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卡索與莫迪利亞尼」是描述天才畫家莫迪利亞尼的傳記電影,他是繼承文藝復興以來的人文精神以及二十世紀的新觀念畫法的傳奇畫家,活躍於一次大戰前後的巴黎,他的繪畫主題以人物為主,包括愛人、藝術界的友人、熟識的畫商…等。

尤以一系列的裸畫最為著名,這些畫作創作於1917~1919年間,裸女們被莫迪利亞尼嚴重的扭曲,不但大膽露出女性的恥毛,還透過繪畫的技巧讓我們把焦點集中在那點之上,給人一種優雅卻又墮落的雙重感受,精神高貴但肉體淪沉,裸女有著豐厚柔軟的肌理,彈指可破的肌膚如凝脂,充份體現了性慾的本質,因此他的第一次公開展覽遭到警方的取締。

這些裸體畫基本上是採用細線勾描和色彩平塗,與他的人物肖像畫有著明顯的不同,這裏有類似波提切利的維納斯的迷人之處。不論是豎構圖還是橫構圖,大多以胴體為主,手、臂、腳的一部分被切於畫面外。有橫躺著的,有抱著枕頭的,有伸開臂膀的,千姿百態。

《橫臥的裸婦》和《白色座墊的裸婦》都是呈對角線橫置的構圖,顯示了莫迪利亞尼裸體畫構圖的特徵。自1916年起,莫迪利亞尼作了數幅橫躺在床上的裸婦,每一幅均具有鮮明的橙色皮膚,及大膽自由放任的動態。在《橫臥的裸婦》中形成女性人體的一種節奏美,畫面的色彩和人物內心有著相當的協調性。

莫迪利亞尼創造出的裸體畫能成為藝術史上的翹楚,除了他本身的才華之外,他生命中最親近的愛人─珍妮.艾比荳妮是他最大精神上的支柱,身為莫迪利亞尼的摯愛,她給了莫迪利亞尼源源不決絕靈感來源,也給了他焦躁狂放的內心一個安穩的避風港,讓他在創作時無後顧之憂。

「畢卡索與莫迪利亞尼」一片中可以看到莫迪利亞尼的繪畫、創作,以及與珍的相愛過程,在紛紛擾擾一次大戰前後,讓我們見證愛情的光輝譜出最美的作品。

官方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modiglian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