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長139分鐘的電影,是描寫一群懷抱各種不同理由加入一次世界大戰的美國年輕人,在法國所發生的故事;電影的確具有史詩架構,不過,濃濃的向黑白空戰電影致敬的手法與敘事風格,也在在的考驗沒有多少觀賞五六十年前這類作品的新一輩觀眾群。




我查了一下IMDB發現這位1940年出生的導演-東尼比爾Tony Bill,作品以電視居多,但是他身兼導、製、演的作品相當豐富,因此,益發加強我自己對這部電影的猜測與感覺-他對兒時記憶夢想的想像與擁抱。就像劇中人物第一次飛翔時,喜形於色、溢於言表的模樣讓人印象深刻,飛翔真的是人類夢想最大之所在,也許因為這個理由,導演選擇了除了有顏色之外,電影從裡到外全面性的古典情懷。


劇中不管叛逆的男主角外加一段浪漫而註定沒有結果的愛情,以及他最後對生命對自己的一番體會。或是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去,並將對男主角有啟示作用的獨行俠前輩。面惡心善的長者、各種問題的同儕、純真可人的善良法國女子…都相當的原型。唯一不同是現在精良的動畫技術,把過去像搖控飛機天上打架的空戰畫面,整個提升到寫實逼真的程度,是讓觀眾較能投入與參與的部份。


說了這些,其實不代表我不喜歡這部電影,而是覺得電影完全倣效舊時代的視覺手法及價值觀,還有以站在
協約國善惡二分法的英雄式角度,在講究持平觀點的現在,真有點不可思議的復古呢?不過,觀影途中,我倒是充份享受到欣賞黑白空戰片彩色復刻版的觀影樂趣呢?


誰叫我,也懷有一份遨遊天際的飛翔夢啊!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