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彌勒熊很幸運被主辦單位找來擔任他們獨創的【金穗獎部落格達人獎】七位評審之一,在看完入圍劇情、動畫、紀錄、實驗、學生等五大類五十部作品之後,覺得今年動畫類爆多比例上超過往年,但以前金穗獎讓我特別愛看的紀錄片類,卻整個弱掉了,除了幾位曾經得過獎的導演,有的紀錄片在觀點敘述上,少了著力點以及自己獨到的看法。

像先前幾屆同時兩三組去關心【樂生療養院】那樣的作品,(推薦大家趕快去看北美館的台北獎展覽,裡面有一件樂生很棒的多媒體作品。)以不同深度探討的影片變少了,但我覺得社會上仍有很多值得去挖掘的題材,也許是參展者個人經歷經驗有關,但一直以來金穗獎讓人最興奮的紀錄片在份量上,本屆卻梢嫌不足。也許是更多的人才都投入到動畫相關媒材有關,所以比較沒出路的紀錄片相形下是不是從事的人數有減少,其實也蠻值得關注與觀察的。

動畫類出現一部個人很愛的【櫻時】,不論在野心創意執行上,都讓人可喜!不過會議上卻有很多人看法與我差距頗大,動畫的創作其實不論時間精力有時更超乎真人電影的拍攝,雖然可以天馬行空只要你能力所及,任何奇異的情節造型任何詭譎多變的幻想,在方寸間隨你表現,但相對的創意與實力上更為重要,我覺得基本上構圖美感都算必備條件,是以深獲大家好評的【綠柳】,先前在其他影展大銀幕上播放時,他的簡陋毛病(雖然有人稱之為留白,但個人更認為是能力不到位。)變成他的致命傷,而且很奇怪的是,只要被相同教授指導的學生作品,就會出現跟該老師一模一樣的取材技法氛圍,雖然師承一脈無可厚非,但動畫最重要的創意卻已然消失,這是我看了那麼多部入圍的動畫片個人感到相當憂心的一部份。

尤其台灣根本沒那麼大的動畫市場,你看一年台灣動畫長片有幾部,還有大型影展的評審,其組成份子常常大意忽視讓真正業界的相關人士參與,非執行者無法體會到創作者的辛勞,那些看似沒什麼的作品,在大型影展獎項裡整個大缺席,甚至於連入圍的機會都沒有,真讓人為台灣動畫產業叫屈,培養那麼多人才要幹嘛!你們確定要繼續投入嗎?

這些問題個人在會議上已經向達人獎創辦人,也是金馬總執行長聞天祥老師陳述,希望今年金馬獎在遴選評審時,能加入動畫相關不論產業界、導演、教授也好,能加強這方面的考量。說來可悲!台灣曾辦了兩三屆非常成功的【台灣國際動畫影展】,在因某些因素停辦之後,台灣動畫界的前途就越來越讓我擔心。

另外,評審過程中出現過一些有趣的事,幾部拍的極為專業幾乎可以直接上院線的好片,卻因為他的完美,反而被評審們認為是沒創意,這也是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一次經驗。

以下是我在當時看完每一部作品之後,立刻憑直覺寫下的文字,本來在以和為貴的前提下,不想公開,因為大家對彌勒熊的印象應該不會那麼毒(^^|||),我先講好我是對作品不對人,因為自己也曾搞過創作,當然知道箇中滋味,不過,語重心長,希望大家一起繼續努力創作,而不是參加了金穗獎,做完了畢業作品,就去士農工商不再碰面了!大家共勉之!加油!加油!

彌勒熊第33屆金穗獎部落格達人獎評分表:
評分標準為一到九,一最低九最高。

1.劇情類:【숨바꼭질(躲貓貓)】。片長:13分50秒。評分:6。
短評:鏡頭切換場景調度具巧思,以很短的篇幅表現很濃的思念。

2.劇情類:【恰恰恰】。片長:28分。評分:3。
短評:缺點很多,無目的的色偏,讓人不舒服,表演做作,腳本生澀,攝影為大師秦鼎昌。

3.劇情類:【狗日午後】。片長:30分。評分:4。
短評:愛的麵包魂導演高柄權下海主演的搞笑劇。

4.劇情類:【時代照相館】。片長:30分。評分:8。
短評:完成度很高的作品,攝影讓人印象深刻。

5.劇情類:【8624】。片長:25分。評分:2。
短評:令人無法忍受的喃喃自語,朋友不理她的原因,應該是她的自戀吧。玩自拍問題會更多。

6.劇情類:【HAPPY ENDING】。片長:26分。評分:6。
短評:鄭有傑主演,朱爺爺張國棟表現很棒,一個黃昏之戀,一個父子情,張瑋真編導剪表現成熟,可惜篇幅小了點。

7.劇情類:【生日願望】。片長:30分。評分:5。
短評:王承洋導演,王柏傑主演,高柄權演路人甲,在狹小的空間裡,一家人面對巨變,生日與忌日同一天,考驗著演員與導演的功力。

8.劇情類:【一天】。片長:34分。評分:2。
短評:罕見疾病裘馨式肌肉萎縮症的翔翔,讓人同情,但編導的技巧有待加強。

9.劇情類:【馬嘎巴海】。片長:20分。評分:3 。
短評:蟲鳴鳥叫與人聲鼓聲合奏之樂讓人驚喜,不過這個像是由鬼打牆開始發展出的異國情誼,能得到金馬獎肯定讓人覺得很意外。

10.動畫類:【櫻時】。片長:23分45秒。評分:8。
短評:讓人驚豔的動畫作品,概念與完成度都很高,將傳統信仰民俗與孩子的想像力做結合,整體水墨視效做足,原創性、光影與層次也很夠,缺點是人物動作不夠流暢可以考慮2D加3D的方式製作,可能會更棒。

11.動畫類:【神畫】。片長:4分25秒。評分:6。
短評:技巧高超,但太像廣告片。

12.動畫類:【光之塔】。片長:7分30秒。評分:5。
短評:用船迎來送去,寫父親漸老與孩子成長,風格清新畫面乾淨,配樂優美動聽。

13.動畫類:【熟男】。片長:11分21秒。評分:2。
短評:講得太白,無病呻吟。

14.動畫類:【彼岸】。片長:23分。評分:6。
短評:風格靈異詭譎,女孩與母親的角色互換合一,有一種自傳的氣味,寫逝去的青春過往,也寫年少的浪漫與夢想。

15.動畫類:【我是隻小小鳥】。片長:4分36秒。評分:5 。
短評:技術部門讓人印象深刻,但完全捨棄對白,是否不善駕馭,整體空洞,像是預告或毛片。

16.動畫類:【四輪伯的Country Road】。片長:9分21秒。評分:5。
短評:雖然是阿伯的不良示範,不過是帶有懷舊與環保意識的動畫,但人體材質的效果與畫面構圖差強人意,尚待加強。

17.紀錄類:【無邊奔流】。片長:56分36秒。評分:6。
短評:用台灣畫家林惺嶽的角度口述他知道與看到的台灣歷史傷痛與未來,從老畫家過去與現在畫風與體材的轉變,原來土地與人與文化的關係是那麼密切而不可分,老畫家親自示範1000號大油畫的創作更讓人大開眼界。

18.紀錄類:【Kawut na cina’kelang划大船】。片長:58分。評分:6。
短評:突破惡靈與禁忌的七對槳達悟族大船建造,與史無前例由蘭嶼划向台灣本島的活動記實,讓人感動。

19.紀錄類:【帶水雲】。片長:36分。評分:4。
短評:由似乎要探討雲林口湖鄉淹水下陷的問題,最後鏡頭卻轉成像動物頻道呈現風景與動物的美感,不知導演觀點欲著眼何處。

20.紀錄類:【FAMILY】。片長:60分。評分:7。
短評:雖然是為了紀念秉彰而拍攝的紀錄片,卻看到一家四口完整令人稱羨的愛,父母無私捐贈其大體,讓人為之動容。

21.紀錄類:【聖與罪】。片長:59分50秒。評分:8。
短評:台灣近代歷史不可忽視的一個人:陳映真,用他的筆跟生命,一起為台灣人民寫下一段可歌可泣的一頁。本片散發著一股奇特濃郁的文學氣息與傷感。

22.紀錄類:【想念的方式】。片長:26分。評分:5。
短評:八八風災小林村一位失去了八位同學的小學生的側記。

23.紀錄類:【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的故事】。片長:46分36秒。評分:5。
短評:以反諷手法講述一段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民國38年後發生在台灣的台籍老兵的歷史。

24.實驗類:【待以名之的事物】。片長:10分48秒。評分:5。
短評:一些物件光影的拼貼。

25.實驗類:【Reflect】。片長:3分30秒。評分:5。
短評:沒有聲音?純粹只有影相的作品,像是由某人遺忘的發霉膠捲裡沖洗出的影像。

26.實驗類:【房間裡的戰爭】。片長:14分。評分:7。
短評:蠻有張力的實驗作品,我蠻喜歡的。

27.學生類:【咖啡戀人】。片長:5分7秒。評分:6。
短評:非常清新可愛把戀愛過程與喝咖啡治於一爐。

28.學生類:【創造】。片長:4分24秒。評分:5。
短評:看到某種影像創造出機器替代品,不知應該高興還悲哀。

29.學生類:【抓周】。片長:7分5秒。評分:7。
短評:好可怕的造型,但故事腳本很精彩,父母望子成龍的模樣,應該是永遠無法放手吧!

30.學生類:【每個世界以不同的方式在破裂】。片長:3分36秒。評分:8。
短評:以插畫、沙畫、停格動畫、影印…等等各類的動畫技巧,世紀初生命誕生的想法,融合成非常有個人特色的作品,表現不俗。

31.學生類:【在路上】。片長:29分。評分:4。
短評:裡面四人做了一些不良示範,影片可以剪成五分鐘的酒後不開車宣導短片。

32.學生類:【紅毛港家變】。片長:44分15秒。評分:8。
短評:不論就題材、取材、田野調查,都切入時代變遷的相關議題,官的顢頇行事,市井小民的無力,消失不只是房子,還有文化財、對政府的信心、鄉土的愛及濃厚的情感。

33.學生類:【就像被火車輾過】。片長:15分29秒。評分:2。
短評:看的人也被火車輾過。雖然幕後人員一堆,但我不得不講,題材立意良善,但整個有施展不開的感覺。

34.學生類:【班底】。片長:27分。評分:6。
短評:底層歌仔戲團的生活與辛酸。

35.學生類:【綠˙柳】。片長:10分40秒。評分:5。
短評:一則關於守宮砂的寓言與淒美愛情。

36.學生類:【一面倒】。片長:31分12秒。評分:5。
短評:學生挑戰複雜的人物與劇情片,很有勇氣。

37.學生類:【撲流螢】。片長:3分15秒。評分:6。
短評:很可愛的兒時回憶,動畫精緻。

38.學生類:【下午】。片長:29分。評分:7。
短評:一個平常的下午,一個平凡的家庭,一種平靜的幸福。

39.學生類:【蛋糕快跑】。片長:26分。評分:4。
短評:是為了某家蛋糕店拍的作品嗎?難得以歌舞形式進行,各部門卻有待加強,很可惜。

40.學生類:【無名馬】。片長:39分。評分:7。
短評:校園霸凌,攝影優秀。後半段轉折稍微弱掉有點可惜,如果繼續以寫實手法處理也許更佳。

41.學生類:【雨】。片長:24分。評分:7。
短評:勇於保存傳統的父親,到台北打拼的兒子,透過一場雨的對話。

42.學生類:【賣炭翁】。片長:8分34秒。評分:5。
短評:動畫製作水準不錯。牛的質感掌握的很好。不過故事單薄。

43.學生類:【叢之生】。片長:8分05秒。評分:3。
短評:很像電玩的某一段。

44.學生類:【傷城】。片長:28分。評分:6。
短評:透過鏡頭看到華人1969年513在馬來西亞的血淚史。

45.學生類:【焉知水粉】。片長:36分。評分:8。
短評:張騰元用一家包子店寫台灣人與外來客的情緣,整體異常的成熟穩健成績讓人驚豔。

46.學生類:【老兵糖果屋】。片長:16分51秒。評分:5。
短評:很可愛的素人老兵畫家。

47.學生類:【通過我們的身體】。片長:59分55秒。評分:5。
短評:又一台灣特有的底層文化—酒促小姐。

48.學生類:【黑水】。片長:41分。評分:4 。
短評:鏡頭音樂有某種氛圍,但到底要表達什麼,讓人一頭霧水。

49.學生類:【覺悟的腳步】。片長:44分48秒。評分:7。
短評:浪子回頭大不易。集編導演於一身的張再興讓人刮目相看。

50.學生類:【艾蜜莉】。片長:45分18秒。評分:6。
短評:一對大學時期認識的女同志,就讀性別研究所的一方決定做平胸手術,另一位拿起攝影機紀錄下手術前後,兩個人身心的變化。

最後…,唯一一場【第33屆金穗獎部落格達人獎頒獎典禮暨選片指南】歡迎大家蒞臨指導,咱們會場上見囉!呵呵!

第33屆金穗獎部落格達人獎頒獎典禮暨選片指南
時間:2011年2月26日(六)下午2點
地點:倉庫藝文空間 (台北市八德路一段34號3樓/(02)2396-9092)
主持人:李光爵

第33屆金穗獎入圍影展即將登場!本屆共有50部精彩電影入圍,涵蓋家庭、性別、環境、族群、霸凌與個人情感等熱門主題,將於2011年2月26日(六)下午2點在倉庫藝文空間舉辦由知名影評人聞天祥擔任顧問的第五屆部落格達人推薦獎頒獎典禮,並且也是本屆金穗獎唯一一場選片指南,現場將由膝關節、陳建嘉、小智、jones、艾莫西及彌勒熊等知名部落達人與影迷們分享金穗好片觀後心得,並邀請本屆代言人簡嫚書出席頒獎。想知道部落格達人們及代言人究竟推薦哪些金穗嚴選佳片嗎?哪些影片達人們推薦必看不可?這能與他們面對面交流的難得機會絕對不容錯過!!

※ 本活動免費參加,現場將提供飲品。座位有限,需事先報名。
報名請上http://www.taipeistock.org.tw/news.html(最新活動專區)。
※ 現場將抽出5位幸運觀眾,可獲得第33屆金穗獎頒獎典禮觀禮邀請函2張。
第33屆金穗獎入圍影展將於3月18日~3月27日在誠品敦南店與台大集思會議中心映演, 4月起則將巡迴全台各縣市,不但所有放映場次皆為免費入場,並將舉辦多場創作者映後座談,與觀眾對話。

更多詳情請上
官方網站:http://www.movieseeds.com.tw 。
官方部落格:http://gha33.pixnet.net/blo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