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妳是我的蕾絲邊Je te mangerais】
上片日期:2009-6-5。
出品國:法國\法語發音(2009)。
片長:96分鐘。
類型:愛情、劇情、性別議題。
製片:路易斯‧貝可(Louis Becker)。
導演:蘇菲‧拉蘿(Sophie Laloy)。
編劇:尚律‧迦耶(Jean-Luc Gaget)。
演員:朱蒂‧戴薇斯(Judith Davis)。伊希兒‧勒貝斯柯(Isild Le Besco)。【六個大師的童年】約翰‧利柏侯(Johan Libéreau)【愛滋味】。

2009香港國際電影節。
法國新銳女導演:蘇菲‧拉蘿。挑逗情慾之作獨佔‧慾‧成癮。

劇情大綱:
愛到失去自己,愛到只剩下妳為妳穿上,那襲鮮紅洋裝;為妳獻上,最後一首《死公主的孔雀舞曲》。妳的笑容宛如火焰,將我吞噬在寂寞的鍵聲中兀自旋轉。為何讓我得到妳的人,卻不給我妳的心?外型亮眼的瑪麗即將進音樂學院主修鋼琴演奏,為了省下通勤時間練琴,她離開鄉下搬到里昂兒時朋友艾瑪的公寓。多年不見,念醫學院的艾瑪展現出成熟女人的韻味與自信,讓瑪麗驚訝不已;艾瑪則暗自對瑪麗的少女形象深深著迷。

兩人互相照顧、分享生活,一切似乎充滿美好。直到一日瑪麗在舞會上受到男人騷擾,艾瑪奮勇解圍,給予溫暖安慰,所有的愛慾情結,瞬間引爆!艾瑪亟欲征服瑪麗,想將她佔為己有,瑪麗雖然試圖抗拒,卻發現自己對艾瑪有一股說不上來的情愫,迷惘的她只好徘徊在男人的懷抱,尋求短暫的慰藉,艾瑪見狀妒心狂燒,情緒失控!兩人越愛越混亂,關係一發不可收拾。當一段彼此吸引的感情演變成致命的愛,還有誰能全身而退?

演員介紹:
茱蒂‧戴薇斯 Judith Davis 飾 瑪麗


外型甜美的茱蒂‧戴薇斯,全身上下散發著純真般的性感,彷似從印象派畫作中走出的少女,是法國新一代實力派亮眼新星。當年她於巴黎索邦大學(La Sorbonne)修得哲學碩士之後,便決定轉換跑道當演員,在2003年到2005之間,先後進入克勞德馬蒂厄演員技藝學校(Ecole Claude Mathieu)接受演員訓練,並到比利時的法蘭德斯Tg Stan實習戲劇製作。2005年開始參與Tg Stan【L’ Avantage du doute】的演出,跨出成為演員的第一步,2006年跟著四處巡迴,演技越趨精進,這些經驗帶給她極大的幫助。在劇場活躍的同時,茱蒂的名聲迅速在業界擴展開來。

為求更多元的表現,2006年便往電視圈發展,演出了不少著名的電視電影,如改編自法國著名作家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 1850~1893)的作品【Villa Jasmin】和【Aux Champs】,深獲好評,越來越多的觀眾認識了茱蒂。接著2007年,茱蒂終於向大銀幕叩關,出演勞倫‧布東納(Laurent Boutonnat)導演的【鄉巴佬雅克】(Jacquou le croquant),表現備受矚目。【妳是我的蕾絲邊】是茱蒂的第二部電影,更是她首次挑大樑演出。在片中,茱蒂飾演情慾仍在探索階段的瑪麗,精采賦予角色血肉,矛盾迷惘的性格演來歷歷在目,深具大將之風。

伊希兒‧勒貝斯柯 Isild Le Besco 飾 艾瑪

1982年出生於法國巴黎,歐亞混血的伊希兒‧勒貝斯柯,顧盼間總帶著一抹神秘的特質。伊希兒的父親有越南血統,阿爾及利亞裔的母親凱薩琳‧貝勒侯吉雅(Catherine Belkhodja)在法國也是個演員。伊希兒的姊姊馬宜雯(Maïwenn Le Besco)更是知名的女星導演,曾演出【第五元素】裡唱歌劇的藍色外星人,和知名虐殺片【顫慄】,也導過【Pardonnez-moi】和【Le bal des actrices】等廣受好評的影片。伊希兒深受家人影響,從小浸濡在劇院與片廠的環境,很早便在戲劇上展露天份。1990年,年僅八歲的伊希兒跟著姊姊馬宜雯一起參與了法蘭西斯‧希羅德(Francis Girod)的【Lacenaire】,這是她第一次接觸電影。經過數年的努力,伊希兒在舞台劇、電視與電影中的表現皆受到正面肯定,終於在2000年的時候因演出本努瓦‧賈寇(Benoit Jacquot)導演的【Sade】受到影壇矚目。

接著以【Les filles ne savent pas nager】獲得2000年波爾多國際女性影展最佳女演員、隔年獲得法國Étoiles d’Or獎最佳女新人;2001年以【Sade】贏得盧米埃獎最佳年輕女演員;2004年【A tout de suite】入圍坎城競賽;2005年以【Backstage】獲得塞薩洛尼基影展最佳女演員;2006年以【L’intouchable】一舉奪下威尼斯影展最佳新人。才華洋溢的伊希兒更進而涉足編導,於2003年拍攝了【兒童半價】(Demi-Tarif),2005年拍了紀錄片【Le marais】, 2007年一次交出兩部作品【Charly】和【Enfances】,成果備受肯定。在【你是我的蕾絲邊】中,伊希兒飾演成熟獨立的醫學生艾瑪,然而寂寞卻讓她異常脆弱,被瑪麗的一顰一笑牽動著,詮釋深刻動人,表現令人難忘。

導演介紹:蘇菲‧拉蘿 Sophie Laloy

個性沉著冷靜,雙眼帶著穿透一切的洞察力,音樂素養深厚,對細節極端要求的蘇菲‧拉蘿,是近期崛起於法國影壇的新銳女導演。自小和父母、三姐妹一同在法國的歐里亞克(Aurillac)度過,很早便開始接觸鋼琴和古典舞蹈,整個童年與青少年時期都在音樂的環境下成長,之後更進入里昂音樂學院深造。然而當她重複著每天6小時的練琴時刻,終於深深地體認到,這不是她真正想做的事。於是她帶著自己的音樂學養,轉換跑道至影視製作領域,於1992年進入最負盛名的法國高等電影學院La Fémis就讀,經過3年的鑽研和訓練,畢業後隨即投入電視、電影和紀錄片的聲音工程,專業備受肯定。

另外她也曾以演員的身分在【我們快樂的日子】(Nos vies heureuses)、【海邊】(Bord de mer)等片演出,2000年的時候更首度身兼編、導、演三個角色,創作短片【D’amour et d’eau fraîche】,潛能無限,表現令人讚賞。【妳是我的蕾絲邊】是蘇菲‧拉蘿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初試啼聲便展現出豐厚的音樂背景,並將女性之間的細微情感描繪得淋漓盡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