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為官方與 image.net 提供,請勿任意轉載。



片名:【雷神索爾Thor】
上映日期:2011-04-29。
類型:冒險、動作。
導演:《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肯尼斯布萊納。

演員:《星際爭霸戰》克里斯漢斯沃、《窒愛》娜塔莉波曼、《狼嚎再起》安東尼霍普金斯、《金錢遊戲》蕾妮羅素。
發行公司:派拉蒙。
官方網站:http://www.thor-movie.com.tw/。




劇情簡介:
派拉蒙影業暨漫威影業共同出品備受期待的漫畫超級英雄電影【雷神索爾】,該片史詩般的冒險故事發生在現今的地球以及阿斯嘉的奇幻世界。故事的中心人物是勇有強大神力的雷神索爾,但是他自大魯莽的行為掀起了一場古老的戰爭,他也因此被貶入凡間作為懲罰,被迫與人類一同生活。索爾必須學會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英雄,才能對抗來自神界的強大黑暗勢力。【雷神索爾】一片探討一個人的傳奇冒險,他從一個傲慢自大的神界王位繼承人被貶入凡間,他必須成為一名超級英雄才能登上王位。



派拉蒙影業暨漫威影業共同出品,漫威電影公司製作,肯尼斯布萊納作品,【雷神索爾】的主要演員包括克里斯漢斯沃(【星際爭霸戰】)、新科金獎影后娜塔莉波曼(【黑天鵝】)、湯姆希德斯頓(【集結風暴】)、史戴倫史柯斯嘉(【天使與魔鬼】)、凱特丹寧絲(【40處男】)、克拉克葛瑞格(【鋼鐵人2】)、柯姆佛爾(【超世紀戰警】)、雷史蒂文森(【B咖戰警】)、伊卓瑞斯艾巴(【敗者為王】)、潔咪亞歷山大(【愛情藥不藥】)、淺野忠信(【殺手阿一】)、賈許瓦達拉斯(【敢愛敢鬥】)、蕾妮羅素(【親戚麥計較】)以及安東尼霍普金斯(【狼嚎再起】)。



【雷神索爾】一片的導演是肯尼斯布萊納(【瑪麗雪萊之科學怪人】);編劇是艾希莉愛德華米勒與賽克史丹茲(【小鬼特務】)和唐潘恩(【驚奇4超人:銀色衝浪手現身】);原創故事是邁可史崔克辛斯基(【陌生的孩子】)與馬克普羅塞維奇(【我是傳奇】);製片是凱文費吉(【鋼鐵人2】);執行製片是亞倫范恩(【鋼鐵人2】)、史丹李、大衛梅塞爾(【無敵浩克】)、派翠西魏契(【藝伎回憶錄】)以及路易斯狄索波西多(【鋼鐵人1、2】)。幕後工作人員包括攝影指導哈利斯贊巴盧可斯(【媽媽咪呀!】);美術指導鮑威爾契(【MIB星際戰警2】);剪接師保羅魯貝(【變形金剛】);服裝設計師亞莉珊卓拜恩(【伊莉莎白:輝煌年代】);共同製片克雷格凱爾以及薇多莉亞艾蘭蘇(【鋼鐵人】);音樂總監戴夫喬登(【變形金剛】);以及配樂師派屈克道伊(【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



故事背景
當傳奇漫畫家搭檔史丹李和傑克科比於1962年推出將《雷神索爾》連載漫畫,他們以這個揮舞著鐵鎚的北歐神話人物開掀起了冒險動作漫畫全新的一頁。雖然故事主人翁是神話人物,但故事仍是描述一個自古以來不斷發生的人性衝突:一個魯莽的哥哥等不及要向他父王證明自己有繼承王位的能力;一個嫉妒的弟弟密謀奪取王位;以及一個幫助主人翁以全新的角度看這世界的女孩。王室的存亡、致命的復仇、自大的後果,這些故事元素在任何世界都值得敘述。雷神索爾是世上最強超級英雄組合復仇者聯盟的原始成員,漫威漫畫曾經讓鋼鐵人、驚奇四超人、X戰警以及蜘蛛人成為家喻戶曉的漫畫英雄,雷神索爾則是漫威漫畫另一個成功塑造的超級英雄。



【雷神索爾】一片的製片以及漫威電影公司總裁凱文費吉說:「史丹李和傑克科比塑造了其他的超級英雄之後就想:『讓我們塑造一個神吧,把他從神界帶入凡間!』於是史丹李先從北歐神話著手。一般人比較熟悉希臘或羅馬神話,對北歐神話很陌生,但是北歐神話的天神其實充滿人性,雖然他們能製造暴風雨和雷電,他們還是有家庭問題,尤其是索爾和洛基這兩兄弟之間的衝突。《雷神索爾》的故事其實是家庭戲劇,故事裡的神就像一般人或是其他的漫威漫畫超級英雄一樣有缺點,這也是漫威漫畫英雄人物能引起讀者共鳴的原因。」漫威漫畫的宇宙充滿各種超級英雄,雖然幾乎都是普通人因為某種原因變成超級英雄,但是也有像雷神索爾這種來自神話故事的人物。導演肯尼斯布萊納從小在愛爾蘭長大,他對雷神索爾這個來自神話故事的超級英雄非常著迷,他說:「北愛爾蘭經常下雨,天空總是灰灰暗暗的,但是《漫威漫畫》的封面卻充滿了鮮艷色彩,而《雷神索爾》特別吸引我。」



導演肯尼斯布萊納接著說:「我喜歡《雷神索爾》漫畫的古老神話元素、簡樸的原始武器、史前巨石群的神秘感以及主人翁一身的驚人神力。我也很喜歡他直率的個性,雖然他自大魯莽,但是他其實心地善良,只是常常不經過思考就做出衝動的事,所以老是惹上不必要的麻煩。」也就是因為他這種莽撞的個性,他的父王才遲遲不讓他繼承阿斯嘉王國的王位。一個驍勇善戰的王子還不足以讓他成為國王,他的脾氣暴躁,總是憑一股衝動做出決定,還有他魯莽的行為,這些都證明他還沒有能力統治一個王國。導演肯尼斯布萊納對於這種故事非常熟悉,因為他曾多次將莎翁筆下的王室戲劇搬上舞台或是大銀幕。製片凱文費吉則說:「當一個角色被迫面對他們無法克服的難關,或是必須和凡夫俗子一樣遇到各種挫折和失敗,這個故事就能引起讀者或觀眾的共鳴。



不管是【鋼鐵人】一片中的億萬富翁,或是【雷神索爾】一片中的天神,他們都有必須克服的難關以及個性上的缺點,於是他們就變得和我們這些凡人一樣。」曾以【陌生的孩子】一片獲獎無數的編劇邁可史崔克辛斯基很高興電影公司選擇讓肯尼斯布萊納執導【雷神索爾】,他說:「以他曾接受過的古典戲劇訓練,以及對人性的瞭解,他一定能把這部電影拍得既有雄偉的氣勢,同時也能讓觀眾認同。他能把故事中的天神塑造成觀眾能瞭解並認同的角色。」製片凱文費吉則說:「漫畫是現代社會的神話故事,而肯尼斯布萊納最擅於將文學鉅作改編成電影,而且他是個才華洋溢的說故事高手,我們需要的就是一個能說故事的導演。」



雖然【雷神索爾】一片是改編自漫畫,但是製作團隊也參考了其它的文學作品以及維京人和北歐神話,其中包括作家赫曼赫塞的經典小說《流浪者之歌》。飾演雷神索爾的澳洲籍演員克里斯漢斯沃說:「拍這部電影就好像在大學上一堂文學課,我讀了很多關於尋找自我以及接受自我生存現實的書籍和小說。」編劇艾希莉愛德華米勒說:「索爾幾乎所向無敵,他擁有強大的超能力,他可以飛行,而且擁有可以呼風喚雨、召喚閃電的雷神之鎚。他身為王儲,沒有人敢違抗他,而且他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但是他自大魯莽的行為卻讓他失去這一切,並且被放逐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於是他從王子變成乞丐,也變成了像我們一樣的凡人。」



這個天神被放逐到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沙漠,而一名科學家珍佛斯特正好在那裡調查夜空出現的無法解釋的現象,這角色由新科影后娜塔莉波曼飾演,她說:「珍非常專注於她的研究,而且是天文物理學界的邊緣人物,因為她相信許多他的同事覺得是瘋狂的事情,而他的降臨似乎證明了她的理論是正確的。」她繼續說:「珍一開始把索爾當成研究對象,因為除了她的研究小組以外,只有索爾見到新墨西哥州平原上發生的奇景,所以他對她的研究工作很重要。但是她漸漸開始喜歡上他,於是她就面對任何科學家或研究學者遇到的難題-如何保持客觀性。」



飾演索爾的克里斯漢斯沃說:「索爾在片中有很多場面浩大的動作場面,但是我最喜歡的戲份是索爾和珍在日常生活中平淡的交談。我們在新墨西哥州的平原拍攝這些戲份,背景是壯觀的延綿山脈。這些是關於索爾思考他的存在感以及追尋自我的戲份,能和娜塔莉一起演這些對手戲對我來說簡直就是美夢成真。」但是索爾剛被放逐到地球的時候,他還沒有思考這些問題,他當時仍以為自己是天神,認為地球的人類是低等生物。當然了,沒有人知道他到底是什麼人,珍和她的研究小組更是覺得他的行為很古怪,可能是個無家可歸的遊民。



編劇賽克史丹茲說:「但是索爾透過珍佛斯特了解到人類的無窮潛力,以及人性最偉大的一面,那就是當我們被欺壓到似乎失去任何希望,這時候我們才會發現自我,並做出了不起的事。於是索爾也在他的冒險旅程中有所轉變,當他以為他已經不再是以前的那個無所不能的天神時,他才發現他真正的潛力。」男主角克里斯漢斯沃也說:「這部電影是關於索爾了解謙卑的意義。他本來是一個具有無窮超能力的天神,但是他被父王貶到人間以後,終於學到寶貴的一課,那就是他其實和地球的人類一樣,也是個有血有肉的凡人。」



選角過程
雖然【雷神索爾】一片中的許多角色都是神話人物,但製作團隊仍要找真人演員飾演這些角色,但是只有少數的演員符合這些漫威漫畫的經典角色。執行製片兼漫威漫畫創辦人史丹李說:「克里斯漢斯沃看起來就像是一個超級英雄,就算他脫掉戲服下了妝,他還是一個體格強壯、充滿靈魂和感情的人。當他穿上雷神索爾的盔甲戰袍,他看起來更像是一個能夠獨力將世界扛在他肩上的超級英雄。」資深特技動作指導安迪阿姆斯壯則說:「克里斯是真的英雄,他是那種每個女生都愛他,每個男生都想要變成他的那種男人。當我看到他親自上陣演出的特技動作,我就覺得任何激烈的打鬥動作都難不倒他,於是我特別替他加了許多特技動作戲份。」



雷神索爾是五十年前塑造出來的漫畫超級英雄,這段時間內,有很多對於他的造型不同的詮釋,製片凱文費吉說:「有些人把他畫成全身都是肌肉的猛男,但我們很早就知道,我們不想挑選一個健美先生或是摔角手來飾演這角色。」他接著說:「我們決定挑選最適合扮演這角色的演員,不管他有沒有知名度。我們找來幾十名演員來讀劇本,最後請四、五名演員來試鏡,最後我們覺得克里斯毫無疑問就是飾演雷神索爾的不二人選。他的架勢十足,他又有幽默感,而且他用很誠懇的方式唸台詞,讓你相信他,而且會關心他。」導演肯尼斯布萊納則說:「我們一直在尋找最適合的人選,當我們看到克里斯,打心裡就知道他就是雷神索爾。克里斯長得又高又壯,看起來一定有健身,而且他對該如何詮釋這角色很有想法,他也有能力探索這角色原始的一面。」



導演肯尼斯布萊納也很高興能請到湯姆希德斯頓飾演索的弟弟洛基這角色,導演說:「我們需要一個能夠詮釋各種角色的演員,而且勇於挑戰洛基這角色擁有的各種不同的性格。湯姆和克里斯感覺就像是一對兄弟,但是卻有截然不同的個性。」當雷神索爾被他的父王貶入凡間時,他跌到珍佛斯特的車子前面,而珍佛斯特這角色是個既美麗又聰明,而且個性很悍的麻辣女強人。製片凱文費吉說:「珍這個角色在原來的漫畫故事裡是個護士,但我們希望讓她符合現代女性的條件,於是就把她塑造成一名天文物理學家,而且是一個很漂亮的研究學者。我們需要一個既美麗又聰明,演技一流的女演員,所以當我們一開始在列出女演員名單時就一直形容她必須擁有娜塔莉波特曼那種兼具知性和感性的女演員,後來有一個天才說:『何不直接請她來演?』」



結果新科影后娜塔莉波曼也對這部電影非常感興趣。雖然她不是漫威漫畫的粉絲,但她一直想和導演肯尼斯布萊納合作,她和見過幾次面,討論的結果是珍不應該是超級英雄片裡典型的落難美女,而是促使索爾成為一個真正的超級英雄的關鍵角色。但是娜塔莉波曼才拍完她至今最困難的角色,也就是【黑天鵝】一片中的芭蕾舞者,她為了那部電影接受了整整一年的舞蹈訓練,她並不想再演一部規模龐大的動作冒險片,她說:「我花了一年的時間,每天都要練舞,每天都睡不到五個小時,當我拍完那部電影,我覺得我應該去度假才對,因為我身心俱疲,但是這部電影能讓我和肯尼斯布萊納合作,我絕對不能錯失這個機會,所以我很高興參與這部電影的演出。」



除了男女主角以外,片中還有許多演技一流的性格演員飾演神界和凡間的角色,其中包括曾經主演【哥雅畫作下的女孩】並參與賣座鉅片【天使與魔鬼】的資深演員史戴倫史柯斯嘉,他在片中飾演娜塔莉波特曼的角色珍的研究同事艾瑞克,而珍的研究助理則黛絲是由曾經演過【40處男】的新生代女演員凱特丹寧絲飾演。傳奇演員安東尼霍普金斯則在片中飾演索的父王奧丁森,他答應演出這部電影激勵了片中的許多年輕演員,尤其是男主角克里斯漢斯沃,他說:「我們要拍索爾的父王在暴怒之下將索爾貶入凡間的那場戲之前,我已經演了一個多月的戲,開始覺得自己已經很融入這個角色,然後有一天他們說要拍索爾和奧丁森這對父子的吵架的對手戲,我們必須向對方大吼大叫,這時導演走到安東尼身邊說:『你要被激怒,你要大發雷霆,我要看你敢不敢。』



當時我就想:『他會怎麼演這場戲?』」他接著說:「我一出場就開始演我的部份,他則一語不發,然後他的眼睛開始泛淚。他對索爾這個兒子感到徹底失望,他的行為不但傷害了他,也傷害了他的家族和整個王國。你看得出來他的心都碎了。」他繼續說:「當他們喊卡以後,很多工作人員都在哭,而且整個劇組都開始拍手,我為這場戲感到驕傲,這就是我們演員有成就感的時刻。」安東尼霍普金斯承認他並不是個漫畫迷,但他很欣賞導演肯尼斯布萊納的作品,他說:「我的經紀人打來問我要不要演奧丁森這角色,於是我就和導演碰面,我們之前曾經見過幾次面,他是個非常聰明,充滿魅力的導演兼演員,而且他相信只要努力,什麼事就能辦得到,而且他永遠都是第一個衝向前的人。



拍攝這部電影是一次非常愉快的經驗,我真的希望我的戲份能多一點。」中生代女演員蕾妮羅素在片中飾演索爾的母后,她和其他演員一樣,有參與演出的原因,她說:「我已經有三年沒演戲了,這次他們要我演王后的角色,而且飾演國王的是安東尼霍普金斯,所以我必須裝一點英國腔,我覺得這有點挑戰性,但是我拍這部戲也玩得很開心,我最後自己在想:『哇,我是一個王后,而且我和導演肯尼斯布萊納合作耶!夠酷了吧!』」男主角克里斯漢斯沃對於導演肯尼斯布萊納也讚不絕口,他說:「他會逼我探索這個角色的各種面向,而且一個鏡頭通常會拍六或七次,每一次的動作表情都要稍微不同。



他會說:『像這樣一直笑,或是裝一副狠樣。』他會一直磨演員,直到我們完全融入各自的角色。」安東尼霍普金斯則說:「我有時候會叫導演“總督”,因為他在片場非常威嚴,但並不會傲慢自大。他擁有很棒的幽默感和熱情,而且對人生充滿很有深度的哲理。他也很有勇氣,因為要拍規模這麼龐大的史詩動作鉅片並不容易,但是他卻勇於接受這個挑戰,我個人非常佩服他。」



三個世界
【雷神索爾】一片中有三個世界:奧丁森統治的阿嘉斯王國、約頓族國王勞菲統治的約頓海姆以及美國新墨西哥州。當奧丁森把他的長子索爾放逐到人間的時候,他的次子洛基則和阿斯嘉王國的敵人約頓族國王勞菲密謀要殺死奧丁森,趁機登上阿嘉斯王國的王位。所以片中會出現阿斯嘉王國、約頓海姆王國以及人類的世界。對製作團隊來說,這三個世界必須感覺都很真實,但是各有不同的特色。阿斯嘉王國和約頓海姆王國完全相反,阿斯嘉王國金光閃閃、華麗高貴;被奧丁森打敗的約頓海姆王國則藏在失敗的陰影下,終年都是嚴寒的氣候,巨大的寒冰巨人則一直住在這裡,夢想有一天能向阿斯嘉王國報仇。



導演肯尼斯布萊納說:「我們必須把天神居住的既奇幻又真實的世界,和當今的人類世界結合在一起。我們必須讓片中角色能夠從一個世界到另一個世界,這才能讓觀眾感到興奮刺激。」導演請來曾經四度入圍奧斯卡獎的美術指導鮑威爾契讓這三個世界活過來,導演說:「鮑威爾契充滿了想像力,而且他樂於同時打造當今的人類世界、華麗的阿斯嘉王國以及約頓海姆的冰凍星球這三個世界。」雖然漫威漫畫有很多阿斯嘉王國的原始素材可供參考,但是導演肯尼斯布萊納卻說:「鮑威爾契以好幾十個不同的角度思考阿斯嘉王國的樣貌,他靈感來自地球以及透過哈伯望遠鏡看到的宇宙,然後以天文物理學的角度研究外太空或是天神的世界,以及他們穿梭時空的方法。」



讓美術指導鮑威爾契最頭痛的是,這麼多年來,《雷神索爾》漫畫中的阿斯嘉王國以及其它世界也隨著時代改變呈現不同的樣貌,所以他必須融合不同的視覺元素,創造出全新的世界。美術指導鮑威爾契在位於加州曼哈頓灘的雷利工作室的攝影棚搭建阿斯嘉和約頓海姆的龐大場景(之後又靠視覺特效讓這些場景看起來更雄偉壯觀)。鮑威爾契說:「最難的是替阿斯嘉找到適合的美學風格。我們花了好多個月的時間進行研究,勘察不同的外景地點,同時想像抽象的影像,但是很諷刺的是,我們最後決定使用最簡單直接的方法。」他繼續說:「我和導演都覺得阿斯嘉的勇士和天神統治著九大國度,因此他們以高高在上的姿態看這個宇宙,而他們居住的世界就會顯得更先進、更和平及更優雅,並沒有人類世界的各種雜物。



於是阿斯嘉王國的建築物就採用極簡風,但是同時也帶有北歐神話的元素。」美術指導鮑威爾契說:「我們接受原創漫畫家傑克科比的建議,替阿斯嘉這麼和諧的世界設計一些重要的場景和道具,比如說奧丁森的王位寶座以及他的寢室,而且我們特意添加了一些現代感,同時也適當地運用一些古老的北歐神話元素。」【雷神索爾】的演員對製作團隊搭建的真實場景感到很高興,安東尼霍普金斯就認為這些佈景能讓演員融入片中的故事,他說:「美術指導鮑威爾契設計的佈景太讚了,我只要長鬍子、背好台詞、穿上盔甲然後就讓一切自然發生。」片中一個重要的場景是通往不同世界的彩虹橋後面的天文臺,漫畫並沒有這座天文臺,但是為了不讓彩虹橋顯得太單調,導演肯尼斯布萊納和美術指導鮑威爾契決定搭建這座天文臺。攝影指導哈利斯贊巴盧可斯也在營造片中每個世界的氛圍時,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他很早就開始和導演和美術指導密切合作。



他說:「阿斯嘉的世界充滿了金屬建材以及戰士身上的盔甲,所以這個場景不需要直接打光,而是反射光線以及來自火把和太陽的光線。」至於約頓海姆這個冰凍星球,攝影指導哈利斯贊巴盧可斯則說:「約頓海姆是一個很寒冷的地方,我會覺得那就是維京人想像的地獄,到處都是森林,而且一年四季都在下雪,完全沒有任何取暖的庇護所。」攝影指導哈利斯贊巴盧可斯從完全相反的地方找到拍攝天神世界的靈感,他說:「我受到知名水中攝影師大衛都必烈的作品的影響,因為他捕捉到我們想呈現的感覺,那就是沒有經過人工雕琢的美景。他拍攝的水草森林看起來就像是無止無盡的外太空。」



人間世界
《雷神索爾》的漫畫迷都知道,天神都是透過一道天體門戶─彩虹橋─(珍佛斯特稱之為“蟲洞”)從一個世界到另一個世界,索爾和他的同袍戰士都是透過彩虹橋來到新墨西哥州。當索爾被貶到人間,掉到新墨西哥州的沙漠,他被天文物理學家珍佛斯特開車撞到,後來則被她收容,所以到實地取景拍攝能讓全片顯得更真實。劇組在2010年的春天在新墨西哥州的外景地點進行了三個星期的拍攝工作。對新墨西哥州熟悉的人都知道,那裡的春天仍然非常寒冷,因此工作人員和演員都必須面對下大雪、下冰雹和颳強風的嚴苛考驗,但是這些經驗卻讓整個劇組產生一種向心力。對導演肯尼斯布萊納來說,新墨西哥州的自然環境和當地居民為全片提供了另一個層面,他說:「這個地方的居民經常會看天空,所以假如你是外星人或是來自另一個世界,來新墨西哥州準沒錯。」



索爾被貶入凡間時,天空會產生類似龍捲風的閃電旋渦,於是在一望無際的沙漠中的小鎮就成了最佳的場景。片中最後的高潮戲,也就是索爾和毀滅者決鬥的那場戲讓美術指導鮑威爾契想到西部片的決鬥,他說:「於是我就找到拍攝【四大漢】、【執法捍將】以及【決戰3:10】這些西部片的湯姆佛德牧場當作這場高潮戲的場景。他們在一座西部小鎮的大街進行一場生死決鬥。」這座虛構的小鎮其實是位於聖塔菲以南25英哩的普恩托安提格小鎮。他另外也重新改建了湯姆佛德牧場已經有的一座西部小鎮場景。美術指導鮑威爾契也希望普恩托安提格小鎮能讓人想到彩虹橋,正好普恩托安提格小鎮有一條街是直接蓋在沙漠上面,雖然這條街很老舊,但是卻令人想到連接不同世界的彩虹橋。



服裝設計
設計天神居住的國度是一回事,設計天神穿的衣服又是另一回事。這個任務就交給曾以【伊莉莎白:輝煌年代】獲得一座奧斯卡獎的服裝設計師亞莉珊卓拜恩負責。導演肯尼斯布萊納說:「《雷神索爾》漫畫連載了五十年,一定有很多很棒的設計師,但是我們需要一個能夠向雷神索爾經典造型致敬,同時又能呈現2011年的時尚風格的服裝設計師。」導演肯尼斯布萊納曾於25年前和服裝設計師亞莉珊卓拜恩合作舞台劇,她知道她絕對不會害怕大膽的嘗試,他說:「她不怕戲劇性十足的戲服,也不怕使用鮮艷的色彩和特殊的剪裁。」服裝設計師亞莉珊卓拜恩對於北歐神話很熟悉,她兒子也是《雷神索爾》漫畫的忠實粉絲,所以對於【雷神索爾】的故事中角色的穿著有一定的概念,但是她卻說:「我不會完全照著漫畫的造型設計戲服,我會翻閱各種書籍,找到意想不到的元素,然後按照角色的定位或是劇情的需要設計戲服。」



其中雷神索爾的披風是她面對的最大挑戰,雖然披風是最難控制的服裝配件,但是服裝設計師亞莉珊卓拜恩和她的設計小組下定決心要把它做出來,她說:「每次我們提到披風,有人就會說:『那要在進行後製時加上去,妳不可能讓演員用真的披風拍電影。』但是我們設計的披風卻完全有用。」雷神索爾的披風不只是為了好看,它就像雷神之鎚一樣是他的一部份。服裝設計師拜恩繼續說:「雷神索爾的披風必須看起來完全有可信度,同時也呈現出神奇的氣勢。漫畫家傑克科比筆下的披風可以用來表現動作、張力和戲劇效果,我們打造的披風也必須有同樣的效果。我們也要利用披風秀出克里斯在靜止不同時的身材,而當他飛行時,披風也要跟著他一起飄動。



用漫畫呈現很容易,但是利用真的布料做的披風呈現這些微妙的動作就很困難。」服裝設計師拜恩和她的設計小組利用他們在英國找到的羊毛布料製作披風,他們也不斷地進行染色的實驗,最後做出大家都滿意的紅色披風,而且可以用來拍戲。而在這同時,飾演雷神索爾的克里斯漢斯沃也在積極健身,服裝設計師拜恩說:「我們本來以為要製作一套肌肉裝來展示索爾的結實身材,但是他最後完全靠自己鍛練到拍片需要的身材。」服裝設計師拜恩和她的設計小組早在男主角確定之前就開始設計戲服,克里斯漢斯沃說:「後來他們就說:『我們得讓你穿得下這些戲服。』



這些戲服做得真的很漂亮,我第一次穿上戲服就覺得真的是雷神索爾。」但是他在戲中穿的盔甲又重又悶熱,而且他每次都要花一個小時穿上戲服,然後再花九十分鐘替他染頭髮和化妝,最後他才能轉變成金髮的雷神。克里斯漢斯沃說:「前一個星期我穿著盔甲拍戲簡直是汗流浹背,幸好後來服裝設計小組弄來一件超酷的背心,我想是賽車選手穿的吧,背心上面有水管,可以灌進冷水幫你降溫。真是讓我鬆了一大口氣。」索爾在地球的時候穿的則是樸素的法蘭絨格紋襯衫和普通的牛仔褲,但是當他的同伴來救他,他又得穿上雷神索爾的盔甲。



特計動作
【雷神索爾】一片於2010年1月11日在加州的曼哈頓灘開拍,第一場戲就是阿斯嘉戰士和寒冰巨人的戰爭動作場面。索爾在這些動作場面秀出他和他的雷神之鎚是多麼地致命,也讓克里斯漢斯沃有機會展現他幾個月來的訓練成果。克里斯漢斯沃說:「每次拍戲之前我的腎上腺素就會激增,所以拍動作場面正好可以讓我發洩出來。穿著又厚又重的盔甲跑來跑去絕對能消除我的緊張感。」克里斯漢斯沃和特技動作指導安迪阿姆斯壯替雷神索爾設計的動作風格靈感來自拳王麥可泰森,這對這名年輕演員來說是很好的選擇,他說:「我這些年來有練過拳擊,所以這種打鬥風格對我來說很熟悉,我們決定索爾在打鬥的時候用很多肩膀和臀部的大動作,而且他在打鬥的時候一定要站得很穩。」



雷神之鎚是片中最重要的道具和武器,就像奧丁森在片中說的:「不管是誰拿到雷神之鎚,只要他夠資格,就能擁有雷神的力量。」道具師說,他們看過200張草圖,花了14個星期才確定雷神之鎚的造型。就像全片所有的設計元素一樣,雷神之鎚的造型必須帶有原始漫畫的感覺,同時看起來像是現代人會用的武器。至於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的奧丁森使用的成矛則是用純銀打造,上面刻有連結九大國度的世界樹,這把長矛的重量有14公斤。道具師羅素柏畢特說:「安東尼霍普金斯在拍片期間,每天都攜帶著這把長矛,我有幾次給他比較輕的,我以為他會想要輕一點的長矛,但是他每次都還給我說:『羅素,給我真的。』」雷神之鎚墜落到地球的時候,在普恩托安提格小鎮附近撞出一個大坑洞,神盾局幹員立刻把整個地方封鎖,索爾為了潛進去拿回雷神之鎚必須和神盾局幹員進行肉搏戰,克里斯漢斯沃說:「安迪和其他的特技演員說:『你就從這裡進來,向他揮一拳然後踢他一腳。』



而我當然會問:『我們不必先排練嗎?』他們說:『不用,直接拍就行了。』他們的目的是為了捕捉到真實打鬥的臨場感,而不是經過設計的功夫場面。那真的很好玩。」全片的高潮戲就是索爾和毀滅者在沙漠小鎮的決鬥。克里斯漢斯沃說:「我們在討論這場打鬥的時候像小孩子一樣笑得很開心,因為這場打鬥場面比片中其它的動作場面更精采刺激,也就是一個世上最強悍的英雄對抗史上最可怕的壞蛋。」二組導演和他的攝影小組前幾天就把這座小鎮炸掉,街道全都是碎玻璃和各種殘骸,劇組把2.74公尺高的毀滅者模型放置在街道的中央,它的動作將由後製的視覺特效小組打造。



導演肯尼斯布萊納和助理導演則在現場指揮克里斯漢斯沃和他在片中的同伴該怎麼輪番上陣,試著想要打敗毀滅者。導演肯尼斯布萊納說:「毀滅者這名字就說明了一切,它是一具毫無靈魂、充滿暴力和毀滅性的機器,裡面有一個人專門控制它的動作。這是全片最巨大、力量最強大的東西,只要你親眼看到就一定會大呼過癮。」【雷神索爾】一片有很多令人驚喜的元素,堅強的演員陣容包括一名金獎影帝和一名新科金獎影后,再加上資深演員和新生代演員以及最頂尖的幕後工作人員,這部電影絕對精采可期。超級英雄片的影迷可能會對電影公司找來專門改編莎翁名劇的肯尼斯布萊納擔任導演感到不解,但是他卻完全覺得很合理,他說:「這部電影有我喜歡的所有元素,一個傲慢自大、行為魯莽的英雄,他必須面對過去做的錯事,並且解開他和他父親之間複雜的心結。我以前執導的莎翁名劇,像是【亨利五世】,其實也是關於一個英雄率領一大堆人打打殺殺,所以我算是一開始就拍攝英雄片了,只是我以前拍的莎翁電影,片中的演員說起話來太文謅謅了。」



關於漫威影業
漫威影業擁有超過八千個角色,它是全世界最大的以角色為主的娛樂公司。漫威影業專門利用該公司擁有的角色提供授權服務、製作娛樂節目、發行出版物以及玩具。漫威影業的業務涵蓋電影發行、DVD發行、消費商品、電玩遊戲、玩偶、電視節目以及宣傳。漫威影業以超過六十年出版的漫畫累積的題材,拍出多部賣座鉅片。2009年12月,迪士尼公司收購漫威影業所有角色的使用權,漫威影業的執行長艾克皮爾穆特說:「迪士尼公司是漫威影業擁有的角色最好的家,因為迪士尼公司在全世界都有很好的組織,可以擴大授權的範圍。」漫威電影公司則以【鋼鐵人】、【蜘蛛人】、【X戰警】、【驚奇四超人】以及【惡靈戰警】系列電影締造連續八部電影都是周末票房冠軍的記錄,而且自從1998年以來,漫威電影公司的電影已經締造全球票房已經超過610億美元的驚人成績,奠定該公司成為全世界最成功的娛樂品牌之一。



漫威影業目前正在拍製喬強斯頓執導的【美國隊長】,未來的作品則包括【鋼鐵人3】、【蜘蛛人4】、【X戰警:死侍】、【蟻人】以及【X戰警:萬磁王】。漫威影業總裁兼【雷神索爾】製片凱文費吉解釋為什麼漫威影業改編於漫畫的電影會這麼成功,他說:「漫威漫畫的故事很有深度,角色則很複雜,他們都各自有缺點,所以這些角色才會這麼有趣,而且能夠接受時間的考驗。這讓我們能夠成功地把漫威漫畫的角色拍成電影,讓沒有看過漫畫的觀眾認識這些角色。我們很幸運能請到很多才華洋溢的導演和演員,以及最頂尖的幕後工作人員,每次都能推出超級鉅片。」漫威影業是迪士尼公司的子公司,該公司是全世界首屈一指,以角色為主的娛樂公司,它總共擁有超過八千個角色,在過去七十年間曾以不同的媒介出現。漫威影業利用這些角色從事娛樂、授權及出版事業。



男主角簡介
克里斯漢斯沃是好萊塢迅速崛起,炙手可熱的新生代演員。他的電影處女作是科幻賣座鉅片【星際爭霸戰】。他除了主演即將上映的【雷神索爾】以外,也即將主演重拍派屈克史威茲於1984年主演的【紅潮入侵:拂曉開戰】以及驚悚片【林中小屋】。他今年則將開拍漫威漫畫的年度大片【復仇者聯盟】。他曾以澳洲熱門影集【Home and Away】於2005年贏得澳洲電視獎最佳新男演員獎。



導演簡介
導演肯尼斯布萊納是全球知名的頂尖演員及導演,他最近才剛拍完【我與夢露的一週】。肯尼斯布萊納的第一部電影作品就是他於1989年自導自演,備受好評的【亨利五世】,該片獲得多項國際大獎,包括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導演獎提名。他的第二部作品品是全球賣座,自導自演的【再續前世情】,他接下來則自導自演【那一年我們有約】。他自製自編自導自演的【都是男人惹的禍】受邀參加坎城影展,同年他以改編自俄國戲劇家契柯夫劇本的短片【Swan Song】獲得奧斯卡獎提名。他接著執導勞勃狄尼洛主演的賣座鉅片【瑪麗雪萊之科學怪人】以及黑白片【冷冽寒冬】,後者於1996年在日舞影展舉行首映,並榮獲威尼斯影展創意攝影獎。



他後來又以改編自莎翁名劇的【哈姆雷特】獲得四項奧斯卡獎提名。他改編的第四部莎翁名劇是歌舞劇版的【迷失的愛】。他最近則執導HBO自製電影【皆大歡喜】;莫札特著名歌劇【魔笛】的電影版;以及裘德洛與米高肯恩主演的【非常衝突】。他的作品還有【玫瑰夫人】、【奧賽羅】、【薑餅人】、【名人錄】、【異星人三角戀】、【飛份之想】、【飆風戰警】、【孩子要回家】、【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海盜電台】以及【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等片。



劇照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