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乍看之下,的確會有【醜聞筆記】男版的錯覺!

不過,導演一點也無意在醜聞上多所著墨。他最感興趣的是男主角--喬(丹尼爾克雷格飾)被對方(阿德--萊斯伊凡斯飾)一番愛的告白之後,在自我認知上呈現的模糊。

一開場,如茵的草皮、如畫的風景, 被一場劃破天際的空飄氣球意外,撕開了一切的寧靜,導演用一種幾近於觀眾親臨的角度,拍的驚心動魄而逼真,足以撼動劇中人與觀影者。而眾人親眼目睹最後一位堅持不放手,而由高空直墜的醫生喪命的慘劇,殘酷哀淒的畫面,就這樣深深烙印住每個人的腦海裡,也為電影注入高不穩定性的氛圍!

事後喬遲遲無法忘懷及原諒自己!此時阿德意外現身告白,並漸漸嚴重干擾其與女友的生活。

緣起於阿德誤將喬與他在現場,手牽手為亡者的祈禱,錯當成了愛的交流!阿德不帶威脅性卻形影不離,讓身為學者的喬不知所措!他漸漸失卻理智,發狂似的要找到對方莫名愛戀的理由!

生命插曲、癡狂的愛、身份差距,卻讓喬第一次有了重新審視自己的機會!

喬的理性,就像他的信仰!

導演多次讓喬與愛人、朋友在聚餐時,志得意滿的說著大道理?但為何面對一個癡漢卻顯得那麼無力!這是片中最引人深思的一點!在課堂上阿德直接起身對著喬念頌情詩,在走廊上對他窮追,但喬的態度是曖昧的!而身為藝術家的女友從不為他塑像,也隱喻著愛情的盲目,唯有距離才得以檢視清楚!

最後一場三人面對面的高潮戲,導演再一次讓觀眾歷經一場驚心動魄的拉扯、親吻、欺騙、刺殺,但在那四片薄唇交錯的十秒裡,我竟然無法真正查覺喬內在的態度,這才是讓我最為心驚的一刻!他...他殺的是誰?

喬知道嗎?

而這些曖昧、模糊,不似【醜聞筆記】將同性戀直接妖魔化,卻讓本片在意像上高過一籌,也多了些個人解讀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