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電影娛樂網)

資料來源:(彌勒熊電影網)

原文出處 http://www.facebook.com/kent.linc


一部精采的懸疑推理劇,講究的是劇本與節奏(嗯,廢話)。故事絕倫與否,不外乎謎底揭示前來一段邏輯上的自圓其說,最末再給觀者帶來一場認知上的扭轉推翻;而劇情節奏,取決於剪接的功夫。倘若兩者皆無,至少這名負責推理的主人翁得要討個觀眾緣。

《消失的子彈》開場,鏡頭從眾人做工的場面向天拉寬視野,鳥瞰五十兵工廠的遠景,由此看出電影迫不及待想要說好一齣故事的不凡野心。片頭廠內工人製造彈藥的階段過程,預示如此日常的機械程序,若效法張藝謀前輩的慣例,電影的每一場作息儀式之後,必將遭逢變革與破壞。

由「丁老闆在工廠內動用私刑,女工擎天撼地的冤死事件」作為故事起頭,原本看似有模有樣架式十足的情節鋪張,因為劉青雲出場的角色定位,立即使得電影開始顯現穩當性不足的徵兆。導演深知謝霆鋒無法挑起靜態演技的重任,因此動作戲碼大抵由他承擔(幾乎快淪為sidekick的角色)。然而,正當劉青雲與謝霆鋒首次相會時,劇本缺乏深刻的相互爭鋒,抑或試探彼此功夫的摩擦情節,雙方之間令人不明就理的謙讓配合與唐突默契,劇中毫無著墨兩人的對戲張力,這一點缺失嚴重影響到結局時劉青雲與謝霆鋒無力也無從發揮在情感衝突上的天人交戰。

再者,本片的剪接促使這樁推理劇的懸念性蕩然無存。剪接技巧直接影響電影的節奏氛圍。當劉青雲與謝霆鋒一見面就無來由地扮成友好拍檔,搭配多次令人哭笑不得的臉部廣角鏡頭大特寫,電影顯然決定走向喜劇基調時,故事鋪陳、發展、轉折,樣樣直截坦率、急迫催逼,剪接毫無給予觀眾思考案情、玩味邏輯的留白空間,故事直挺挺地一路衝撞到底,這番剪接搞得觀眾似乎也懶得理會過程中的不單純性。抑或許有些人早已預料結局必定揭開如此套俗的逆轉變化,但又因而氣憤編劇怎不花點功夫深度處理人物的刻劃。唯獨,劉青雲與女囚若有似無卻鴛鴦蝴蝶的情愫對話,以及謝霆鋒和女算命師詩情畫意又逆光攝影的柔美親熱,剪接在此完全放慢步伐,但這兩段感情戲卻也因而讓劇情發展陷入無以復加的窘困黑洞裡…。

或許編導有意仿效蓋瑞奇《福爾摩斯》的詼諧風格、服裝造型、復古色調、幢幢詭影情節、爆破場面調度、甚至筆記本戲碼… 以及好萊塢古典西部片的單挑對決,但,既然片首利用鳥瞰鏡頭展現那股彈藥兵工廠的「視覺氣勢」,其埋藏的伏筆必定是,片尾在此來上一段轟轟烈烈的大肆破壞,這樣龐大規格的可預期場景,導演不僅是以主角們在「視覺封閉」的工廠走道上(非常)慢動作地倉皇奔逃的方式表現(這段過程實在幽默…),而爆破畫面的視效技術不足,卻使用長達半分鐘的慢鏡頭呈現,豈不自曝其短?如此卡通人物式的翻滾動態,搭配壯烈煽情的樂音(環境音幾乎被抽離),當下得到的迴響是全場戲院不由自主地嘻嘻笑笑,實在已經搞不清楚這是否為導演羅志良最初的預期效果… 更別提電影莫名又不知所云的「最終鏡頭」,以「黃花田裡的火車大遠景」作結,這算什麼?!導演你究竟想要表達什麼?是前面用剩的過場鏡頭捨不得丟嗎?還是發展續集的預留畫面?

最後,必須讚許《消失的子彈》造型團隊的頭髮定型液,無論劉青雲和謝霆鋒在戲中如何追趕跑跳、前後左右翻滾打轉、遭受強烈爆炸風暴的威力(甚至整個人已經陷入火球裡…),那頭靚髮依舊完美無缺、服服貼貼,這也難怪《消失的子彈》會入圍「第49屆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

「沒有最完美的犯人,只有變壞了的好人。」–《消失的子彈》(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