一連串的暗殺暴力…。片中一場男主角裸身力鬥兩名持刀壯碩男子的打鬥戲,及黑幫份子將一生功薰刺滿全身一景,堪稱經典。對於暴力場面經營,大衛柯能堡導演的確有其獨到之處。本片巨星雲集,鬥智鬥力拼演技,自不在話下,值得一看。

【停車】是紀錄片【醫生】的導演:鍾孟宏最新力作。一日,台北的傍晚,陳莫在買了蛋糕回到愛車旁時,發現自己的座車動彈不得,被併排停車,詢問車位旁一家理髮店老闆之後,開始了一晚不尋常的遭遇,不是遇到被討債的西服店港仔,就是到堅信兒子會回家的老阿嬤及需要被疼愛的小女孩家裡作客,還碰到在地的流氓、大陸的妓女…還被得打得鼻青臉腫,當然還有與婚姻觸礁的老婆的問題要解決,整晚的不平靜,最後他回得了家嗎?這個奇妙的停車事件,會為他帶來何種體悟呢!本片卡司華麗堅強:張震、桂綸鎂、高捷、杜汶澤、戴立忍、金士傑、楊麗音、九孔、納豆…等,為你帶來華語片近期最讓人捧腹大笑的作品,感嘆台北居大不易啊!

驚悚片【死亡直播】描寫洛杉磯地方電視台記者安琪拉(珍妮佛卡本特)與攝影師於值夜班採訪消防隊時,正愁沒有有爆點的節目可播出,沒想到突然接獲命案的通報。一行人立刻浩浩蕩蕩前往出事地點,這時公寓樓上傳來恐怖尖銳淒厲的叫聲…。於是,安琪拉、攝影師、消防隊員上樓查看,卻看到正在啃食人肉的胖婦人,驚恐的她們好不容易衝下樓時,卻發現整棟樓已遭到封鎖。警方就在外面,卻死也不肯開門,他們的電話、網路…所有外聯方式均告切斷。於是,她們唯有勇敢的拍下一切過程,以求事實終有得見天日的一天…。

成龍式的小人物鬥大鯨魚,如果換成個子也小小的勞勃許奈德來演會如何呢?呵呵!不過場景要換到監獄裡就是了!【猛男姦獄】裡黑心典獄長肖想把監獄打造成新市鎮炒地皮,於是房產經理人史丹(勞勃許奈德)被誣陷入獄,半年後須服刑的他,為了「菊花保衛戰」,於是砸錢學功夫自保備用,但先天不足的他,唯有遇到明師(大衛卡拉定)才有翻身的機會。脫胎換骨的他,入監服刑後立刻對最狠的老大下手揚名立萬,他還建立起了一套新規則:「人人有免於被雞姦恐懼的權利」。不過,這難道是典獄長真想要的嗎?比起他的師兄:亞當山德勒的極盡醜陋之能事,勞勃許奈德總還是能在插科打諢之餘,提出自我的想法,這應該也是讓他不同於前者之處。

首度由愛德華諾頓、柯林法洛及強沃特三位性格男星所主演的【非法警戒】,描述紐約曼哈頓的警察世家,面對家族成員涉案後的種種糾葛,及不為人知的警網內幕。一樁看似因公殉職的殺警事件疑點重重,在局長父親強沃特的要求下,被指派的警探兒子愛德華諾頓不斷的深入追查後,發現證據指向也是警察的哥哥和妹夫柯林法洛…,這驚人的結果,讓他陷入極大的危險與天人交戰之中,究竟親情與正義熟輕?熟重?他應該要大義滅親?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呢?三位明星均是出了名的演技派硬底子演員,加上精彩刺激的動作及槍戰場面,也是一部頗受期待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