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版權屬本人與yahoo電影版所有,請勿轉載!謝謝!)
華語影壇盛事「第4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2月6日假台中盛大舉行,今年雖然沒有像去年氣勢橫掃千軍的【色戒】這樣的作品,但是創下國片票房歷史記錄的【海角七號】絕對值得記上一筆,而歷經去年對岸的撤片風波,到今年描寫國共內戰的【集結號】能夠入圍幾大獎項,內外在環境的丕變,實在頗堪玩味。而大型歷史劇【赤壁】、【投名狀】之類,挑戰好萊塢規格的大製作仍方興未艾,也可視為對華語片市場與製片能力的檢視。一年一度華語影壇的盛會,就讓我們針對劇情片與導演的部份略加討論一番。

今年最佳劇情片共提名五部:有兩部純台灣在地出品的【海角七號】與【囧男孩】,其他三部【投名狀】、【集結號】、【一半海水,一半火燄】皆可視為兩岸三地或多國合作的組合模式。導演則有:魏德聖【海角七號】、彭浩翔【破事兒】、陳可辛【投名狀】、張艾嘉【一個好爸爸】四位。其中當然有殊為可惜的遺珠,譬如:拍出屬於台灣人共同記憶與青春物語的【九降風】,或是創意與執行皆可喜的【親密】,還有已經連續兩年未被重視的杜琪峰:去年作品【放逐】與今年的【文雀】,另外,【集結號】導演馮小剛的缺席也讓人扼腕。不過,就商業與藝術性的成就而言,此名單有照顧到各種層面的考量。

劇情片以規格而言,當然以12項入圍的【投名狀】略勝一籌,此部製片一開始即以市場導向:李連杰、劉德華、金城武三足鼎立的分配,再加上陳可辛導演擅長的細膩情感的堆疊,明星光環與金獎導演的雙掛保證,上片當時的確是達到轟動而雙贏的局面。

九項提名的台灣之光【海角七號】也不遑多讓,從一開始的不被看好,到網友們瘋狂的自發性推薦,從上片首周三百多萬的非冠軍票房,到逆勢挺進創下連續七、八周票房冠軍的佳績,幾個颱風來襲的威力都沒有澆息鄉親力挺的心意,最後以秋風掃落葉之姿,讓全台灣的市場呈現一面倒的態勢,連好萊塢大片都被波及,這部拍出「台灣味」的作品,不論得獎與否都將是一項「台灣奇蹟」!

但若不以政治立場的因素思惟,單以作品而言,【集結號】則絕對是封王有望,這部以一場攸關47名戰士堅守崗位而全數犧牲的戰爭史詩,不論在敘事、場面經營,各技術層面以及演員表現,導演的調度皆是完整而成熟的作品,除了稍微有為中共軍威宣傳的些許氣味,其他幾乎可說是無任何可挑剔的地方,在此國共和諧的氣氛下,如果此片掄元,個人覺得也是美事一樁,只可惜馮小剛導演的地位沒被肯定,實在可惜。

而真正本屆最佳劇情片的大黑馬,可能要屬這部評語兩極的【一半海水,一半火燄】,這個有著金基德導演味道的作品,把現代男女情愛的莫名其妙無法表達,用了一艘在海邊著火的船頗為傳神的圖像化,兩位台灣觀眾不是那麼熟悉的演員表現出色,不過,這部擺在任何地方都很特別的作品,的確有為了得獎而拍的嫌疑。

最後,個人非常喜愛的【囧男孩】,在兩位天生演員「騙子一號李冠毅」與「騙子二號潘親御」渾然天成的表現下,拍出了很成功的兒童成長電影,也是導演楊雅喆讓人驚豔的處女作,但作品關注的題目比起國恨家仇的題材,相對的弱勢不少,只能說陪榜的可能性居高,不過有兩部台灣出品作品入圍也算足堪慰藉。

最佳導演四位提名人,除魏德聖之外,其他彭浩翔、陳可辛、張艾嘉皆是常客,目前看起來應該是有在地優勢的魏德聖與陳可辛競爭最為激烈,彭浩翔【破事兒】遊戲之作的氣氛,分散的多段故事,會讓他的出線比較吃虧。而張艾嘉在【一個好爸爸】挑戰動作戲的調度,以及個人女性特質的觀察與手筆,是讓她在一片男性導演中較為突出的特色,但對於影片節奏掌握上,仍稍嫌力有未逮是其明顯的缺點,影片進入後半段扮演母親的苗可秀與兒子古天樂的戲,是整部戲最動人好看的部份,我想也是讓評審們青睞之處,若得獎將是繼陳沖、許鞍華之後,第三位在金馬獎得到最佳導演的女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