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來,這部電影是充滿了女性自覺與自信之美。

一次歡愉的意外讓小女孩不得不面對自己成為母親的事實,她被迫長大了,一開始的驚惶,莫所適從,只能在夢裡稍稍得到媽媽的愛撫、安慰;現實中呢?那個一樣不知如何是好的年輕播種者,根本也不懂、也不會、也不能讓女孩得到任何慰藉。

女孩決定自己勇敢的面對一切…。



一切都從編織開始,我從來不知道欣賞一位專心於刺繡的人是個多美好的經驗。她專注而心無旁鶩,一針一針彷彿像是她與那塊紗的對話,又像是在訴說著她的心情,僅需一段粉筆劃上兩條弧線,刺繡藝術家就能奉上最美好的作品,當完成時,她拿起來細細端看,剎那間時空凝結,像是她手上有了一塊雲彩、一片星空,每個顏色的精靈、暗黑中的小星星就這麼樣的閃爍著神奇的光芒,舞動著她們的翅膀在飛翔,一閃一閃的,美到讓人無法言語而迷醉了呢?

媽媽終究還是身為女人的敏感與慈愛,沒有真正的責罵也心疼自己孩子的受傷害,看到孩子勇敢面對一切,同為女人、母親的雙重感概也只有祝福與默默的支持。而女孩也似乎再也沒有出現先前在母親懷裡的夢了…。

女孩工作地點的刺繡坊老闆娘嚴厲外表下一顆脆弱的內在,最終爆發了。卻也同時牽動了女孩對於更近一步成為母親身份的一番省思!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呢?良師益友難尋,就算兩人外在有著相同欲望投射的對象又有何妨?只由一個人實際的發生,似乎也沒有所謂的不圓滿。交配、高潮、身體的愉悅,再也沒有什麼比女人自己開口說出我想要、我要來得重要吧!

劇末兩人共同作品的完成,既像是完成式、又像是未來進行式。對於生命、對於未來、對於自己、對於情慾,女孩再也不迷惘、疑惑了,儘管過程迂迴,像是製作作品中不小心拉扯出的破洞,刺繡坊老闆娘也說:「還有的救!還有的救!」。我也面帶微笑的開始相信刺繡台上的人生觀了!

這編織的人生,一針一線,真是再美好不過而又恰當十分的比擬了。推薦你這部美不勝收的美麗作品-《刺繡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