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金穗獎參展作品本人有幸看過大半,今年又再有機會先行觀看,主辦單位囑咐我來略寫動畫片【木偶人3熱門】、【棋局】、【遺忘的寶藏】、【大頭仔的三塊厝】、【十二點前】、【衍生】、實驗片【傷城】、【紅色高跟鞋】、【青春之秘】、【touched / untouched】兩類共10部作品的一點個人看法,小弟勉強為之若有未盡之處尚請諸方不吝指導。

整體而言,參展作品的確逐年在質與量上面,有漸進式的進步。此次動畫入圍作品一字排開,片長雖有長有短,但卻個個來頭不小,不是在國內外經歷過各大小影展的洗禮,不然就是早已獲得各項肯定。

其中最讓我驚豔的首推音樂歌舞片:【遺忘的寶藏】,這部作品在6部動畫片當中顯得突出,其創作野心及完成度之高,稱得上是30金穗歷史上的一項驚喜賀禮。歌舞片的拍攝比起一般劇情片其難度有過之無不及,牽涉的環節更多…。如迪士尼的【幻想曲】即為一個代表,其耗費的前後時間金錢相當驚人,甚至於還曾有畫完毀掉重做的記錄。當然【遺忘的寶藏】規格上不能與【幻想曲】相比,但放到金穗動畫片參展史上來說,除了在人物造型上,在他時間條件下不得不做的取捨妥協(也許會有人嫌寫實度未盡人意)之外,其餘節奏的掌握、劇本的完整、執行面上的成功,個人觀後愛不釋手,覺得導演真是大膽而又有自信,選擇了以歌舞的模式來詮釋這故事,並同時也證明了導演有能力更進一步,處理商業院線作品的潛力。

其他意見如下:
【木偶人3熱門】:將屬於電腦族的幻想具體化呈現。真人與動畫的結合及屬於現代人對電腦的愛恨情仇,以一種科幻帶著奇想的方式,像對著電腦寫了一篇散文、一首情詩,餘波盪漾、餘韻猶存。

【棋局】:拍片者不斷突出強調了自己的存在與幕後遙控的機制,恰巧與主題吻合,每個人都在玩著自以為是的一場棋局,卻不知已陷入生命中早已無法逃脫的輪迴模式裡。

【大頭仔的三塊厝】:逗趣的造型、表情與奇想的情節、故事,很容易打動一般觀眾。不過,一些重點高潮場面的處理,如:模仿【駭客任務】子彈慢速擦身而過的橋段,個人覺得還不如發展他真正想表達一份對鄉土、對題材更深入的挖掘。

【十二點前】:這是一部很特別的作品,極簡而率性的筆調,並沒有遮掩作品的自我與自覺,尤其簡單運用紅與藍,對比戲裡苦主對藥丸的依賴與遙控器按鍵的無法自拔,以及嘎然而止卻仍在幕後運作的觀眾思惟,是相當強有力的小品。

【衍生】:這部帶有濃厚美式風格的作品,意外的與我沒有共鳴,有的是作者花俏的技巧,原生性的動畫特質卻沒能看到,尤其未見作者出身(出生)特性的東西,只覺得像是被強植入侵異地異種的作品,盡是受外力影響的筆調。

實驗片的部份,實驗性仍感不足,未見特具創見大開大闔的作品。像【紅色高跟鞋】與其他類別的影片差距在那,我看不出來?雖然作者用力的解剖兩面自我,但不知其“實驗”了些什麼?是創作概念?或其內涵?反而像鄭立明的【傷城】,作者能在有限的素材上,突顯出個人的立論特質,還讓人印象深刻些!

【青春之祕】難免陷入喃喃自語的窘態,四段故事有的是導演玩弄跳接、影像切割等技巧,拍攝女性如廁後沖洗馬桶裡經血的特寫,或是生硬穿插一些虐待動物的片段,實在不知道其意圖何在?是想諧仿彼得格林那威還是大衛林區?以外不知所云情況嚴重,尤其第二段女醫師對欲墮胎的女病人的訓話,突兀到令人發笑,把拍好的影像拿來處理一下就叫實驗電影嗎?讓我想起去年【結婚】一片,不知所云自溺到無以復加,最後,卻在大家一片譁然聲中,得到大獎。【touched / untouched】三名男女主角的片段,記錄了作者對高雄的吉光片羽,將拍攝的影片再度播放於顯示器上多一種看與被看的趣味。除此之外,缺點有收音的忽大忽小,影片整體色調的過暗或調整上尚有問題,該是要注意的部門(這應該不是他想實驗的部份吧!)。看完這一類別作品感覺為何沒有國外實驗電影的驚喜與多樣性,更多的是作者對某些議題的自言自語。

這邊個人還想提出一個我的疑問,不知道金穗獎提名參展的規定為何?有幾部作品可說是到處見其身影,從動畫影展、金馬影展到台北電影節…等等,我想適度的加以討論修改參賽的資格,應該可讓更多優秀作品出頭天,而不是讓大眾一直看著熟面孔們,還質疑起台灣動畫界或電影界的創作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