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於上週五上映,為期三週的影展中,躍岀的黑馬是「台灣黑電影啟示錄單元」,其中最受矚目的是70年代活躍於大螢幕、報紙社會版、最後甚至下海全裸拍A片、造成當時保守社會一片轟動的性格男星—馬沙所主演的幾部台灣早期間寫實影片,如《錯誤的第一步》、《凌晨六點槍聲》、《女性的復仇》等片。不少男性朋友是馬沙的忠實影迷,相關BBS也出現洗版現象,更有許多年輕族群對於本影展所收錄他的珍貴影片趨之若鶩,重啟了當年黑電影的超MAN旋風。

《錯誤的第一步》全片以主角馬沙的第一人稱自述,為其真實的成長經驗。敘述他當年在妓女戶長大、紅燈區當把風小弟,之後當保鑣的好勇鬥狠、熱血衝動生活,最後入獄,但竟然逃獄、被捕、送至外島管訓。馬沙在片中活生生、血淋淋地演出自己生死起伏的人生,戲裡戲外身份上的微妙呼應,同名小說與電影一起風靡全台。導演蔡揚名(蔡岳勳之父)堪稱艋舺黑幫電影第一人。片中並大膽起用具有黑道背景的馬沙,使他因此成為台灣犯罪類型的第一男主角,一身鮮艷斑斕的真刺青,亦是《錯誤的第一步》的書封,本片也使他成為真正道地的「漂泊的七逃人」。

馬沙在黑道上人盡皆知。除了在電影裡廝殺、在街頭廝殺,在床上廝殺當然的也不能少。資料顯示,已婚的他曾與多位女人交往上床,被妻抓猴後,還常以「只是在房間裡研究劇本」,「討論會錢」為理由開脫。但由於他電影大賣,縱使之後陸續犯過偷竊與妨害風化的案件,也不影響星路。更大膽的是,在保守的80年代,他還真槍實彈演出「三級愛情動作片」;有別於當時三級男星普遍僅半裸示人,馬沙卻是敢脫敢露敢演,不但大膽暴露全身刺青,還大方自信地一鏡到底,動作流暢激情專業,天生我「長」必有用的重要部位,讓影迷無限驚歎與激賞,被網路戲稱「錯誤的第一砲」,讓他很快便成為當時A片第一把交椅,錄影帶更在地下市場廣為流傳。但由於民風保守,新聞局無法接受這麼張狂的演出方式,最後處以他「吊銷演員證」。

馬沙當時活躍於影劇版與社會版,而他所主演的黑電影《錯誤的第一步》、《凌晨六點槍聲》、《女性的復仇》,以及其他珍貴影片如《瘋狂女煞星》皆因年代久遠、取得不易,此次影展有幸獲得導演蔡揚名大力協助,終於讓這些社會寫實經典得以在大銀幕重現,機會難得、錯過不再,請影迷們準備好衛生紙擦鼻血,一睹「馬沙老大」雌雄通吃的魅力吧!

【國民戲院—恐懼影展】於1/7(五)-1/28(五)光點台北映演,觀眾可由官方網站:http://www.twfilm.org/horror,查詢詳細影片資料與場次時間或至光點台北免費索取影展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