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改編自《山居歲月》作者-彼得梅爾小說《戀戀酒鄉》的電影,內容敘述倫敦洛頓兄弟證券公司,超級股市操作人-麥斯‧史金納(羅素克洛 飾),在他都市叢林廝殺生涯中,出現了一個早被他遺忘的過去連結而扭轉改變他一生的故事。




主題有美女、醇酒、法國農莊、浪漫的愛情故事、一生沒有婚姻關係的亨利叔叔與他一段不為人知的異國戀情結晶的即時出現;再加上男主角必須面臨的人生抉擇大轉變,還有,本以為會出現的遺產權爭奪大戰…等等。導演還必需一邊教會觀眾關於酒的知識、交代在公司想要篡位的股市後進、那位帶著波多黎各口音,講話狠毒其實忠心耿耿的小辣椒秘書、還有一身幹勁很殺的房地產經理人-查理,法國這邊還有跟亨利叔叔有一腿的管家-杜弗洛夫人以及他那位長年對著葡萄園唱歌的釀酒師先生。


導演雷利史考特從來就是野心蠻大的創作者,也曾經相當成功的拍出了震撼人心的《
神鬼戰士》,不過,對於這樣溫馨又複雜的題目,處理的可能就有點…。法國普羅旺斯的氛圍,的確有可能讓人一下子陷入休閒浪漫的情懷裡,尤其迷人的法國女子就在你旁邊繞啊繞的…,不過,你總要一個更強而有力男主角的頓悟才夠說服觀眾,而不是單單因為跟一個小時候跟你說過一句話的小女孩上床以後,以及告別從小照顧你如父親一般的叔叔,然後不知何理由離開也不再回鄉,卻因為繼承了遺產,有了故地重遊回憶的機會,就突然一下子人格丕變,馬上純真到一臉的幸福。


最後這一位認真工作從不休假的嚴肅英格蘭血統的人,手摸著羅丹的雕塑,眼睛看著梵古的油畫,就決定不入股證券公司,這……太感性了,喔!尤其,他還故意讓買賣農莊交易失敗…我不相信。


兩個多小時(我相信本來的導演版一定更長),卻最後才去處理一些重要的轉折,是不是因為到了法國,真的讓人思考也跟著浪漫了起來呢?我相信如果重新調整順序前後及敘述的重點,或是將整本小說情節做適度的刪減,也許更能立體呈現麥斯與亨利叔叔的動人感情與法國鄉間獨特迷人的魅力呢?其實,如果雷利大導演肯狠心剪一點,我相信整體效果就不會如此給人龐雜紊亂的感覺了。不然,還真可惜演員們非常稱職的演出耶!


我也很想建議雷利大導演應該去看一看由
奧黛莉威爾斯Audrey Wells執導,黛安蓮恩主演的托斯卡尼艷陽下Under the Tuscan Sun… ^^。喔!如果你想浪漫一下,開心笑一笑,倒還是可以進戲院輕鬆輕鬆!不過,這部電影要進軍奧斯卡的獎項,我想應該沒那麼容易吧!……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