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時光】導演阿薩亞斯來台訪問四天,期間品嚐了不少美食,愛吃辣的他特別愛上了湖南菜,吃得津津有味。此行還抽空逛了誠品書店,他買了一套『楊德昌/侯孝賢的電影』五片裝DVD,裡面分別是【恐怖份子】、【光陰的故事】、【兒子的大玩偶】、【童年往事】、【戀戀風塵】。對他來說,楊德昌導演與侯孝賢導演,都是他生平最重要、也對他影響最大的人。

阿薩亞斯第一次見到楊德昌導演的電影,是1981年在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上放映的【1905年的冬天】。當時擔任法國《電影筆記》的影評人,對亞洲電影全然不瞭解的他,看到楊德昌導演的電影驚為天人,便開始主動接觸台灣電影,這也使得阿薩亞斯開始想從事電影劇本、以及電影製作工作的興趣。在侯導的引薦之下,阿薩亞斯與楊德昌時常以電影作為交流。1994年,楊德昌導演帶著【獨立年代】到東京影展參展,而阿薩亞斯帶著【赤子冰心】與女主角維吉妮樂多言。兩人對彼此的參展影片有許多交流,更促使了維吉妮樂多言成為楊德昌下一部電影【麻將】的女主角。對楊德昌導演來說,這是他第一部、也是台灣新浪潮電影時代裡,第一部包含了國際化合作的作品。對阿薩亞斯來說,這是他第一次促成東西方合作的電影,也影響了他往後擅長深入各國文化、語言以及社會關係的電影工作。

阿薩亞斯與楊德昌導演的共通點,在於兩人都著重在城市的穿透力,例如楊德昌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的【一一】描寫台北,以及阿薩亞斯的【迷離劫】描寫香港。兩人都能充分表現出城市生活寫實的一面,卻也都能流露出人文的關懷,十分容易獲得在城市生活的人的共鳴。

至於另一位重量級導演侯孝賢,與阿薩亞斯的淵源也相當深。除了阿薩亞斯曾經在1997年拍過【侯孝賢自畫像】,來證明兩人有多崇拜對方之外,此次與奧塞美術館的合作,兩人也以各自獨立的作品【紅氣球】與【夏日時光】作對談,就像是「心靈相通」一樣,對彼此作品一定有感觸、當然也會有感動。

因此,阿薩亞斯時常說自己其實是個『台灣導演』,在於他與台灣新浪潮電影時代的楊德昌導演與侯孝賢導演關係十分密切。在楊德昌導演去逝後,阿薩亞斯撰文約2萬字來紀念他,刊登在法國《正片》雜誌上。以下為節錄片段:

「1984年我第一次去台北時見到楊德昌,他剛剛拍完【海灘的一天】,這是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他在台灣新電影浪潮中有著很特別的位置,他在美國學電腦工程,接觸許多不同的事物,也因此他相信國外的攝影師-杜可風,以及所有其他的電影新人。…對於那天晚上相遇的故事我講過好多遍了,就在成為電影人、寫下第一個電影劇本並可能成為我的第一部電影的前一天晚上,我發現自己在台北的飯店,與侯孝賢、楊德昌、杜可風、陳國富、張艾嘉他們一起,沒有料想到這一群人竟然是影響往後亞洲電影,甚至其中三人重新確立了台灣電影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