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1973年出生於長野縣,大學專攻國文學,2000年推出個人獨立製作作品「她與她的貓」,2002年發表同樣是獨立製作的全數位作品「星之聲」,從此開始受到動畫界的矚目。

「星之聲」並於新世紀東京國際動畫展21獲得「公募部門優秀賞」、第6屆文化廳媒體藝術祭「特別賞」等多數獎項。2004年推出的第三部作品「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在日本上映時也廣受好評,並獲得第59屆每日映畫大賽「動畫映畫賞」,
同時創下相當長的上映紀錄,在日本國內及海外均獲得極高的評價。

「秒速5公分」是新海誠2007年最新的第四部作品,在日本一推出,就令人驚艶及激賞

 

我們一起看櫻花好嗎?

你突然到了一個沒有電話,你和她只能用書信來往的時代,在等待對方訊息的時間,你又如何的面對?如果她搬到了一個連車站路線上也不能到達的地方,你們的見面又代表了何等的意義?
新海誠就以此構思了這部電影。

「秒速5公分」意思是
據說櫻花是以秒速五厘米的速度落下的,以此訂為片名。本作品共分為三篇短篇故事,其副標題分別為「櫻花抄」、「太空人」、「秒速 5 公分」。故事分別敘述一對男女貴樹和明里小學畢業數年後,重逢時內心泛起莫名的躁動,然後男方將思念寄託於花苗,最後是兩人長大後的徬徨和迷失感。

 

新海誠在這部《秒速五公分》作品表達了不同於之前的作品風格,試圖從一個不同的觀點來看真實世界。這部純愛動畫電影的時序由1990年代前半部分別跨及到現代日本、少年人生的軌跡隨著自己在東京與其他城市搬遷之中也不斷地改變著,把一個少年做為軸線來描繪的獨立的三部連續短篇動畫,比起「星之聲」、「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功力更加成熟洗煉。

這次的作品去掉動畫電影慣有的奇幻色彩,以寫實為主軸,堅持實地取景,用最簡單和真誠的方式去詮釋距離的概念。片中有許多街景、學校的景色、平凡的人,都是新海誠慣用的視覺原素,藉以真實地表現生活,看新海誠的作品,就是享受那幽幽青澀味。

 

《秒速五公分》這部新作再次吸引了眾人的目光,被日本動畫界譽為「新宮崎駿」的新海誠,已是動畫迷心中自成一格的大師,但無可否認的以年僅34歲,在短短幾年内迅速成為日本動畫界炙手可熱的新秀,已成為一個傳奇。

本片訂於8/31在台上演。


官網: http://www.prowaremedi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