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部電影是完美的,但每一部電影都有其完美之處。』

這句話,是在彌勒熊邀請眾家隱士高人看過這一部電影之後的茶聚時,在各持己見、互有褒貶的情況之下,我所感受到的一個結論,我就用這個結論來作為介紹這一部電影的開場。

當你預知哪一天得掛的時候,你要怎樣安排所剩不多的歲月?就像薛岳的那首歌……如果還有明天你要怎樣裝扮你的臉?如果沒有明天,又怎麼說再見?

或許這一次我反其道而行,不洩漏太多的劇情,只是就這一部電影所提到幾個問題來作為介紹:
你會不會真的想知道你哪天死?
你來到這個世界上,你是否得到喜悅?
你的生命中,是否為他人帶來喜悅?

愛德華(傑克尼克遜飾演)是個商業鉅子,錢對他而言只是特助報告的數字;但是對卡特(摩根費里曼飾演)而言,錢是真真實實努力工作後所得的報酬。當他們在電影中同病相憐、惺惺相惜,同時也接受了在世界上的日子要倒數的事實之後,玩了一個「死前最想作的事情」這個遊戲。

我發現電影編劇的好處就是有角色設定的「邪惡特權」,既然兩位主角要一路玩到「掛」,那愛德華的設定真是完美到一個罪過的境界……或許這是美式風格電影所特有的幽默,也可能是出資的人也覺得好好的瘋狂一下也無不可,或許哪天自己要掛的時候,就算錢多到塞爆銀行也沒勇氣去挑戰高空彈跳、飆老爺車、去長城騎摩托車、登喜馬拉雅山或者是坐在金字塔的頂端聊著生命、生死、生活的話題……既然這樣,又何必在電影上太過嚴肅?

也許傑克尼克遜會私下這樣說:「搞笑一下吧,生命除了苦難之外,難道沒有什麼樂子可以讓你爽一下的?」,而摩根費里曼也可能會說:「再怎麼叛逆,傳統價值還是有其存在的意義,因為那是人生最美的歸處。」,而我看完這部電影,要寫推薦大家來看的文章,也想說:「其實大家從出生就開始『一路玩到掛』,只是你們玩到快掛了,而我們還在玩…玩喜怒哀樂,玩愛恨情仇,玩貪嗔癡慢……最後,大家想的是,怎樣玩得沒有遺憾!」

或許,看過這部電影,不管你是讚嘆或是不屑……都好,也不管人生剩下多少日子可以倒數……
你,
想怎麼玩?
到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