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導演杜琪峯的新片-《放逐》,從一開場10分鐘黃秋生、吳鎮宇、張耀揚、林雪四位昔日好友一齊現身,來到亦是童年死黨張家輝與老婆何超儀澳門的家中,開始執行暗殺任務為起,杜琪峯即展示出與以往不同的調度及氣勢,還有他相當自負式的把玩電影風格與形式的企圖心。

一干在香港黑幫電影裡常出現的演員在本片中,每個人都有一個像是標準配備的手提皮箱與黑大衣,背景是即將回歸的澳門,杜導作品的政治氣味雖似隱去,但劇中人的舉止又遙指那大環境的氛圍,一場無止盡男人為情、為義、為氣的生死悲歌,仍在槍林彈雨下上演。

背景音樂有西部槍俠的淒涼孤寂,場面又像是龍門客棧的劍客赴會,他們的黑皮箱在我看來,宛如音樂家手中的琴箱,只是對他們而言,演奏的是腥風血雨的黑道交響曲,點點槍聲就像一顆顆的音符跳躍在這群沒有明天的人身上,爆出血漿的剎那更像是提點我們的鼓音,俯衝、追逐、閃躲、倒下,在一場場慢鏡頭畫面裡,殺手們是一個個專心舞動著的舞者,只是曲終人散時,你要付出一定的代價……

電影把所有香港黑幫片的元素精煉出來,打造成一件實驗性極強的作品,不管是對白刻意的少、或是舒緩卻壓著你的節奏、畫面的編排構圖、劇中人物的舉措,每一個精心設計的橋段都非常精彩,看著看著……突然教父、神鬼無間,最後算總帳大屠殺時,總愛伴隨著高吟的歌劇曲目,又突然在我心底響起,喔!也許不是,是還要再古典一點的圓舞曲呢?嗯…是殺手圓舞曲喔!

嗯嗯!我真的這麼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