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網易娛樂】 


王家衛新作《一代宗師》8日在中國上映,首日票房3000萬。觀眾看完影片後的反響兩極分化,解讀《一代宗師》各種隱喻的熱情不亞於《少年PI》,也有很多觀眾表示《一代宗師》的故事線索尚有些不明白的地方,在海報上的張震戲份其實不太多,而趙本山和小瀋陽竟然出現在王家衛的電影裏,還引發了觀眾的笑場。帶著這些疑問,網易娛樂特別採訪導演王家衛與參與執行《一代宗師》專案多年的相關負責人張先生,以求給影迷和觀眾們一些解讀。

1. 打醬油的張震和故事主線到底什麼關係?
王家衛在採訪中透露說一線天其實是個軍統殺手。“張震這個角色的有趣一點在於,他與梁朝偉的角色是平衡的。”

解釋:一線天是個軍統殺手,與葉問是面子和裏子的關係。

雖然在《一代宗師》的海報上,作為四大主演的張震非常醒目,但影片中的戲份卻並不多,可惜張震苦練3年八極拳,最後只出現3場戲,有劇組人員透露,原本有一場張震大戰梁朝偉的戲,最後都被王家衛無情的刪了,這讓很多網友為“打醬油”的張震鳴不平。

對此,導演王家衛回應說:“張震這條線最特別的就是說,我們聽歌劇的時候都是有主調有副調,然後主調和副調是交叉的。我讓他跟梁朝偉這條線和章子怡這條線交集,那他們怎麼交集?三角戀愛?那就太一般了,基本上這個電影不存在三角戀愛的關係,包括梁朝偉和章子怡也不是一個戀愛關係。張震這個角色的有趣一點在於,他與梁朝偉的角色是平衡的,就是我們都是武功高強,我們都經過苦難的歲月,最後我們都到了香港,我們都為了生活做了自己不是那麼理想做的事情,最後我們還是開宗立派,但是一個就有了光環成了一代宗師,一個就是一個普通的理髮師,人生有時候就是這樣,就是我們戲裏說的“面子和裏子”的關係。

王家衛在採訪中也透露過,一線天是個軍統殺手,“其實民國是一個暗殺的時代,中華武士會明著是武術救國,暗著就是暗殺集團,當年確實這一批對抗洋人的武林中人也都很悲壯,悲劇收場。”張先生說“張震的角色來源於老派八極拳大師李書文,形意名家李存義,但也進行了一些改編,他一個八極拳高手,同時也是一個軍統特務,在遇到章子怡的時候是行刺汪精衛失敗而受傷逃跑,被日本人追捕,所以在火車上遇到章子怡,類似《諜影重重》,後來流落到香港,因為香港當時是很多武林人士的避風港,到香港開設了一個名叫白玫瑰的理髮店隱藏身份。”王家衛解釋說張震演的一線天,的確也可以拍一部電影,他的身份和當時的時代背景結合度很高,其實是李書文和劉雲樵的混合體。

2. 趙本山出場被批“不和諧”為何被王家衛選中演宗師
在《一代宗師》中,趙本山說著一口耐人尋味的東北話出現在金樓的廚房內,蹲坐在灶台旁燒著柴熬著蛇羹,雖然讓觀眾印象深刻,但也被一些觀眾批趙本山的形象與影片不太和諧。

解釋:趙本山並未投資此片,導演認為他特像一代宗師。

在《一代宗師》中,趙本山說著一口耐人尋味的東北話出現在金樓的廚房內,蹲坐在灶台旁燒著柴熬著蛇羹,雖然讓觀眾印象深刻,但也有觀眾批趙本山的形象與影片不太和諧,那麼王家衛為什麼會挑選趙本山,丁連山這個角色又是來自於哪里呢?

八卦掌有程派與宮派,王慶祥飾演的宮羽田屬於北派的八卦掌大師,原型來自於就是北派的八卦掌大師宮寶田,(歷史上的宮寶田曾一度在清王朝大內做慈禧的貼身護衛)。而趙本山飾演的丁連山則是他的師兄,同樣是個極頂高手,後來隱居江湖,去到廣東佛山,不再管江湖上的紛爭。“面子”和“裏子”是他的名言。編劇徐皓峰說:“面子就是宮老爺子,裏子就是趙本山。趙本山是暗中為門派保駕護航的人。如果宮老爺子出事,暗箱操作的事由趙本山來做,所以他是裏子。”張先生說趙本山的那段戲本應該是在金樓中,葉問過三關,南北宗師對話,當時宮寶田吃了一碗蛇羹,覺得這個味道像他師兄做的,就馬上去廚房,就真的見到丁連山,而現在上映的版本實際上中間缺了這段戲。

之前一直有新聞傳趙本山的本山傳媒有參與投資《一代宗師》,所以趙本山和小瀋陽才能得以參與,但該相關負責人表示,趙老師是單純的參演,本山傳媒並未參與投資拍攝,這些也都能從電影的相關字幕中看到。但是為什麼會選趙本山和他的弟子參演這部電影呢?難道是為了迎合內地市場嗎?王家衛在接受採訪時也對這一傳聞表示否認“邀請趙本山並非為迎合內地市場”,並表示這樣的想法太功利:“電影人很純粹,不會想這些。”。其實,早在09年的時候王家衛就說過:“看到趙老師和他的徒弟們的表演,他們在一起的感覺十分融洽,很精彩,當時趙老師就告訴我,他的徒弟還有很多,我就說想來看看,還想用一部反映師徒關係的電影來融入他們,這次的《一代宗師》剛好符合這個題材。另外,我第一次見到趙老師的時候,就感覺他像一代宗師,事實上他每天都是宗師,所以這個電影我必須請他來演。”

3. 諧星小瀋陽為何出現在一本正經的王家衛電影中?
小瀋陽飾演的三江水是一個在香港收保護費的東北人,也是他出演了全片中最有喜感的一場戲。

解釋:小瀋陽扮演的是東北流落到香港的流氓,還曾追隨過宮二。

小瀋陽飾演的三江水是一個在香港收保護費的東北人,也是他出演了全片中最有喜感的一場戲,和一線天對峙時,他一上來就一句“我想我娘了”,被打得很慘後,就諂媚“你這眼神真像我爹,你就收我為徒唄”,爆笑全場。張先生說:“三江水是一個東北土匪,這個人物比較抽象一點,未必有真實的原型,三江水是來源於東北的三江(指東北的松花江、烏蘇里江、黑龍江),也是流落到香港,做了收保護費的流氓。”

雖然我們看到的小瀋陽戲份不多,但影片編劇徐浩峰的解釋就更讓人驚訝了,這個三江水曾經追隨的竟然是宮二,“當時武林中的大門派都有小門派擁護,像宮二在父親去世後回來時,被一群老爺子堵在火車站勸說,那群老爺子不是宮家的人,而是跟著宮家混的其他門派的人,因為年頭久了才顯得有地位。 ”三江水正是跟著宮家混的“新人”,還未培養出宗師風範。徐浩峰透露小瀋陽有不少戲被剪,包括宮家出事時,他還跑出去大喊“咱們宮家”,其實根本沒人把他當自家人。“還有他挨打後求宮二給治病,混混的特點就非常鮮明,不斷向宮二撒嬌和訴苦,這種賣好挺心酸的。”

很多觀眾都質疑說小瀋陽和全片風格不搭,徐浩峰卻說:“王家衛的電影裏都有比較奇特的角色,並不是說喜劇演員就演不了這種片子,梁朝偉以前也是演喜劇片的。找小瀋陽不是刻意為之,因為他說東北話,而宮二老家在東北,這其實很符合劇情。 ”張先生也表示其實小瀋陽的戲還是很多,但是不方便透露,在影片中小瀋陽是武林眾生相的代表,比較接地氣,因為武林並不是個個都是宗師。“王家衛選擇小瀋陽其實挺合適的,小瀋陽的形象很適合,因為不可能每個人都是繃著姿態的,人性是多樣的,有些人會點三腳貓功夫就變成了小流氓,但他對功夫還是有所敬畏,小瀋陽飾演的街頭痞子有東北鬍子(土匪)的滑稽相。”這其實與王家衛自己的解釋也差不多:“李安拍《少年派》,會硬要把孟加拉虎弄成東北虎嗎?肯定不會,這是一個武林,森林裏會有多種多樣的樹。”

4. 飾演馬三的演員是誰?戲份為何超過張震?
張晉飾演的馬三是北方形意拳的宗師。是宮老爺子的徒弟,宮二的大師兄,被視為宮老爺子隱退之後最有實力的接班人。

解釋:張晉由袁和平推薦給王家衛,馬三和宮老爺子就是刀和鞘的關係。

在《一代宗師》中,張晉飾演宮羽田的弟子馬三,這是一個在電影海報上都沒有頭像的角色,但是整片看下來,他的戲份其實比張震還要多,不僅武術功底展現的淋漓盡致,表演讓人驚豔。但銀幕形象的改變,讓很多觀眾在觀看《一代宗師》時並沒有一下子認出飾演馬三的演員到底是誰,直到最後出字幕才恍然大悟,原來馬三是張晉演的。

如果當說張晉,可能很多人都只知道他是香港著名女演員蔡少芬的老公,張晉曾是一個武術運動員,得過許多全國武術大賽的獎項。1998年退役後加入袁和平的“袁家班”做替身和武術指導,之後走到銀幕前,出演了不少影視劇,但一直不溫不火。張晉說,他首先要感謝的是該片武術指導袁和平,“是袁和平向王家衛導演推薦我的。”因為張晉是袁和平‘袁家班’的武替,當時王家衛想找一個大家不熟悉、但又有專業武術底子的人來出演“馬三”,袁和平向王家衛推薦張晉,張晉回憶說,王家衛話不多,只是問他會不會形意拳和八卦拳,“我是武術運動員出身,所以都會。他就讓我在會議室門口的電梯那練拳給他看,看完後也沒說什麼,就點點頭走了。”一個星期後,劇組就通知張晉去東北拍戲。

馬三是宮羽田徒弟,在張先生看來人會選擇不同的路,馬三是個野心家,他想造時勢,所以在時勢中他必須彰顯自己,“他其實非常傲氣,他特別簡單,他就如同宮老爺子的乾兒子,但是又不受待見,為什麼會寵倖一個外姓的人(葉問),從合理的戲劇角度分析,他心生妒忌,所以希望展現自我,證明自我的價值,在一些思路上與宮老爺子越來越不同,所以他和宮老爺子就是刀和鞘的關係,馬三這個角色未必有原型,他所代表的就是當時芸芸眾生中的一員。”至於為什麼馬三的戲份會那麼多,張先生說“王家衛這麼有想法的導演,他想怎麼剪那怕是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但我們不妨可以理解為,正是馬三的一直存在才成全了宮二小姐的宗師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