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年前,當【潛水鐘與蝴蝶】這本由當時法國時尚總編尚多明尼克在全身癱瘓後以左眼皮寫下的這本散文式小說首度問世時,他並不曉得這本書在往後的日子將帶給世人有多大的影響,不但感動了全世界持續累積數以萬計的讀者,也感動了本身就是藝術家的知名導演朱利安許納貝。

他為多明尼克美麗的一生感到讚嘆,在幾年前受到名製片凱薩琳甘迺迪的徵召,便開始了【潛水鐘與蝴蝶】電影的拍攝計畫,在幾位金牌級的幕後人員以及凱薩影帝馬修亞瑪希的齊心努力下,他們共同打造了這個不凡的,屬於每個人的潛水鐘與蝴蝶的美麗世界。

【潛水鐘與蝴蝶】的特別,從它去年起在坎城影展首次面世便以「最佳導演獎」殊榮開始大放異彩,接下來許多歐美的大小電影獎項都一定會眷顧這部精采的電影,之後是上個月的金球獎得獎名單揭曉,朱利安許納貝又再度獲得了「最佳導演」的獎項,還為這部電影贏得了「最佳外語片」的讚許。

然後是本屆奧斯卡獎四項大獎的提名,包括:最佳導演、最佳剪輯、最佳改編劇本、以及最佳攝影等,即將在本週日(2/24日北美洛杉磯時間)舉行頒獎典禮,得獎與否,導演朱利安許納貝謙虛的表示並不是那麼介意,他很高興的是,在他們共同的努力下,他們完整的呈現了這本書的精采,也獲得了許多讚賞,就是一種榮耀!

提到了這次奧斯卡獎入圍的幾位金牌級工作人員,除了藝術家朱利安許納貝曾經獲得坎城影展、金球獎及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之外,各個在影壇上都小有成就,像是編劇朗諾哈伍德(Ronald Harwood),同時是【戰地情人】的奧斯卡獎得主,其它的一些名片,如【縱情天后】、【孤雛淚】等,也都出於他手。

其次是攝影大師亞努卡明斯基(Janusz Kaminski),更是2屆奧斯卡獎的得主(【搶救雷恩大兵】【辛德勒名單】),第四位是入圍最佳剪輯的茱麗葉薇爾芬(Juliette Welfling),雖然是首度入圍奧斯卡獎,不過在法國可是響亮有名的電影剪輯大師,也曾獲得二次凱薩獎的肯定,而透過了【潛水鐘與蝴蝶】的不同畫面呈現,維爾芬也讓大家看到了他的不凡剪輯功力! 而所有的精采,也即將於本週五晚場起正式上映時,要一次呈現給每位影迷!

【潛水鐘與蝴蝶】的故事【潛水鐘與蝴蝶】的故事是敘述在1995年的時候,才情豐富、俊俏迷人的法國時尚雜誌Elle的總編輯尚多明尼克正值44歲的快樂時期,突然間腦幹中風,全身癱瘓,不能言語,只剩下左眼還有作用,在友人的協助下,靠著眨動左眼,他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地寫下這本不同尋常的回憶錄。出書後十天,他去世了,但這本書的出版,也同時告訴著世人,他被禁錮的靈魂將永遠活在許多人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